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新春走基層】感受大別山的新變化

2018年02月27日 13:52:3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黃岡2月27日電(張倩倩)沒有車水馬龍聲,走到哪兒都是流水聲、嘰嘰喳喳的鳥聲、嘎嘎的鴨子聲……這是曹大山村給記者的第一印象。這個村位于湖北東部,海拔620米,是典型的大別山革命貧困老區。2018年新年,我們一家來到這裏,在大別山度過了一個別樣春節。

  變化一:舊房換新顏,老人更舒心

  年三十下午,陽光明媚。有一排房子格外引人注目,這排房子建在村裏的小廣場上,周圍環繞著大片農田,白色的墻壁,黑磚瓦鋪成的屋頂。

  村民告訴記者,這是新建的扶貧房。村裏不少孤寡老人,有很多五保戶,2016年幾場大雨後,原來的房子成了危房。為了落實國家精準扶貧政策,2017年村委會安置貧困戶易地搬遷安置17戶,目前超30人入住。“感謝黨和政府,我們才能住上新房子,現在的房子結實,也不怕大雨了!”村裏的婆婆這樣説。

  變化二:家家安寬頻,山裏山外緊相連

  院裏的秋千吸引了記者注意。“大嬸,秋千哪裏買的,搬上山不容易吧?”記者問。“現在都安裝了寬頻,我們家裏還有WiFi,缺啥網上都可以買,很方便!”大嬸解釋道。

  近年來,隨著“互聯網+”的快速推進,人們的消費和生活方式發生巨大變化。如今,“互聯網+”越過層層山巒,飛進了大別山,讓山裏的生活更加精彩。

  變化三:增設垃圾桶,山裏村莊更清潔

  “兒子,把家裏的垃圾扔一下。”聽到父親的指令,剛返鄉回家的小陳正準備往家門口池塘扔,卻被父親制止了。“不能這樣!垃圾要扔到垃圾桶。”

  以前山裏人,垃圾總容易隨手扔,近年來,各地加強農村精神文明建設,推動建設美麗鄉村,村裏環境有了很大改善。據了解,這個村共設置了32個垃圾桶,小型垃圾桶達126個。現在人人樹立環保意識,山裏的路更幹凈、水更清,村莊也更美了。

  變化四:添置新路燈,山中夜晚更明亮

  山裏的夜晚倣佛比城裏來得早。“得早點兒回去了,路上黑不安全。”天剛黑,記者便急于回家。“別擔心,現在走山路不用怕黑了。你們看,現在村裏到處安裝路燈,不用再摸黑走路!”村民笑著説。

  村黨支部書記告訴記者,街道亮化工程是2017年村委會為村民辦的9件實事之一。目前,已安裝29盞路燈,2018年村委會將繼續推進民生工程,加強基礎設施建設,為村民打造宜居鄉村環境。

  變化五:道路加防護,路上更安全

  結束了山中生活,離開大別山的路上,媽媽突然問:“這裏還是以前那個很陡的路嗎?怎麼現在這麼寬敞?”同行的村民笑著説:“沒錯,就是這裏。這幾年,村裏不僅把泥濘路修成了水泥路,還把道路加寬了,你看,兩旁加了防護欄,山裏的路更安全!”

  “真好!”我們不約而同地一起説道。推動精準扶貧,建設美麗鄉村,發展産業脫貧......一係列的好政策正吸引著越來越多的人回到小村莊,大別山裏的小山村一定會越來越美,山裏的生活也會越變越好!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建設美麗宜居鄉村,事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事關廣大農民根本福祉,事關農村社會文明和諧。短短幾年時間,大別山也發生了巨大變化,而這些變化不僅為在外務工人員留住了鄉愁,也為村民帶來了更多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182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