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智立法——五年25部新法出臺的背後 

2018-02-27 17:22:0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2月27日電 題:大智立法——五年25部新法出臺的背後

  新華社記者 白陽

  截至2017年12月底,新制定法律25部,修改法律127件次,通過有關法律問題和重大問題的決定44件,作出法律解釋9件……這是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交出的五年立法成績單。

  小智治事,大智立法。完備的法律體係,是一個現代國家治國理政的基石。五年來,全國人大常委會堅持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係逐步完善,有力地推動了法治中國建設。

  2014年4月24日,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八次會議表決通過修改後的環保法。這個被稱為“史上最嚴”的環保法,開啟了中國依法治污的新紀元。

  五年來,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修訂近20部環保領域相關法律議案,環境執法成效明顯增強。據統計,2017年全國對環境違法實施的行政處罰案件23.3萬件,罰沒款115.8億元,比環保法實施以前的2014年增長了265%。隨著環保法治體係的不斷完善,群眾反映強烈的環境問題正在逐步得到解決,環境品質總體向好。

  不僅是環保,這五年,各項重點領域立法穩步推進,承接著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期待。

  ——審議通過國家情報法、反間諜法、網絡安全法、核安全法等,基本建立起有中國特色的國家安全法律制度框架體係;

  ——審議通過電影産業促進法、公共圖書館法和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等,補齊文化領域立法工作“短板”,促進我國文化事業健康快速發展;

  ——修改完善中小企業促進法、反不正當競爭法,制定煙葉稅法、船舶噸稅法等,保證市場經濟運作更加繁榮有序。

  ——打包修改法官法、檢察官法、律師法等8部法律,審議修改法院組織法和檢察院組織法,積極適應深化司法改革的新變化。

  “兒童收看黃金時段16點到19點節目時,廣告每小時不應超過8分鐘”“建議對各種零食、食品廣告加以限制”…… 2016年4月14日,江蘇省南京市瑯琊路小學9名小學生向江蘇省人大常委會法工委提交了一份特別的廣告法修改建議。這份特別的立法建議,引起國家最高立法機關工作機構的重視,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專門以正式回函的方式回應了同學們的立法建議。

  這是全國人大常委會“開門立法”的一個縮影。圍繞完善立法工作機制和方式方法,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深化立法調研、建立基層立法聯繫點等方式,不斷拓寬公民參與立法途徑,讓人民的聲音充分體現在法律之中。

  從立法調研到形成草案再到正式通過,立法的每一個環節都閃耀民智的光芒。據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統計,五年來共有60部法律草案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共收集到46萬多條意見。

  法治與改革如同鳥之兩翼。立法先行,讓重大改革于法有據。五年來,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20項涉及行政審批制度改革、農村土地制度改革、社會保險制度改革等領域的授權決定和改革決定,為改革先行先試提供法律支撐;統籌修改部分法律當中同類的或者相關的規定,進行了16次打包修改,涉及95件次法律,適應了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和轉變政府職能需要;健全備案審查制度,推進合憲性審查工作,建立憲法宣誓制度,努力讓憲法和法律成為全社會的共同信仰。

  新起點,新征程。過去五年,人大立法碩果累累,有力維護了社會公平正義;未來五年,隨著全面依法治國的不斷推進,人大立法工作必能將法治經緯越織越密。讓我們共同見證,全面依法治國的前進足跡。

[責任編輯: 王萌萌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461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