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提示:適量食用元宵避免增加胃腸負擔
2018-03-01 16:46: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3月1日電(記者閆睿)3月2日是今年的元宵佳節。專家提醒,元宵中含有大量糖分、油脂,過多食用易加重胃腸負擔,導致消化不良、脹氣、食欲不振等,切勿貪食。

  哈爾濱市第五醫院消化內科主任周群説,制作元宵的食材黏性高、不易消化,食用過量會造成胃腸蠕動緩慢,加重胃腸道及胰腺負擔。胃潰瘍患者食用後加重潰瘍面刺激,易誘發胃出血。膽囊炎、膽結石患者過多食用,也會增加膽汁分泌,容易加重病情。

  醫生提醒,長期臥床、意識不清者不宜食用元宵,老人和孩子要小心食用元宵,避免粘在食道上而影響、阻塞呼吸。剛出鍋的元宵熱氣騰騰,但食用太燙的元宵,容易燙傷口腔及食管黏膜,需多留意。

  周群説,食用元宵時,可搭配綠葉蔬菜、高維生素含量食物,以減少出現反酸、燒心等症狀可能,還要注意避免同肉類或酸性食物同食。若食後感覺胃脹,可煮食蘿蔔幫助緩解。若腹部不適症狀加重,出現嘔吐、排便異常等,請及時就醫。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472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