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以科技創新為第一動力 開啟經濟發展新征程
2018-02-27 18:11: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2月27日電 題:河北以科技創新為第一動力 開啟經濟發展新征程

  新華社記者白林、齊雷傑

  “這樣薄如蟬翼的螢幕,可實現180度折疊,其後續産業潛力無法估量。”在河北廊坊雲谷(固安)第6代AMOLED面板生産線展示臺前,項目負責人張德強説,項目預計今年投産,將打破有關國家壟斷,每年滿足9000萬部智能手機柔性屏需求。這個項目是河北當前科技創新領域發展的一個縮影。

  空氣品質顯著提升,“6643”去産能工程完滿收官,經濟運作穩中向好,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産業轉型升級和經濟結構逐步調整,河北把創新作為高品質發展的第一動力,開啟經濟發展新征程。

  創新主體增長勢頭強勁  四個“前所未有”顯決心

  伴隨新型顯示和智能終端、大數據、電子商務、高端裝備制造四大産業集群興起,廊坊市2017年新增高新技術企業128家,是前五年高新技術企業新增數量的總和;專利申請量5000多件,同比增長近30%。

  廊坊市長陳平説,著眼建設“科技之城、創新之城”,廊坊完善科技創新政策,出臺30多項科技創新扶持政策,涉及壯大創新主體、構築創新平臺、扶持研發機構、促進成果轉化、支援科研人員創業等15個方面。

  河北把發展高新技術企業和科技型中小企業作為戰略性引領力量,健全工作體係、完善服務手段、強化金融支撐、加大政策供給,創新主體增長勢頭強勁。去年,全省高新技術企業新增1079家,是2016年增幅的2.5倍多,總數達到3174家;科技型中小企業新增1.34萬家,總數達5.5萬家。

  2017年,河北科技領域實現了四個前所未有。河北省科技廳廳長馬宇駿説,全省高新技術企業新增超千家,增量之大前所未有;科技型中小企業持續新增超萬家,增勢之強前所未有;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增長超過1/3,增速之快前所未有;技術交易額增長超60%,增幅之高前所未有。

  河北去年推進北鬥導航、新能源汽車、科技惠民、科技治霾、糧食豐産、綠山富民等一批科技示范工程,在大數據、北鬥導航、機器人、大型裝備制造、新型顯示、液晶玻璃基板、特種氣體、新型藥物制劑等方面形成了産業新優勢,科技增糧達30億斤,建設山區成果轉化基地62個,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達57%。

  京津研發河北轉化 協同創新共同體開花結果

  京津冀協同發展國家戰略實施四年以來,三地打造協同創新共同體,河北在北京南部打造京南國家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示范區,旨在形成“京津研發、河北轉化”的創新協作新模式。

  距離北京約270公里的衡水市位于河北省南部,現有工業産業層次低,傳統化工産業迫切需要轉型升級。2017年,衡水高新區與中科院所屬多家研究所對接合作,投資27.6億元建設以中科衡水科技成果轉化中心為核心的衡水科技谷,以此引領聚集發展新能源、新材料、大健康、高端裝備制造四大戰略性新興産業,打通科研成果到産業化的最後一公里,助力當地産業向“存量綠色化、增量高端化”方向轉型。

  目前,衡水科技谷內建有科技創新孵化平臺、研發樓、中試車間。中科衡水科技成果轉化中心建成了綠色化工、能源材料、生命健康、節能環保四個中試平臺,三個院士工作站,三個國家重點實驗室衡水基地。

  衡水只是一個縮影,如今,河北省對創新要素的聚集效應愈發凸顯。

  去年,河北工大電工裝備智能化省部共建國家重點實驗室正式獲批;新建國際科技合作基地15家,總數達到117家;新增院士工作站54家,總數達272家,進站院士近600名;引進高層次産業創新創業團隊28個,總數達到103個。

  京津的科研成果在河北的轉化水準也逐步提升。據介紹,去年,河北省新建技術轉移機構40家,總數達94家;與京津共建科技園區基地41個、創新平臺49個、産業技術創新聯盟26個;吸納京津技術交易額164億元,增長55.7%。

  新舊動能加速轉 雄安冬奧提供巨大勢能

  過去的五年是河北發展進程中機遇疊加、極不平凡的五年,是去産能、調結構、治污染付出艱辛努力、取得重大進展的五年。舊的去了,新的從何而來?五年來,河北著力培育新動能,高新技術産業增加值從1301億元增加到2392.5億元,科技進步貢獻率由44.2%提高到53%,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加快發展。

  當前,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建設雄安新區、籌辦北京冬奧會為河北提供了巨大的發展勢能,科技創新大有可為。

  馬宇駿説,河北著力建設雄安創新驅動發展引領區,支援做好雄安新區科技創新頂層設計,支援制定雄安新區創新驅動發展引領區實施方案,支援國家技術轉移(雄安)中心、雄安新區中關村科技園等建設,積極創建雄安(石保廊)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

  同時,河北著力實施“科技冬奧行動計劃”,圍繞環境、生態、氣象、安保、基礎設施等開展應用研發,布局一批科技示范工程。在冰雪運動裝備、可穿戴設備、新型材料、虛擬現實等方面加強研發應用,提升冰雪運動和冰雪産業發展水準。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2462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