新華網 正文
太湖邊上聽吳音,“上海村”裏一家親
2018-03-01 17:59: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3月1日電 題:太湖邊上聽吳音,“上海村”裏一家親

  新華社記者沈錫權、吳帥帥、張璇

  春節接近尾聲,來自上海的褚雪晴還在太湖邊上浙江長興縣的一個小村莊裏流連忘返。這裏的民宿幾乎成了她春節裏的第二個家。

  褚雪晴家住上海市楊浦區,15年來,她前後來長興縣水口鄉顧渚村的農家樂不下50次。“今年我們一家人又在這裏的民宿過年,正月初三剛回上海,你看沒幾天我又熬不住過來了。”褚雪晴説。

  長興縣水口鄉處于長三角中心地帶,相傳是陸羽寫作《茶經》地之一。鄉村旅遊已在這裏紅火了十多年,來往賓客中尤以上海客人居多。

  “在上海我們很多時候都説普通話,到了水口反而都是用上海話交流。”褚雪晴笑著説。多年前他們一家來到這裏的多福農莊,優越的自然環境、淳樸的民風讓他們好感倍增,口口相傳後,長興成了滬上著名的度假後花園。水口鄉下轄的幾個村也成了遠近聞名的“上海村”。

  周中老人療養,周末家庭聚會。十多年來,一批批的上海遊客見證了水口的變化。不少老年人甚至把自己滬上的房屋對外出租掉,來這兒“睡村裏的床”。

  66歲的陸福明來自浦東新區,自從和這裏的農家樂女老板周阿翠認了妹妹之後,一年中有半年住在村裏。“幫著妹妹打理農家樂,最愛做的是下廚炒菜!”老陸樂呵呵地説。

  “享受著好山好水好空氣,每個月還掙著房租。”水口鄉景區辦主任張宇華説,“難怪一些上海客人一住就是大半年。”

  山從天目、水傍太湖,經過當地村民有序開發,珍視保護的綠水青山,已成鄉裏鄉親共用的金山銀山。

  長興縣顧渚村900多戶人家中,直接從事農家樂、民宿經營的超過80%。“剩下的村民也基本從事旅遊産業鏈上的工作,這個春節假期顧渚480多家農家樂和民宿一共接待了18.5萬人次的遊客。”水口鄉黨委書記沈莊偉説,“經營民宿的農戶,往往春節過完後自己出門旅遊去。”

  “這裏價格實惠,在上海市區朋友聚會吃個飯就散了,在這裏可以更加放松,早上爬爬山、夜裏可以自己到廚房煮個夜宵,真像自己家一樣。而且水口鄉各方麵條件也越來越好。”上海遊客鄧力瑛説。

  今年27歲的胡承超畢業于武漢理工大學設計類專業。在外工作一年後,家鄉紅火的旅遊業讓他決定主動回鄉升級農家樂。

  2016年,投資380多萬的多福農莊,搖身一變成了“我行我宿”精品民宿。

  胡承超説,多年和上海客人的接觸,讓他們的關係早已從主客成了親朋,他改建民宿的投資中有50多萬元是客人主動無息借給他的。

  在水口鄉,像他一樣“撬動”城裏資本的改建項目不在少數。“這裏就跟他們自家一樣,客人們也希望把居住環境搞得更好,我相信今年生意會更旺。”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473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