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批新規3月1日起實施,職校學生頂崗實習也有報酬拿
2018-02-28 21:01: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2月28日電(記者許舜達)職校學生頂崗實習應給予報酬;網絡銷售醫療器械的企業線下應有實體店;對煙花爆竹行業違法行為加大處罰;企業境外投資管理推行新辦法……3月1日起,《職業學校校企合作促進辦法》《醫療器械網絡銷售監督管理辦法》《煙花爆竹生産經營安全規定》等一批新法新規開始正式實施。

  職校學生頂崗實習也有報酬拿

  教育部等6部門聯合印發的《職業學校校企合作促進辦法》,自3月1日起施行。根據辦法,校企雙方既可根據就業市場需求,合作設置專業、研發專業標準,也可合作制訂人才培養或職工培訓方案,還可根據企業工作崗位需求,開展學徒制合作,聯合招收學員。

  《職業學校校企合作促進辦法》規定,職業學校與企業就學生參加跟崗實習、頂崗實習和學徒培養達成合作協議的,應當簽訂學校、企業、學生三方協議,並明確學校與企業在保障學生合法權益方面的責任。企業應當依法依規保障頂崗實習學生或者學徒的基本勞動權益,並按照有關規定及時足額支付報酬,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克扣。

  另外,職業學校和實習單位應根據有關規定,為實習學生投保實習責任保險,健全學生權益保障和風險分擔機制。

  網售醫療器械企業應有實體店

  國家食藥監總局發布的《醫療器械網絡銷售監督管理辦法》,自3月1日起施行,規定從事醫療器械網絡銷售的企業線下應當具備醫療器械生産經營資質。

  隨著醫療器械網絡銷售的飛速發展,利用網絡非法銷售未經注冊的醫療器械、虛假誇大宣傳、欺騙消費者的問題不斷出現。辦法明確醫療器械網絡銷售監管遵循“線上線下一致”原則,從事網絡銷售的醫療器械生産經營企業和上市許可持有人,其銷售條件應當符合《醫療器械監督管理條例》和該辦法要求。

  另外,網絡交易服務第三方平臺提供者應當審核確認在其平臺入駐企業的醫療器械生産經營資質,第三方平臺提供者統一由省級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負責監督。

  加大煙花爆竹安全生産監管

  為加強煙花爆竹生産經營安全工作,減少和預防生産安全事故,自3月1日起,國家安全生産監管總局制定的《煙花爆竹生産經營安全規定》開始實施。

  規定要求,煙花爆竹生産企業、批發企業應當保證安全設備設施維修維護、重點部位和庫房監控等10類所需安全生産資金投入。地方各級安全生産監督管理部門對安全生産違法行為依法實施行政處罰。

  按照規定,罰款針對生産企業、批發企業、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零售經營者及生産經營單位五大類分別進行明確要求:生産企業、批發企業在限期改正內未完成的最高處罰20萬元罰款;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最高處罰5萬元罰款;零售經營者最高處罰1萬元罰款;生産經營單位未採取措施消除事故隱患的最高處罰50萬元罰款,對拒不執行的,責令停産停業。

  企業境外投資更加規范和便利

  國家發改委發布的《企業境外投資管理辦法》,自3月1日起施行。辦法作為境外投資管理的基礎性制度,在“放管服”三個方面統籌推出了八項改革舉措,旨在加強境外投資宏觀指導,優化境外投資綜合服務,完善境外投資全程監管,促進境外投資持續健康發展,維護我國國家利益和國家安全。

  在便利企業境外投資方面,辦法推出了取消項目資訊報告制度;取消地方初審、轉報環節;放寬投資主體履行核準、備案手續的最晚時間要求等三項改革。

  在規范企業境外投資方面,辦法提出將境內企業和自然人通過其控制的境外企業開展的境外投資納入管理框架;針對境外投資監管薄弱環節建立協同監管機制;完善懲戒措施,建立境外投資違法違規行為記錄三項改革。

  規范國土資源執法監督

  國土資源部公布的《國土資源執法監督規定》,自3月1日起施行。規定首次對執法監督的概念進行了界定,並明確了國土資源主管部門的執法監督職責:執法檢查;制止違法行為;實施行政處罰和行政處理,提出行政處分建議;涉嫌犯罪的,向公安、檢察機關移送案件有關材料。

  規定同時提出,縣級以上國土資源主管部門實行錯案責任追究制度。即國土資源執法人員在查辦國土資源違法案件過程中,因過錯造成損害後果的,所在的國土資源主管部門應當予以糾正,並依照有關規定追究相關人員的過錯責任。

  提高政府採購透明度

  為進一步規范政府採購質疑和投訴行為,保護參加政府採購活動供應商的合法權益,自3月1日起,財政部公布的《政府採購質疑和投訴辦法》開始施行。

  辦法規定,政府採購供應商認為採購文件、採購過程、中標或者成交結果使自己的權益受到損害的,可以在知道或者應知其權益受到損害之日起7個工作日內,以書面形式向採購人、採購代理機構提出質疑。

  同時,辦法在保護供應商合法權益方面做出了規定:明確了潛在供應商的范圍;要求財政部門應當在指定的政府採購資訊發布媒體公布受理投訴的聯繫人、聯繫電話和通訊地址等資訊,進一步提高透明度、優化服務,降低了供應商的投訴成本,便于供應商依法提出投訴;對投訴書內容不符合要求的增加了補正期限的規定;明確了質疑答復和投訴處理程式中各類文件的送達和公告義務等等。

  最高法出臺司法解釋規范執行權

  最高人民法院發布的《關于執行和解若干問題的規定》《關于執行擔保若干問題的規定》和《關于人民法院辦理仲裁裁決執行案件若干問題的規定》三個司法解釋,均自3月1日起施行。

  解釋規定:不得依據和解協議做出以物抵債裁定;不得將擔保人變更、追加為被執行人;被執行人、案外人對仲裁裁決執行案件申請不予執行的,負責執行的中級人民法院應當另行立案審查處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津音樂學院藝考開考
天津音樂學院藝考開考
紅梅綻放滿眼春
紅梅綻放滿眼春
貴州松桃:苗鄉滾龍鬧元宵
貴州松桃:苗鄉滾龍鬧元宵
便衣警花的春運反扒“暗戰”
便衣警花的春運反扒“暗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468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