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180條停車示范街將嚴管違停 處罰范圍將擴大
2018-03-01 08:02:40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年180條停車示范街將嚴管違停

  京密路將提級為高速路 二環內將對外埠旅遊大巴停車設限

  2月28日,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在“治堵大家談”節目中介紹了今年本市交通重點工作。今年的重點工作是治理停車,將率先對180條停車示范街進行嚴管,“貼條”范圍從“馬路牙”擴大到公共區域,停車須依法停車入位。交通建設方面,京密路將提級為高速路,今年建設第一期工程,對接京平高速,分解機場高速壓力。此外,今年北京將加強智慧交通建設,大力推進無人駕駛,無人駕駛路測范圍將從簡單道路逐步向復雜道路推進。

  違停處罰范圍將擴大

  昨天,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在“治堵大家談”節目中透露,北京交通治理工作已經取得了一定成就。進入狗年,北京交通擁堵情況已經明顯好轉,本市市民的擁堵時間有所減少,擁堵路段減少了16%,這得益于多年的治理工作。未來對交通的考核也不僅僅局限于駕車的擁堵和耗時,北京將發布“綜合交通出行指數”,考核公交、地鐵、非機動車等多種交通方式,將通勤時間納入發布范圍。

  具體來説,今年本市的一個重點工作是治理停車,有關部門將先從二環內東西城核心區抓起,二環內的停車位將重新編排,每個車位都有號、有圖,市民須依法停車入位。在180條停車示范街,違法停車處罰將從“馬路牙”擴大到道路公共區域。

  同時,本市交通部門也將重點挖掘東西城車位潛力。目前,東城區車位有7萬缺口,西城區有10萬缺口,其中大概50%可以通過錯時停車來挖掘,通過共用的方式解決居民的停車難題。本市還將出臺《北京市機動車停車條例》,將共用停車納入條例,爭取把社會單位、企事業更多的公共資源共用給市民停車。

  二環內對外埠旅遊大巴停車設限

  周正宇介紹,目前二環內旅遊大巴亂停也是一個比較嚴重的問題。比如北海等旅遊景點附近,旅遊大巴亂停擠佔了交通空間,帶來交通擁堵。北京將對二環內旅遊大巴停車進行規范限制,對外埠旅遊大巴設限。同時,二環會設置旅遊大巴停車點,南二環、工體可以停車待客,平安大街上和前門也會設置本地大巴的停車點,這些停車點都將對外埠旅遊大巴設限。此外,在交通建設方面,北京也將有大工程。京密路將提級為高速路,從四環外一直到密雲的西關,今年將率先建設一期工程,將路修到京平高速,分解機場高速壓力。

  北京將大力推進無人駕駛等智慧交通方式

  今年北京還將加大力氣推廣智慧交通,比如提高共用單車在綠色出行中的比例,規范共用單車停車和押金問題。

  同時,社會關注的“無人駕駛”北京也將大力推廣。12月18日,北京市交通委聯合市交管局、市經濟資訊委等部門出臺了“自動駕駛測試新規”,賦予自動駕駛路測合法化地位。隨後,北京推出亦莊部分路段和北清路用于自動駕駛路測。

  周正宇介紹,目前,百度等公司已經在進行路測,車輛是安全的,有保障的。但也存在一些小問題,比如,在過年期間,自動駕駛車輛會將街頭的紅燈籠誤認為是紅燈,所以必須進行更多的路測,接下來路測范圍將從人少車少的簡單道路升級到復雜的道路。

  原則上看,企業有比較成熟的自動駕駛技術,政府會積極推進,在規范、標準、服務、監管方面做好把關。記者 劉珜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火樹銀花迎元宵
火樹銀花迎元宵
天津音樂學院藝考開考
天津音樂學院藝考開考
紅梅綻放滿眼春
紅梅綻放滿眼春
貴州松桃:苗鄉滾龍鬧元宵
貴州松桃:苗鄉滾龍鬧元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468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