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界首個柔性直流電網開工建設
2018-02-28 18:58: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28日電(記者姜琳、關桂峰)世界首個柔性直流電網——張北柔性直流工程28日開工建設。該工程連接河北北部與北京,總投資125億元。工程建成後,將有效促進河北新能源外送消納,為京津冀地區提供穩定可靠的清潔電力。

  據介紹,該工程額定電壓±500千伏,總換流容量900萬千瓦,也是世界上電壓等級最高、輸送容量最大的柔性直流項目。工程將建設666千米直流輸電線路,新建張北、康保、豐寧和北京4座換流站,確保2020年上半年全部建成投運。

  所謂柔性,主要指運作控制靈活、智能化程度高。相對于傳統技術,柔性直流輸電更能提升電力係統穩定性,支撐“弱送端”條件下新能源的接入與規模送出,提高配電網可靠性和靈活性。就像個太極高手,具有“以柔克剛”的本領,是當今電網科技領域的前沿技術。

  作為國家可再生能源綜合示范區,河北張家口風能、太陽能十分豐富,裝機超過1000萬千瓦,規劃2020年超2000萬千瓦,但本地消納能力明顯不足。

  “張北柔性直流工程的建設,將實現張北新能源基地、豐寧儲能電源與北京負荷中心相連。屆時北京市外受電比例將達到70%,冬奧場館實現100%清潔能源供電,有力服務低碳奧運專區建設。”國家電網公司董事長舒印彪説。

  舒印彪表示,張北柔性直流工程核心技術和關鍵設備均為國際首創,將實現12項世界第一。工程將推動我國柔性直流輸電技術在更高電壓等級、更大輸送容量上創新發展。其形成一整套的中國解決方案,為提高我國電工裝備制造業自主創新能力和國際競爭力、保持和擴大我國在全球電力領域的領先優勢將發揮重要作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松桃:苗鄉滾龍鬧元宵
貴州松桃:苗鄉滾龍鬧元宵
便衣警花的春運反扒“暗戰”
便衣警花的春運反扒“暗戰”
多彩景觀迎元宵
多彩景觀迎元宵
廣西融水:苗族同胞歡慶百鳥衣節
廣西融水:苗族同胞歡慶百鳥衣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98195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