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被誤讀的駕照銷分新規對“黃牛”影響幾何?
2018-02-27 21:01: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27日電 題:被誤讀的駕照銷分新規對“黃牛”影響幾何?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

  3月1日起將施行駕照銷分新規,引發廣泛關注,也讓一些司機擔心以後銷分困難,使得一些地方的交通違法處理大廳甚至排起了長龍。記者採訪發現,之前網傳內容對駕照銷分新規存在一定誤讀。

  排長隊扎堆銷分

  近日來,“自3月1日起,處理違章需面簽綁定”的消息在網絡瘋傳,大意是:按照交管局的新規,為進一步規范交通違法行為處理工作,嚴厲打擊買分賣分行為。3月1日起,幫他人處理電子眼扣分,必須提前面簽。

  一些司機因為違章太多,駕照分不夠扣,往往會找有駕照但沒有車的親戚朋友代扣分,或者花錢找代辦違章的“黃牛”銷分。所以此消息一出,不少駕駛員趕在月底前去交管部門處理違章……

  記者在河北石家莊、保定、邢臺等地採訪發現,交警大隊違法處理窗口突然“火了”,很多人一大早就前來排隊,辦理銷分業務。有市民稱“排一下午都沒輪到自己,大家這麼著急,正是因為網上熱傳3月1日起,處理違章需要面簽綁定。”

  “今天是違法辦成立以來,史上來處理違章人數最多的一天,今天總共有400多人來排隊處理違章。”雲南省紅河州公安局交警支隊特勤大隊違法辦民警26日説。

  成都市公安局交管局表示,近期市民集中前往各交警分局、交警大隊綁定人數較多,造成窗口壓力較大,于是把原定于2018年3月1日未綁定不能處理非本人機動車電子監控交通違法的交管措施,延長至2018年9月1日。

  一位業內人士告訴記者,以往正月十五之前,都不怎麼需要排隊處理違章,而今年各地出現的違章處理窗口前排長龍的情況,幾乎都是被“面簽綁定”的消息“刺激”來的。

  多地澄清新規是為便民

  記者26日下午在天津一處處理交通違章的業務大廳看到,不少駕駛員都念叨著擔心3月1日之後,扣的分超過三個駕駛執照容量無法銷分,但來了後看到窗口處貼出的一張通知便都松了口氣。

  該則通知表示:近日網上流傳的駕駛證綁定新規只是針對通過網絡線上渠道進行裁決,該政策實際上是放寬了限制,以前只能車主本人通過綁定注冊後在網上進行違法裁決,現在可以進行多人綁定。對于在各個違法處理窗口進行的線下裁決並不受此政策影響,請各位駕駛員不要誤解、以訛傳訛,造成不必要的恐慌。

  石家莊交警也通過官方微博發布,近期以來網上熱論的“3月1日,處理違章需面簽綁定”的帖子,屬于“不實言論”。保定的一位交警稱,關于綁定駕駛證(機動車)的規定,是指在“交管12123手機APP”或自助處理機上處理交通違法需要綁定,在各大隊違法大廳及各警務站辦理,只要持本人持自己的駕駛證、行駛證、身份證原件及復印件即可辦理。記者27日看到,不少辦理銷分的業務大廳已在門口貼出相關告示,排隊的人較前幾日已有所緩解。

  對此,公安部做出了官方回應——為更方便群眾網上處理交通違法,防范“黃牛”非法牟利,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近日進一步完善了互聯網交通安全綜合服務管理平臺,在原有可以處理本人名下機動車交通違法的基礎上,新增了自助處理非本人名下機動車交通違法的功能。

  3月1日之後,駕駛人在交警部門違法處理窗口處理交通違法(含非本人名下機動車交通違法),仍然按現有政策辦理,處理流程及條件不變。

  新規對“黃牛”影響幾何?

  既然窗口仍可處理非車主違章,一些網友擔心之前對于買分賣分“黃牛”現象的治理預期會打折扣。在採訪中,一些“黃牛”甚至表示,這次新規對他們的“生意”影響不明顯。

  部分網友表示,新規雖然有同時綁定數量的限制,替人銷分不再像過去那樣“隨心所欲”,但也會變相提升銷分業務的“含金量”,真正違章扣分較多的人找“黃牛”,可能還要漲價。

  雲南省曲靖市公安局交警支隊秩序管理大隊大隊長王金表示,替人銷分擾亂了正常的交通管理秩序,甚至變成了一些人獲取非法利益的渠道,屬違法行為,一經查出將按相關規定追究相關責任。

  “誰違章誰受處理是天經地義的,但現實中李鬼冒充李逵去銷分的情況並不鮮見。”天津擊水律師事務所主任潘強説,從技術角度來講,現在的監控設備拍清楚司機的體貌特徵並不困難,可以考慮在處理違章時增加驗證身份的環節。

  一些網友還建議,對前來處理違法的駕駛人採集現場照片,並可考慮把駕照借給他人銷分的行為,與個人信用、保險、職業準入等聯繫起來,杜絕替人銷分現象。(參與採寫:付光宇 趙鴻宇 許舜達 李鯤 王研)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便衣警花的春運反扒“暗戰”
便衣警花的春運反扒“暗戰”
多彩景觀迎元宵
多彩景觀迎元宵
廣西融水:苗族同胞歡慶百鳥衣節
廣西融水:苗族同胞歡慶百鳥衣節
全球種子庫10年儲存樣本過百萬份
全球種子庫10年儲存樣本過百萬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2462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