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一場深刻變革——一論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精神
2018-02-28 23:46: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28日電  題: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一場深刻變革——一論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精神

  新華社評論員

  剛剛閉幕的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于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決定》和《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作出的重大改革部署,是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準的重大舉措,必將帶來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深刻變革。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精神,切實把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各項任務落到實處,對我們在新時代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係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重要保障。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緊緊圍繞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個總目標全面深化改革,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為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提供了有力保障。

  “法與時轉則治,治與世宜則有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歷史性變化,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已經開啟。面對新時代新任務提出的新要求,黨和國家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同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要求還不完全適應,同實現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要求還不完全適應。解決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係中存在的障礙和弊端,更好發揮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變得日益迫切和重要。“事之當革,若畏懼而不為,則失時為害。”必須深刻認識到,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然要求,是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的必然要求,是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的必然要求,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

  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一場深刻變革。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格局中,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其中的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直接關係國家治理體係的完善和治理能力的提升,對各領域改革發揮著體制支撐和保障作用。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新征程上,改革機構設置,優化職能配置,深化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方能破除制約發展的突出體制機制障礙,從根本上破解深層次矛盾和問題,確保通過改革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繼續前進。

  構建係統完備、科學規范、運作高效的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係,形成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體係,職責明確、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體係,中國特色、世界一流的武裝力量體係,聯繫廣泛、服務群眾的群團工作體係,是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目標。建設好這五個體係,有利于推動人大、政府、政協、監察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人民團體、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等在黨的統一領導下協調行動、增強合力,全面提高國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準,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行穩致遠。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制度建設具有管根本、管全局、管長遠的作用。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既要立足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從黨和國家機構職能上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保障,又要著眼于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注重解決事關長遠的體制機制問題,打基礎、立支柱、定架構,為形成更加完善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創造有利條件。堅定不移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不斷構建係統完備、科學規范、運作高效的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係,必將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制度保障,為開創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激發強大動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468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