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向“最痛處”亮劍 向“最難處”攻堅——江蘇以“263”專項行動為抓手全面推進生態文明建設
2018-03-01 16:58: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3月1日電 題:向“最痛處”亮劍 向“最難處”攻堅——江蘇以“263”專項行動為抓手全面推進生態文明建設

  新華社記者王存理、秦華江

  節後上班第二天,江蘇召開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暨“263”專項行動推進會,各設區市政府負責人遞交了新一年目標責任書。

  江蘇以“263”環境整治專項行動為抓手,全面推進生態文明建設,一場前所未有的治水、治氣、治土攻堅戰正在推進,污染人人喊打的壓倒性態勢正在形成,以全民共治為特徵的地方環境治理體係正在構建。

  號令如山:一諾既出 全力博取

  2017年,江蘇省委省政府“263”專項行動承諾,削減煤炭消費1000萬噸,然而上半年規上工業企業煤炭消費量同比僅減少125萬噸。

  “指標不能挂在墻上!”江蘇省“263”辦專職副主任秦亞東説,要採取有力措施,確保減煤任務一斤都不能少!

  江蘇省發改委、統計局聯合建立減煤風險預警機制;省發改委建立減煤月度通報制度,開展專項檢查;省經信委制定推進耗煤産業結構調整方案;“263”辦對重點地區駐點督辦。到12月底削減任務順利完成。

  “263”是什麼?為何有如此強的執行力?

  産業結構重、排放總量高,生態是江蘇高水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突出短板。“兩減六治三提升”專項行動劍指短板:減少煤炭消費總量和落後化工産能;重點治理太湖水環境、生活垃圾、黑臭水體、畜禽養殖污染、揮發性有機物污染和環境隱患;提升生態保護、環境經濟政策調控及環境執法水準。

  為了從機制上確保“管發展必須管環保,管生産必須管治污”,江蘇省長任組長、5位省領導任副組長,20余部門參與的263專項環境整治行動領導小組成立。

  機制順,克難成。2017年全省關閉化工企業1421家,化工園區入園率從30%提到38%,化工園區VOCs監測體係全覆蓋,完成近6千家化工企業安全風險評估和分級,長江沿岸118個非法碼頭全部整治到位……

  全民共治:污染攻堅 壯士斷腕

  江蘇通過群眾舉報、公開曝光、主動揭醜和堵疏結合回應群眾需求,降排減污,增綠凈水。

  徐州銅山區三堡街道勝陽村板材加工污染問題突出:68家企業的小鍋爐四季濃煙滾滾。銅山區環保局副局長王勇説,企業是群眾的命根子,不能簡單關閉,但必須開展“鍋爐”革命。園區引入集中供熱公司,提供24小時高品質工業用管道蒸汽,削減煤炭3900噸。

  高郵市湯莊鎮原化工企業關停,遺留廢水如懸在群眾頭頂的大“毒缸”,通過曝光、整改和督辦,拖延10年的環境問題終得解決。

  南京溧水區有5家企業,多年來採取簡易落後工藝土法冶煉廢舊鋁。整改到位後,群眾拍手稱快。

  截至12月,全省通過曝光督辦,共關停污染企業近五千家。

  在鐵腕治污推進中,一項項生態良政正在擘畫中。生態引領區和特區正在建設;總規模800億元的《江蘇省生態保護發展基金協議》已簽署;生態河湖行動計劃出臺,退圩還湖深入實施,已恢復水域92平方千米。

  強力攻堅,需堵疏結合。為保證關閉污染企業平穩推進,張家港等地還出臺“早關停,早受益”的獎補政策。

  “污染企業也是感覺早關早安心。”江蘇省263辦一位幹部説,污染人人喊打的壓倒性態勢正在形成。

  任重道遠:高端發展 綠色安全

  生態染沉疴,去疴如抽絲。在歷史欠賬多、産業結構重、發展轉型難的條件下,已有成績猶如滾石上山,不進則退。

  新的一年,江蘇省委省政府指出,打好污染攻堅戰是一項重大政治任務,以生態環境高品質為目標導向,全面落實環境保護黨政同責、一崗雙責。

  具體説來,減煤基礎不牢固,通過永久性關停耗煤設施和淘汰低效産能等形成的削減量僅佔總削減量45.6%;一些化工企業徹底安全關停沒有落實;太湖總磷波動成突出短板;垃圾分類産業發展乏力;城市管網欠賬太多,黑臭河道治理成效難保證……

  “時代遺留問題讓我們遇到了,選擇直面和解決矛盾,就是在打一場前所未有的遭遇戰。”南京大學環境學院教授朱曉東説。

  在滾石上山的關鍵年,江蘇已確定2018年新任務:按照“産業減煤、節能減煤、電力減煤”協調推進思路,實現精準和長效減煤相結合;再關停並轉一批,企業入園進區率提高至45%以上;年底規模化養殖場治理率達70%,VOC排放量較2015年減少20%以上……

  通過向“最痛處”亮劍,朝“最難處”攻堅,全省PM2.5平均濃度比2013年大氣考核基準年下降33%,與實施“水十條”的2014年相比,國考斷面水質優Ⅲ類比例提高10.6個百分點。

  江蘇綠色“高顏值”正增強高品質發展之路的底色,去年全省GDP突破8萬億元。整頓過的化工産業涅槃重生,去年1-11月,化工行業規模以上企業實現主營業務收入逾1.95萬億元,同比增15.7%。

  連雲港市發改委主任韋懷余説,踐行新發展理念,再也不能做拼資源環境的“無知者”、低端産業轉移的“受害者”、落後産能的“承接者”,要成為綠色發展的“引領者”。

  在鎮江,低碳經濟成新驅動,舉辦2017國際低碳大會簽約投資430億元。鎮江市委書記惠建林説,低碳發展正將城市“重新放入大自然”。

  正如不少環保公益人士所説,江蘇以“263”專項行動為抓手全面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給了幹部群眾以新的決心和信心,一幅“自然環境之美、景觀風貌之美、文化特色之美、城鄉協調之美”的美麗畫卷正徐徐展開。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473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