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雲南盈江:“自強誠信感恩”主題教育深入人心、激發動力
2018-03-01 15:25: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3月1日電(記者姚兵)這段時間以來,雲南省盈江縣弄璋鎮賀介村民小組黨支部書記郭彩貴很是忙碌:節前組織村民打掃衛生,張燈結彩;大年三十,組織開展文藝活動,宣傳黨的十九大精神;節後召集村幹部開會,謀劃提升村裏的硬體設施和改善村容村貌……

  賀介村民小組地處中緬邊境,現有52戶人家,218人。走進村裏,“文化墻”引人注目,上面不僅有“土話”改編的山歌《爭做合格好黨員》《歌頌中央政策好》,還圖文並茂地宣傳道德模范、鄰里和睦等典型,吸引著往來群眾和遊客。

  郭彩貴説,村民將黨的創新理論、法律法規、核心價值觀等內容以“漫畫+山歌小調”形式展示墻上,成為政策明白墻、科技指導墻、傳統美德教育墻,提升了村莊文化品位。

  “文化墻”在盈江很常見,是該縣開展“自強誠信感恩”主題教育實踐活動的具體舉措之一。近年來,盈江縣堅持把“自強誠信感恩”主題教育實踐活動貫穿脫貧攻堅始終,教育引導貧困群眾樹立自強不息、誠實守信、脫貧光榮的思想觀念和感恩意識,激發群眾內生動力,確保群眾真脫貧、穩脫貧。

  除“文化墻”外,盈江縣還結合農村農事活動,通過“宣講規模小型化、宣講內容精準化、宣講形式多樣化、宣講語言鮮活化、宣講隊伍群眾化”等形式走村串寨,深入田間地頭,講述群眾身邊的脫貧故事、成功案例,引導廣大幹部群眾自強自信,知榮辱、爭當模范。2017年來,全縣共開展“自強誠信感恩”主題宣講4200多場次。

  同時,盈江縣發揮少數民族群眾能歌善舞的特點,利用“百姓大舞臺”,組織基層文藝骨幹、鄉土能人將“自強誠信感恩”內容編排成山歌、快板、小品、傣劇等節目搬上舞臺,把抽象理論講具體、深邃精神講生動、宏觀政策講實在,全縣編輯快板、歌劇、小品2000余首。去年以來,縣歌舞團和各鄉鎮民間文藝組織上山下鄉表演700多場次。

  “以前睡在杈杈房,現在遷入特色房”“以前讀書看病難,現在樣樣有保障”“以前吃穿遇憂愁,現在溫飽奔小康”……這是盈江縣昔馬鎮勝利村村民李新蘭參與改編的山歌《九謝共産黨》的歌詞。

  李新蘭説,現在各項惠民政策深入人心,村寨基礎設施、民房建設、産業得到了快速發展,“群眾從心裏感謝黨,想把對黨的感恩之情編成民歌進行傳唱。”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愛爾蘭遭遇36年來最嚴重暴風雪
愛爾蘭遭遇36年來最嚴重暴風雪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472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