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在奮鬥的新時代實現自我價值
2018-03-01 08:11:25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時代是奮鬥者的時代”“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習近平總書記在2018年春節團拜會上對“奮鬥”這一時代主題的重申,進一步揭示了奮鬥的時代意義。

  奮鬥是成就事業和夢想的根本。美好的生活需要靠奮鬥實現,個人的成功、國家的富強、民族的振興,無不需要建立在奮鬥的基礎上。中國用幾十年的時間走完了西方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發展歷程,實現從“一窮二白”到建立現代工業體係和國民經濟體係的跨越,綜合國力顯著提高,人民生活極大改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充滿生機與活力,靠的正是一代代人艱苦卓絕的奮鬥。沒有奮鬥,幸福就如同無根之萍、無源之水,無從談起。

  奮鬥是什麼?是改革的波瀾壯闊,也是個體的孜孜努力。危難當頭衝鋒在前的戰士、脫貧路上殫精竭慮的幹部、一門心思投入研發的技術員、在廣袤田野裏辛勤耕耘的農民……正是每一個平凡人在各自崗位上的默默奮鬥,構成了我們這個國家奔騰奮進的時代面貌。新時代是奮鬥者的時代,是每一個懷揣夢想、奮力拼搏者的時代。這種奮鬥,是美好生活的源泉,也是解決社會深層矛盾,營造更加公平的環境、優良的機制的根本途徑。

  奮鬥是幸福的,奮鬥也是艱辛的、長期的、曲折的,沒有艱辛就不是真正的奮鬥。粗放的發展方式伴生著巨大的挑戰;經濟結構不合理,區域、城鄉發展失衡;貧困人口渴望脫貧;老齡化社會已經到來;部分行業産能過剩,資源環境的承載過重……發展起來後的問題一點都不比不發展時少。體制機制的弊端,需要上下同心共同去革除;深化改革的紅利,需要靠誠實奮鬥去激活。無視成功背後的努力,一味埋怨“天不降大任于我”,沒有任何意義;沉浸在“喪文化”中,不可能有奮鬥的獲得感、幸福感。

  全面深化改革釋放的廣闊空間,讓每個奮鬥者有夢想、有方向、有更多人生出彩的機會;浩浩蕩蕩、大浪淘沙的歷史大潮,賦予人們弄潮當代的無限可能。各行各業無數平凡的奮鬥者,向社會輸送著源源不斷的勵志故事、奮鬥傳奇。“不馳于空想,不騖于虛聲”,唯有奮鬥,才能成就夢想。個人的奮鬥對成功的實現、夢想的達成起著決定性作用。

  “白日不到處,青春恰自來。苔花如米小,也學牡丹開。”春節期間爆紅的清人袁枚的小詩《苔》,正是個人為夢想默默努力、為時代奮勇拼搏的精神寫照。把自己融入奮進的潮流中,在奮鬥中創造價值、收獲幸福,必能迎來屬于自己的新時代——奮鬥者的時代。

  (作者:李思輝,係華中科技大學新聞評論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火樹銀花迎元宵
火樹銀花迎元宵
天津音樂學院藝考開考
天津音樂學院藝考開考
紅梅綻放滿眼春
紅梅綻放滿眼春
貴州松桃:苗鄉滾龍鬧元宵
貴州松桃:苗鄉滾龍鬧元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2468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