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硬體好了 軟件強了——從新春健身新氣象透視全民健身熱潮
2018-02-27 16:30: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銀川2月27日電 題:硬體好了 軟件強了——從新春健身新氣象透視全民健身熱潮

  新華社記者何晨陽、蔡擁軍、吳書光

  新春之際,記者在寧夏、遼寧、山東等地區城鄉走訪發現,健身元素成為多地春節不可或缺的悅動音符,而健身場所的數量不斷增多、群眾科學健身的意識日益增強,進一步助推著全民健身熱潮。

  場地:從街頭巷尾到正規場館

  “春節朋友都回來了,踢一場足球挺不錯,以前得到處找空地,現在體育場館免費開放,提前預約,踢球條件比以前好太多了。”寧夏銀川市民張剛説,現在部分體育場館分時段免費開放力度比以往大,春節健身的硬體設施比以往好了太多。

  記者走訪了解到,春節期間,寧夏體育館、銀川體育館、湖濱體育場等場館均分時段免費開放。即便在體育設施稍顯薄弱的農村地區,寧夏也已在96%的鄉鎮建成了農民體育健身工程,行政村農民健身工程在全覆蓋的基礎上也有50%以上實現了提檔升級,農村夜生活逐漸被體育器材“點亮”。

  不僅是寧夏,春節期間,遼寧大連市市民健身中心從正月初四到初六實行免費政策。“免費開放期間,各個場地都是滿的,預約電話都被打爆了。”大連市市民健身中心指導培訓部工作人員劉斯之説,以前,室內健身場所比較難找,而且營利性的居多,現在公益性的、營利性的都增加了,群眾個性化的需求也能得到滿足。

  劉斯之説,在離市民健身中心最近的人民廣場,以前春節時,廣場舞、太極拳也就幾個人、十幾個人在練,現在都是幾十人、上百人,場地等硬體“硬”起來後,群眾的健身積極性“噌噌地漲”。

  山東省體育中心因中超魯能隊在這裏四奪冠軍被球迷譽為“聖體”,而現在,老場館在全民健身大潮中煥發了新活力。山東省體育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春節期間,體育中心通過舉辦籃球邀請賽、校園足球邀請賽等一係列全民健身賽事,掀起了新春健身熱潮,讓更多人享受到運動帶來的快樂。

  項目:從傳統體育到“時髦”運動

  寧夏石嘴山市平羅縣寶豐鎮的新春籃球賽賽場今年又被觀眾圍得水泄不通,自上世紀八十年代起,籃球比賽已成為當地群眾的過節必備。在寧夏中衛市海原縣,一些村莊還特意設計出賽會的會徽,山村交通雖不便利,但群眾對籃球的熱愛一如既往,總是換著法把籃球賽搞出新意。

  記者春節期間走訪發現,與籃球等群眾基礎較為深厚的傳統體育運動依然有巨大的吸引力相比,近年來,滑冰、滑雪等“時髦”冰上項目也成了不少西部群眾的春節“新寵”。“第一次滑雪,感覺挺刺激,對身體協調性確實要求挺高。”寧夏固原市涇源縣六盤山鎮農民周偉説,春節期間他專門帶孩子到家門口的滑雪場滑了次雪,感受了冰雪運動的魅力。

  在寧夏銀川市,春節期間盡管寒風凜冽,但滑冰、滑雪、冰上龍舟、冰釣等冰上項目還是“圈粉”不少。“隨著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成功申辦,冰雪運動正成為群眾體育新的增長點,尤其是今年春節期間,冰雪運動的參與者明顯增多。”銀川市體育總會秘書長丁曉晶説,全民健身熱潮中,傳統體育項目擁躉眾多,而新的“時髦”運動也逐漸在普通群眾中打開“市場”。

  心態:從大魚大肉到流汗甩脂

  隨著運動健身領域硬體條件的逐步提升、運動項目的多元化,群眾的健身熱情也得到進一步激發與釋放。“以前過年請朋友喝酒的居多,現在大家更注重健康,約人出來打球比喝酒好約。”寧夏銀川市民王宏偉説,過去朋友們是喝酒吃肉胖三斤,現在都對健康格外關注,視運動健身為健康。

  “往年春節,大家多圍著鍋臺轉,不願意出門,現在碗筷一扔就跑出去跳舞健身了。”67歲的大連市民曲國景説,春節期間到公園一看,跑步的、跳舞的、打球的人都很多,這體現出群眾健身意識的提升。

  日益增多的健身器材,在為健身人群提供更多選擇的同時,也對科學健身提出了更高要求,越來越多人開始重視科學運動。寧夏體育局副局長張梅表示,在寧夏,就有社會體育健身指導員1.5萬余人,在全區人口中佔比接近2.6‰,這一群體正成為培養、提升群眾科學健身意識的主力軍。

  “生活一年比一年好,大家的健身熱情也是一年比一年高,春節期間運動健身的人多了,越來越多的人發自內心地喜歡運動了,這種觀念的變化,既見證著也助燃著城鄉涌現的全民健身熱潮。”曲國景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球種子庫10年儲存樣本過百萬份
全球種子庫10年儲存樣本過百萬份
江蘇南京:梅花綻放引客來
江蘇南京:梅花綻放引客來
絢爛彩燈迎元宵
絢爛彩燈迎元宵
平昌冬奧賽場上的中國新生代
平昌冬奧賽場上的中國新生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461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