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教育均衡搭乘人工智慧快車
2018-03-01 07:49:16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前,智能教育與教育均衡發展百縣示范建設工程暨首屆中國智能教育大會專家咨詢會在首都師范大學召開。此次會議由首都師范大學教育部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科研基地——中國語言智能研究中心主辦。與會專家針對智能教育與教育均衡發展暢所欲言,交流真知灼見。

  記者:為什麼要關注人工智慧對教育的影響?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人工智慧學會理事長李德毅:人工智慧對當前經濟社會衝擊最大的有四個領域,第一個是制造,第二個是教育,第三個是醫療,第四個是金融。教育是重要的民生,也是將來人才培養最大的紅利,所以,智能教育是人口紅利的最大紅利。開展智能教育研究,推動智能教育與教育均衡發展百縣示范建設工程,對于教育事業發展具有重大的意義。因此,要著重關注人工智慧時代給教育帶來哪些變革。

  要深刻理解終身教育。將來的教育必定是終身教育,而不僅是學校裏的課堂教育。我們特別要關注腦認知技術、技術感知、自然語言與處理理解、知識共用,這四個是核;週邊的是機器人與智能係統,其中一個叫軟件理論與工程,另一個叫電腦應用。

  作為中國人工智慧學會理事長,我將帶領學會,匯集全國人工智慧的主要人員,以中國智能教育大會為契機,以智能教育和教育均衡發展百縣示范建設工程為切入點,廣泛開展科學研究、産品研發和運用,引領未來教育和人工智慧發展潮流,為黨和政府出謀劃策,為廣大民眾提供智能服務。

  記者:人工智慧如何助力教育精準扶貧和教育均衡發展?

  國家語委中國語言智能研究中心主任周建設教授:剛才有關專家以精彩案例解説了智能教育變革的關鍵性科學技術問題,生動地演示了英語作文智能批改係統、英語智能測評係統、漢語智能學習係統——IN 課堂、漢語作文智能批改係統、漢語作文智能寫作係統、語圖生成係統和智能教學AR平臺等7項智能教育最新研究成果。從2017年5月開始,中國語言智能研究中心就智能教育與教育均衡發展百縣示范建設工程暨首屆中國智能教育大會進行了9個月的準備,開展前期調研,編制相關規劃,召開部分教育廳局長論證會,深入廣西、湖南、江西、江蘇、上海、北京等13省市區35個區縣進行調研,歷經50余次小范圍徵求意見,聽取了各界代表的意見和建議,掌握了一線師生的迫切需求。人工智慧助力教育精準扶貧、推動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得到了教育部、國家語委的充分肯定,得到了學界、業界的鼎力支援。

  智能教育與教育均衡發展百縣示范建設工程是中國語言智能研究中心充分利用人工智慧的成果,在積極開展語言智能、智能教育産品研發和推廣落地的基礎上提出並推動實施的,能夠讓智能教育産品惠及更廣大區域,力爭以點帶面、實現“百縣示范、千縣試點、萬校應用、億人受益”的目標,讓教育搭乘人工智慧的快車,助力教育精準扶貧、教育均衡發展和教育品質全面提升。

  記者:智能教育變革中有哪些關鍵性科學技術問題?

  哈佛大學語言與腦資訊工程中心研究員李太豪:目前可以説智能教育的時代已經來臨。智能教育要從教育的信息化談起,教育的信息化在全球的發展大致分為三個階段:即技術化、智能化、智慧化。技術化就是要讓表現的手段達到一種極致,比如,從傳統的粉筆、黑板到多媒體,到投影儀等等;智能化就是要讓演算法達到一種極致;智慧化就是要讓理解達到極致。在智能教育變革性過程當中,有各種各樣的技術性問題和科學問題需要我們去研究。

  我們的團隊主要是圍繞讀臉知心、情感計算進行研究。過去人們認為情感是大腦在思維過程中的一種附屬産物,沒有自己産生的機制。但是,慢慢人們發現不是這樣的,情感對于人的思維,對于人的行為,對于人的學習,對人的記憶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情感計算到底是什麼?怎麼去計算?情感計算可以是文本的情感計算,就是寫的文本裏面可以計算;另外,人們説話時的語音、語調、姿勢,血壓、體溫、心率、腦電等也都是可以運算的。怎麼讓機器人知道情感呢?這是我們要研究的。

  情感計算在教育教學當中怎麼用?如今課堂中的很多教育軟件的作用是做一種反饋,是教師和學生之間的交互。但是,我認為教師講完之後再出題還不是真正的交互。情感計算如何解決這種問題?我們可以適時收集教學信號,通過課堂上的一個大螢幕,教師就能夠隨時知道學生的聽課狀態,知道講知識要點的時候學生聽的效果怎麼樣。在此基礎上,還可以進行個性化教學,讓機器有針對性地生成不同學生的習題。長遠來看,學生還可以定制自己的學業等。情感計算應用于教學是可行的。我們的下一步目標是希望能夠通過情感計算的手段,進行適時的分析,幫助教師適時地把握上課的狀態,幫助學校管理者適時了解教師的授課狀態。我們經常説精準治療、精準扶貧,精準的前提是個性化,而個性化的基礎是個人數據的收集。我們通過問答形式的語言語調分析,通過教師和學生的交流,通過脈搏或者心率,相信能夠做到真正的個性化與精準化。(記者 董洪亮)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火樹銀花迎元宵
火樹銀花迎元宵
天津音樂學院藝考開考
天津音樂學院藝考開考
紅梅綻放滿眼春
紅梅綻放滿眼春
貴州松桃:苗鄉滾龍鬧元宵
貴州松桃:苗鄉滾龍鬧元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468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