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醫生:長時間“盯屏”眼健康問題多
2018-03-01 16:56: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3月1日電(記者帥才)記者從相關眼科醫院獲悉,開學季到來,近期到眼科醫院配鏡的青少年近視患者激增。專家指出,近期來醫院就診的學生眼健康問題集中表現為視力下降,主要是近視問題和雙眼視覺功能障礙。

  據中華醫學會眼科學分會視光學組副組長、中南大學愛爾眼科學院博士生導師楊智寬教授介紹,寒假期間,不少學生沉迷于平板電腦、網絡遊戲、手機遊戲等,長時間盯著手機螢幕和電腦螢幕,給學生的眼睛帶了負擔,這些負擔輕則導致雙眼視覺功能障礙,引起視覺疲勞、視力下降,重則導致屈光狀態往近視的方向發展。

  楊智寬教授指出,近年來,出現視力健康問題的孩子越來越多,並且呈現低齡化的趨勢。小學生,甚至學齡前兒童的近視率也呈逐年增加的趨勢,值得家長和社會重視。

  楊智寬教授提醒,目前真性近視不可治愈,只能通過戴鏡、近視手術進行矯正。開學後,學生進入學習狀態,應減少用手機和電腦的時間,有意識增加戶外活動時間,減少近距離用眼的時長和姿勢,多看遠處、少看近處。如果發現有視覺疲勞和視力下降的表現時,應該及時到醫院進行檢查,聽取醫生的建議。如果僅是雙眼視覺功能障礙的問題,應多休息或進行針對性的訓練,如果是出現了近視問題,應選擇合適的矯正方案以及近視控制方法。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473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