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深入貫徹落實中央巡視工作五年規劃 不斷鞏固深化發展巡視工作
2018-02-27 08:47:14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巡視工作、領導堅強有力。習近平總書記多次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形成了習近平巡視工作思想,為做好新時代巡視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黨的十九大對巡視巡察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黨章專列一條對巡視巡察制度作出規定。黨中央制定了《中央巡視工作規劃(2018—2022年)》(以下簡稱《規劃》),確定了十九屆中央巡視工作的“路線圖”“任務書”。要認真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規劃》要求,運用好黨的十八大以來巡視工作成功經驗,貫徹巡視工作方針,堅守職能定位,在堅持中深化、在深化中發展,使巡視制度更加科學、更加嚴密、更加有效,進一步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優勢,為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提供有力支撐。

  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牢牢把握巡視工作基本要求

  巡視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舉措和黨內監督的戰略性制度安排,這是巡視工作的政治定位。我們黨是一個善于進行社會革命、勇于進行自我革命的黨,歷來高度重視黨內自上而下監督。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根據巡視工作實踐需要,先後兩次修改巡視工作條例,實現了巡視內容、方式方法、制度建設的與時俱進。在深刻總結我們黨巡視工作歷史經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巡視工作創新成果基礎上,黨的十九大報告突出強調要“深化政治巡視”;巡視工作條例、《規劃》開宗明義提出,巡視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舉措,是黨內監督的戰略性制度安排,確定了巡視在黨內監督中的戰略作用、在全面從嚴治黨中的突出地位。貫徹黨的十九大決策部署,開展十九屆中央巡視工作,必須旗幟鮮明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必須旗幟鮮明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必須旗幟鮮明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勇于自我革命,堅定不移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巡視要以發現問題、推動解決問題為目的。巡視是一種重要的黨內自上而下監督方式,黨內監督是對黨的組織和黨員領導幹部履職用權、對全體黨員履行義務情況進行檢查督促,目的是發現問題、推動解決問題。《規劃》明確提出,“發現問題是巡視工作的生命線”“推動解決問題是巡視工作的落腳點”。確定這樣的“生命線”,就要求我們牢固樹立問題意識,堅持問題導向,著力監督被巡視黨組織執行黨章和其他黨內法規、遵守黨的紀律、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等情況,著力發現在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做到利劍高懸、震懾常在。確定這樣的“落腳點”,就要求我們做好巡視“後半篇文章”,推動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侵蝕黨的執政基礎的突出問題,深化標本兼治,強化不敢腐的震懾,扎牢不能腐的籠子,增強不想腐的自覺,讓黨員幹部習慣在受監督和約束的環境中工作生活。

  巡視要以不斷提高監督品質作支撐。在黨的十八大以來巡視工作基礎上,《規劃》明確了鞏固、深化、發展的工作思路,提出了今後5年巡視工作的總體目標。要做到政治巡視進一步深化,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強化政治監督作用,保證全黨更加自覺維護核心、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巡視監督體係進一步完善,落實黨章關于巡視全覆蓋的規定,建立巡視巡察上下聯動的監督網;巡視品質水準進一步提高,創新方式方法,實現發現問題、形成震懾全覆蓋,推動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全覆蓋,增強黨的意識、嚴明黨的紀律全覆蓋;成果運用進一步強化,整改落實扎實有效,切實解決問題、深化改革、完善機制;監督合力進一步增強,有效促進巡視監督與紀檢、組織等黨內其他監督的結合,與國家機關監督、民主監督、司法監督、群眾監督、輿論監督的貫通。

  巡視要以嚴明紀律和落實責任為保障。不嚴明紀律、不壓實責任,巡視必然流于形式,整改就會大打折扣。習近平總書記反覆強調,要嚴明紀律作風要求,提高依規依紀巡視能力;把責任壓給被巡視黨組織,督促落實管黨治黨主體責任,配合巡視組做好巡視工作,抓好巡視整改落實;黨委書記作為第一責任人,要帶頭履責、率先垂范、抓好整改。巡視工作條例專列一章“紀律與責任”,明確派出巡視組的黨組織和巡視工作領導小組應當加強對巡視工作的領導,紀檢、組織、審計、政法、信訪等機關和部門應當支援配合巡視。各有關方面要認真履行黨章賦予的政治責任,知責明責、積極作為,推動巡視工作有力有效開展。

  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

  堅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視

  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黨的十九大把政治建設納入黨的建設總體布局並擺在首位,是站在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戰略高度作出的重大決策。巡視作為政治監督,根本目的是為了夯實黨長期執政的政治基礎、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巡視工作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盯住“關鍵少數”,搜尋政治偏差,發揮政治“探照燈”“顯微鏡”作用。

  在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上聚神。黨的十九大強調,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深化政治巡視,要以“四個意識”為政治標桿,緊盯政治立場、政治忠誠、政治責任、政治生態,深入檢查被巡視黨組織貫徹黨章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執行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若幹規定情況,保證全黨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步調一致前進;深入檢查被巡視黨組織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情況,著力發現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黨的觀念淡漠、組織渙散、紀律松弛,管黨治黨寬鬆軟等突出問題,督促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健全和完善黨的全面領導體制機制。

  在加強黨的建設上聚力。黨的十九大明確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對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作出頂層設計、戰略部署,指明瞭新時代黨的建設的方向和重點任務。《規劃》明確深化政治巡視要圍繞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和奪取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等6個方面,深入開展監督檢查,進行全面政治體檢,督促被巡視黨組織自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不折不扣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不斷夯實黨執政的政治基礎。要根據不同地區、部門、領域的特點,把握共性、突出個性,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強化“靶向治療”思維,把準關節點、要害處,做到精準發現、精準施策、精準解決。巡視中,要特別注意發現和推動解決黨的建設弱化、虛化、邊緣化問題,消除侵蝕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隱患。

  在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上聚焦。深化政治巡視,要聚焦全面從嚴治黨重點任務,督促落實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著力發現和推動解決黨記憶體在的突出問題。一是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問題。對“七個有之”高度警覺,著力發現對黨不忠誠不老實、陽奉陰違的兩面人、兩面派,個人主義、分散主義、自由主義、本位主義、好人主義,違背黨的政治路線、破壞黨內政治生態等問題。二是領導幹部腐敗問題。著力發現並推動查處黨的十八大以來不收斂、不收手,問題線索反映集中、群眾反映強烈,現在重要崗位且可能還要提拔使用的領導幹部,特別是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相互交織形成利益集團的腐敗問題。三是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堅持人民群眾反對什麼、痛恨什麼,就重點巡視什麼、糾正什麼,著力發現脫貧攻堅中的腐敗問題、黑惡勢力背後的腐敗問題、落實惠民政策中的腐敗問題,切實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四是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緊盯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堅決防止反彈回潮,重點發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特別是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等問題,認真搜尋領導幹部中存在的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五是幹部不擔當、不作為問題。著力發現那些患得患失、愛惜羽毛的“老好人”,推諉扯皮、上推下卸的“圓滑官”,不求有功、但求無過的“太平官”。六是選人用人方面存在的問題。著力發現違規用人、帶病提拔、跑官要官、買官賣官、拉票賄選、幹擾換屆、破壞選舉等問題。

  建立上下聯動監督網

  實現全國巡視巡察“一盤棋”

  黨的十九大明確提出,構建黨統一指揮、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係。建立巡視巡察上下聯動的監督網,是完善黨內監督體係的重要抓手,要深入調查研究,注重統籌設計,抓住關鍵環節,積極探索、扎實推進。

  健全領導體制,層層傳導壓力。巡視巡察工作主體責任在各級黨委(黨組),書記是第一責任人。從調研情況看,一些黨委(黨組)對巡視巡察工作主體責任的認識還不到位、擔當還不夠有力,有的聽取匯報不及時、點人點事不鮮明、運用成果措施不具體,有的對巡視巡察機構人員方面的困難長期不研究、不解決,有的甚至把巡視巡察工作簡單推給紀檢機關。出現這些問題,根子是黨的領導弱化,管黨治黨責任不落實。要進一步健全中央統一領導、分級負責的領導體制,緊緊咬住“責任”不放,抓住“問責”這個要害,建立完善報備、約談、考核評價和責任追究制度,形成黨委負總責、書記親自抓,一級抓一級,上下聯動一起抓的良好局面。

  建立聯動機制,提高監督效能。積極探索巡視巡察成果運用、資訊共用、力量配置等方面聯動的途徑和方式,同向發力、形成合力。把握好總體設計與分級實施、整體謀劃與因地制宜的關係,既有統一的規范和要求,又給下級巡視巡察留有創新的空間,不搞“一刀切”。各省區市和市縣黨委巡視巡察機構要結合實際積極探索,創造新鮮經驗。中央巡視辦要發揮好統籌作用,促進各層級巡視巡察有序承接、有效貫通,發揮上下聯動監督網的整體作用、綜合優勢。

  深化市縣巡察,把全面從嚴治黨責任落到基層。以建立上下聯動監督網為契機,進一步推動巡察工作向基層拓展,加固底板、補齊短板、強化弱項,把利劍直插基層,延伸到鄉鎮、街道等基層黨組織。認真落實市縣黨委建立巡察制度意見,結合基層特點探索“提級巡察”“交叉巡察”等方式,破解熟人社會監督難題。重點檢查基層黨組織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情況,檢查黨的領導是否堅強、黨的組織是否健全、政治生活是否嚴肅,著力發現和推動解決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促進全面從嚴治黨在基層見到實效。

  堅持黨內監督無禁區

  高品質完成一屆任期內巡視全覆蓋任務

  黨的十九大把巡視全覆蓋要求寫入黨章,彰顯了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的堅定決心,體現了黨內監督無禁區的鮮明立場。《規劃》對全覆蓋任務作出具體部署,要科學謀劃、統籌安排、創新方式,堅決保質保量完成任務。

  準確把握全覆蓋要求。堅決貫徹落實黨章和巡視工作條例要求,把實現一屆任期內中央巡視、省區市黨委巡視全覆蓋目標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任務;推動中央有關部委和國家機關部門黨組(黨委)根據工作需要,積極開展巡視工作;指導督促市縣黨委建立巡察制度,打通全面從嚴治黨“最後一公里”。

  創新完善全覆蓋路徑。充分發揮不同巡視方式的優勢,貫通起來、穿插使用,統籌安排常規巡視,深化專項巡視,強化“機動式”巡視,加大“回頭看”力度。專項巡視要科學確定任務,著力推動解決突出共性問題,優先安排扶貧專項巡視,深入搜尋扶貧背後的責任問題、腐敗問題和不正之風。“機動式”巡視要體現“小隊伍、短平快、遊動哨”優勢,奔著問題去,發揮反腐“巡警”“尖兵”作用,推動解決影響全局的突出個性問題。“回頭看”就是“再巡視”,要成為常態,既檢查巡視整改情況,又發現新問題,鞏固全覆蓋成果。

  切實增強全覆蓋實效。堅持有形覆蓋和有效覆蓋相統一,堅決防止巡視工作表面化、形式化。巡視不能為了全覆蓋而全覆蓋,不能急功近利、心浮氣躁,必須在“深、準、透、實”上下功夫,政治巡視要深,發現問題要準,分析問題要透,整改問題要實。要創新方式方法,綜合運用聽取專題匯報、個別談話、受理信訪、調閱資料、詢問有關人員等,把情況搞全面、搞清楚。要做深做細基礎工作,深入了解被巡視地區、部門和單位的歷史沿革、文化特點、職能任務、機構編制,特別是領導班子成員成長經歷、性格特點、群眾反映等情況,提高掌握問題深度、精準度。要增強巡視針對性,注意巡視過的單位已經發現和指出過哪些問題、近期哪些問題群眾反映強烈、哪些領導幹部的問題反映比較集中等,做到有的放矢、切中要害、形成震懾。

  強化整改落實和成果運用

  做好巡視“後半篇文章”

  巡視發現問題是為了解決問題,發現問題不解決,比不巡視的效果還壞。十九屆中央巡視要進一步明確責任、加強督查、強化問責,發揮巡視標本兼治戰略作用。

  強化整改責任。中央巡視反饋的意見體現的是黨中央的要求。巡視整改是檢驗“四個意識”強不強的試金石,整改不落實,就是政治上不擔當。要真正把責任壓下去,督促黨委(黨組)切實擔起整改主體責任,建立問題清單、責任清單、任務清單,明確整改措施和時限,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實改、全面整改。

  強化整改督查。紀檢機關和組織部門要擔負起監督責任,把督促巡視整改落實作為日常監督的重要內容,確保條條都整改、件件有著落。巡視組要加強對黨的十八大以來巡視整改落實情況的督促了解,強化巡視“再監督”,看上屆巡視發現的問題是否整改到位了、有沒有報假賬,看巡視移交的問題線索是否認真核查處置了,看群眾反映強烈的領導幹部是否依然有反映或者有新的反映。用好問責武器,對整改責任不落實、整改不力、敷衍整改的,督促有關部門嚴肅問責、公開曝光,以問責促整改,以整改促改革促發展。

  強化成果運用。對巡視發現的問題和線索,按照幹部管理許可權和職責分工,及時移交處置。紀檢機關對反映領導幹部問題線索和“四風”問題,要優先研辦,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分類處置。組織部門對選人用人突出問題要嚴肅處理,把巡視結果作為幹部考核評價、選拔任用的重要依據;對那些不擔當、不作為、不適宜擔任現職的幹部,該調整的調整,使能上能下成為常態。對普遍性、傾向性問題,要加強綜合分析,形成專題報告,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問題導向參考,深化標本兼治。

  堅持打鐵必須自身硬

  從嚴從實加強隊伍建設

  中央巡視組代表黨中央權威、體現黨的威信。要按照“信念過硬、政治過硬、責任過硬、能力過硬、作風過硬”要求,打造讓黨放心、人民信賴的高素質專業化巡視隊伍。加強政治建設,忠誠于黨的信仰,忠誠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理想信念宗旨,增強政治覺悟、政治定力,永葆共産黨人政治本色。加強能力建設,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認真學習黨章黨規和憲法法律,了解掌握所監督領域專業知識,著力增強政治鑒別能力、談話突破能力、明察暗訪能力、組織協調能力、信訪處置能力,練就敏銳、深透、能準確抓住問題要害的能力。牢固樹立有重大問題應當發現而沒有發現是失職、發現問題沒有如實報告是瀆職的觀念,敢當“黑臉包公”。選好配強幹部,把巡視崗位作為發現、培養、鍛煉幹部的重要平臺,發揮巡視熔爐作用。堅持嚴管與厚愛相結合,強化監督管理,嚴肅查處以巡謀私、超越許可權、跑風漏氣等違規違紀行為,堅決防止“燈下黑”。巡視幹部要嚴守紀律要求,發揚優良作風,帶頭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大興調查研究之風,堅持實事求是,依規依紀開展巡視,以堅定的決心、頑強的鬥志、無私無畏的擔當,扎扎實實做好巡視工作,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努力向黨和人民交上優異答卷。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457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