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社會化服務讓農民舒舒服服種田——寧夏永寧縣春耕春播見聞
2018-03-01 15:44: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銀川3月1日電 題:社會化服務讓農民舒舒服服種田——寧夏永寧縣春耕春播見聞

  新華社記者靳赫、楊澤

  春節長假剛過,寧夏廣袤的農田依舊披著黃褐色的冬裝,在寧夏永寧縣望洪鎮,農田裏隆隆的馬達聲卻奏響了春日生産的序曲,當地群眾正在搶抓農時,進行春耕春播。

  在緊張的生産中,永寧縣金滿倉種植養殖家庭農場負責人張學忠卻一點也不慌忙,站在流轉的1000余畝農田旁,他一邊看著機械在地裏忙,一邊抽著煙。“莊稼人怎麼會拿收成開玩笑?只是地裏的活用不著我操心。”張學忠對記者説。

  原來,張學忠把自家農田裏耕翻、播種、打藥、施肥、收割等農活打包交給了農機作業服務公司。“大型農機價格不菲,更新換代速度也很快,自購佔用資金量太大,而且地裏那些活幹完後,農機就閒置了。如今我只用花一小筆資金,就能享受作物從種到收的一係列專業機械作業服務。”張學忠説。

  近年來,各種農業服務需求呈現出快速增長的趨勢,一批提供農業服務的企業和機構如雨後春筍般涌現,像張學忠這樣將部分農田作業任務外包的人不在少數。近日隨著各地春耕春播陸續開展,農機作業服務成了不少農戶爭搶的“香餑餑”。

  在望洪鎮史莊村的一片農田裏,一臺臺大型機械徐徐向前,幾名機械手合作將一袋袋小麥種子和化肥倒入播種機,隨著機器上的一排圓盤開溝器犁開地面,種子和化肥便分層埋進了土壤。拉著播種機的大型拖拉機只開了5個來回,眼前17畝農田的小麥播種與施肥工作便宣告完成。

  “我們的大型機械作業效率比農戶自購的小型機械要高得多,最近我們有點忙不過來,需要農機作業服務的人太多了。”永寧縣宏源達農機作業服務公司副經理侯良軍説。

  據寧夏農牧廳農經法規處處長張延平介紹,為了順應農業發展需求,寧夏農牧部門也在加快農業社會化服務體係建設,如2017年在永寧縣、賀蘭縣開展政府購買農業公益性服務機制創新試點工作,選擇糧食作物生産全程機械化、病蟲害統防統治等農業服務項目,由政府購買公益性服務,在減少部分農戶購買農業服務費用的同時,也加快了農業經營性服務組織的發展。

  “低成本、全方位的農業服務,讓不少原來一家一戶的農業生産經營主體辦不了、辦不好、辦了不合算的事現在可以順暢地辦妥。下一步,我們會將試點經驗逐步推廣,讓更多農戶享受到優質的農業服務。”張延平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472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