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安徽大季村:理事會勤理事 村民事協商辦
2018-02-28 09:50: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2月28日電(記者姜剛)臟亂差的環境變好了、年久失修的道路暢通了、矛盾糾紛及時化解了……記者近期採訪安徽省全椒縣石沛鎮大季村了解到,去年整合成立11個村民理事會後,村民們感受到上述變化。

  大季村位于全椒縣城西南方向,距離縣城約12公里,村域面積15.2平方公里,有村民小組33個,共4227人。去年5月,國家相關部委聯合下文,將大季村確認為以村民小組或自然村為基本單元的村民自治試點單位。

  “我們在充分徵求群眾意願基礎上,將33個村民組劃分為11個片區。”大季村黨總支書記李輝説,對應整合成立11個村民理事會,選舉産生55名理事會成員,理事會擔綱“一頭連著村兩委、一頭連著老百姓”的角色。

  那麼,這些村民理事會到底理哪些事?記者了解到,他們聚焦開展協商議事、興辦公益事業、化解矛盾糾紛、維護村民權益、服務生産生活、倡導文明新風等方面。

  “去年夏天抗旱時,這裏的田地勢較高,村民理事會召集農戶商量,大家認為從長遠考慮,要建個灌溉設施才能把水提上去。”大季村左崗村民理事會理事長夏勝武説,形成議題上報村“兩委”,後來獲得上級部門投資,目前正在建設中,預計今年栽秧時節就能用上了,到時將有效緩解農戶用水難。

  落實政策的宣傳員,是理事會成員職責任務之一。記者採訪了解到,他們用群眾通俗易懂、喜聞樂見的方式,宣傳各項政策到戶,推動各項富民惠民政策在基層用起來、用得好、起實效。

  對于家門口環境的變化,村民熊霞芳感受頗深。“理事會成員經常宣傳、倡導,還以身作則,這樣的效果好。”熊霞芳説,與前幾年相比,現在村裏衛生環境好多了,村民們主動把家門口打掃幹凈,還自覺地不亂扔垃圾了。鄉村風氣也有轉變,鋪張浪費現象少了,個人“負擔”也輕了。

  在公益建設中,涉及土地丈量、青苗補償、廢棄物拆除等“小摩擦”時,分段包保的理事會成員主動調解。李輝告訴記者,遇到較大的訴求和矛盾糾紛,理事會和村“兩委”共同研究解決辦法,努力化解矛盾。

  據悉,截至去年12月,大季村村民理事會開展協商議事超40次,帶領村民整理自然草坪5000平方米以上,清理房前屋後草垛超110處,建設水泥路4公里左右……

  “村民理事會成員都居住在家門口,不管是環境衛生整治,基礎設施維護,還是矛盾糾紛調解,我們都能第一時間找到人商量,很快就能把事情辦好。”採訪中,村民們説,他們的訴求能及時得到回應,矛盾能及時化解,這樣的試點大家都擁護。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便衣警花的春運反扒“暗戰”
便衣警花的春運反扒“暗戰”
多彩景觀迎元宵
多彩景觀迎元宵
廣西融水:苗族同胞歡慶百鳥衣節
廣西融水:苗族同胞歡慶百鳥衣節
全球種子庫10年儲存樣本過百萬份
全球種子庫10年儲存樣本過百萬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464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