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國超八成縣義務教育實現基本均衡
2018-03-01 07:49:16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記者2月28日從教育部獲悉:截至目前,全國有2379個縣義務教育發展實現基本均衡,佔全國總縣數的81%;上海、北京、天津、江蘇、浙江、廣東、福建、吉林、安徽、山東、湖北等11個省(市)整體通過評估認定。

  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教育部教育督導局局長何秀超介紹,2017年,全國有560個縣通過國家督導評估認定,吉林、安徽、山東、湖北4個省整體通過評估認定;1816個基本均衡縣的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水準總體上略有提高,也有10個省份的15個縣出現滑坡;500多個尚未通過國家評估認定的縣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水準明顯低于國家標準,中、西部地區分別有16.3%、29.1%的縣尚未認定,將是攻堅難點地區。

  據悉,自2013年啟動督導評估認定以來,各地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投入不斷增加,新建改擴建學校約26萬所,增加學位2725萬個,補充教師172萬人,參與交流的校長和教師243萬人次。目前,義務教育學校、特別是農村義務教育學校的面貌得到較大改善,優質教育資源覆蓋面逐步擴大,熱點難點問題得到有效化解,人民群眾滿意度不斷提高。其中,全國近5年累計建設各類校舍和附屬用房面積4.5億平方米、體育運動場館3.4億平方米、實驗室功能室746萬間,新增設施器材和信息化裝備價值3257億元、圖書14.4億冊、電腦1248萬臺;全國近5年新補充教師中,音體美科學資訊教師31萬人,佔新補充教師總數的18%;目前,全國6萬多個教學點實現數字教育資源全覆蓋,惠及400多萬偏遠農村地區的孩子。

  據介紹,從2017年督導評估認定情況來看,盡管取得了一定成績,但與人民群眾接受良好義務教育的需求仍有一定差距,主要原因包括部分地方政府推進力度不夠、部分學校標準化建設力度不夠、部分地區教師隊伍均衡配置力度不夠等。下一步,將依法依規持續增加經費投入,真正把經費投入向農村地區和薄弱學校傾斜;解決當前義務教育發展中長期存在的、百姓反映強烈的擇校、大班額、學業負擔過重、豪華校建設等重點難點問題;大力推進農村學校標準化建設,加快農村小規模學校和寄宿制學校建設,加強控輟保學工作;全面提升教師素養,深入推進“縣管校聘”管理改革,建立切實有效的激勵機制吸引骨幹教師和優秀學校管理人員合理向農村地區、薄弱學校流動;深入實施素質教育,加強課程教材建設,全面推進集團化辦學、學區制改革、學校聯盟、城鄉結對等,帶動薄弱學校更好更快發展。

  據介紹,2018年將繼續做好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縣的督導評估認定工作,實現全國85%的縣達到基本均衡目標。同時,啟動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督導評估認定工作,實現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在更高水準上不斷推進。(記者張爍)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火樹銀花迎元宵
火樹銀花迎元宵
天津音樂學院藝考開考
天津音樂學院藝考開考
紅梅綻放滿眼春
紅梅綻放滿眼春
貴州松桃:苗鄉滾龍鬧元宵
貴州松桃:苗鄉滾龍鬧元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468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