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返鄉後,文化娛樂除了手機還有啥?
2018-03-01 08:11:34 來源: 工人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琳瑯滿目的書店裏,幾乎沒有顧客。

  2月12日,在北京打工的王帥趁著夜色回了家,隨即便卸下了一年的疲憊,開啟了休假模式。河北省永年區苗莊村這個承載了他諸多記憶的故鄉,如今在他看來,倒像個“練級”的絕佳之地。

  他幾乎是一到家,就開始徜徉于手機遊戲世界。當下最流行的一款手機遊戲,幾乎佔據了他除睡覺和吃飯外的所有時間。每天有大量時間耗在手機遊戲上。有的時候連吃飯時,都要抽空玩兩局。

  王帥告訴《工人日報》記者:“在外打工一是沒有時間,二是沒有網。只能趁閒暇時玩一玩,回到家沒有別的娛樂方式,又有大把的時間,正好可以用來‘練級’。”王帥邊説邊死死盯著螢幕。

  除了回家感受溫情外,王帥感受更深地是“無聊”。“除了往來親戚走動,春節大部分時間都宅在家裏,多半時間都是躺在床上玩手機。”他告訴記者,在北京時,他並不是個無趣之人,空閒時他會去公園散步、到博物館參觀展覽。“但是,在這個偏遠的鄉村裏,這些顯然無法實現。”

  “在外格外想家,但回到家卻頓感無聊”成為很多返鄉打工者在家的同感。離鄉打工的四年,讓他在家鄉少有志同道合的朋友。“曾出去參加小學同學們的聚會,匆忙結束後又覺得浪費彼此時間。由于生活環境不同,他們談論的生活離我的情況有點遠。”

  《工人日報》記者走訪苗莊村時發現,在這個偌大的村子除了個別區域設有室外健身器械外,再無其他休閒娛樂設施。“沒有體育場,沒有公園,網吧成了小鎮青年們唯一的去處。”王帥説。

  和王帥投身于虛擬世界不同,同樣在北京打工的張春磊返鄉之後,選擇用更接地氣的方式“揮霍”在家的時光。2月20日,河北省永年區施莊村西角一處院子的北屋,《工人日報》見到張春磊時,他已經在麻將桌奮戰了三天三夜。當他得知賭博會被拘留或罰款時,他説,“春節期間,在場的都是親朋好友,只是娛樂一下。”

  相比之下,書店卻顯得很冷清。同日下午3時,位于兩村莊之間的新華書店,僅有兩人在閱讀。在記者蹲守的兩個小時內,除了兩個前來歇腳的遊客外,幾乎再無人進出,對周圍種類多樣的圖書毫無興趣。中國政法大學智慧財産權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李俊慧建議,加強農村文化娛樂健身等設施的投入,以滿足鄉村的文化娛樂需要。(記者 趙航)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火樹銀花迎元宵
火樹銀花迎元宵
天津音樂學院藝考開考
天津音樂學院藝考開考
紅梅綻放滿眼春
紅梅綻放滿眼春
貴州松桃:苗鄉滾龍鬧元宵
貴州松桃:苗鄉滾龍鬧元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469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