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社評:攜手新征程 奮進新時代——寫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開幕之際

2018-03-01 10:07:5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1日電  新華社社評:攜手新征程 奮進新時代——寫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開幕之際

  “東風灑雨露,會入天地春。”沐浴著新時代的春風,2000多名全國政協委員齊聚北京,出席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中國進入“兩會時間”。

  共商發展大計,共謀發展良策。今年兩會是黨的十九大後的第一次全國兩會。開好今年兩會,有利于把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十九大精神上來,凝聚起13億多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共同為開創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而不懈奮鬥。

  時間是客觀的見證者。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革故鼎新、砥礪奮進,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5年來,人民政協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聚焦黨和國家中心任務,圍繞“一帶一路”建設、脫貧攻堅、污染防治、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等建言獻策,完善協商議政格局,強化民主監督職能,拓展團結聯誼工作,加強履職能力建設,進一步開拓了團結民主、務實進取、蓬勃發展的新局面,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充分彰顯了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獨特優勢和生機活力。

  黨的十九大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全黨的指導思想,指明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方向,擘畫了到本世紀中葉我國發展的宏偉藍圖,開啟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新的歷史方位,新的時代坐標,帶來新的職責使命。今年是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新時代呼喚人民政協煥發新氣象、展現新作為,更好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職能,凝聚奮進新時代、實現中國夢的強大正能量。

  不忘合作初心,匯聚奮進力量。新時代的奮鬥是艱辛的。越是面對波譎雲詭的國際形勢,越是肩負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越需要全國上下團結一心、砥礪前行。人民政協作為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專門協商機構,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統攬各項工作的總綱,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為鞏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礎的主軸,把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獻計出力作為工作主線,必將進一步促進各黨派團體、各族各界人士的大團結大聯合,攜手新時代、貫徹新理念、聚焦新目標、落實新部署,共同為實現黨的十九大確定的目標任務而奮鬥。

  “蓋事以議從,策由眾定”,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諦,是事業發展的重要保證。把履職思路和重點統一到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戰略部署上來,以“凡議國事,惟論是非,不徇好惡”的擔當,在服務大局中找準履職盡責的切入點,深入一線開展調查研究,把握社情民意提出真知灼見,就能充分發揮人民政協聯繫廣泛、人才薈萃、渠道暢通等優勢,不斷集民智、增共識、聚合力,凝聚起共襄偉業的磅薄力量。

  69年前,毛澤東同志在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上豪邁宣告:“佔人類總數四分之一的中國人從此站立起來了。”今天,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巨輪正在乘風破浪前行。我們堅信,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掌舵領航,有新時代改革發展的浩蕩東風,有各族人民的團結奮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巨輪一定能夠抵達光輝的彼岸!

  預祝大會圓滿成功!

[責任編輯: 馮文雅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470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