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民日報:特色教育是“後特長生時代”的教育挑戰
2018-02-27 07:36:06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教育部要求繼續清理和規范中小學特長生招生

  讚 取消特長招生 盼 更多特色教育(解碼)

制圖:李棟(新華社發)

  教育部日前印發《關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學招生入學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要逐步壓縮特長生招生規模,直至2020年前取消各類特長生招生。繼續清理和規范中考加分項目,尚未全面取消體育、藝術等加分項目的地方,要從2018年初中起始年級開始執行。

  作為我國招生考試制度的補充,特長生教育一直是傳統課堂教育的外延,對學生體育、科技、藝術等特長培養起到了積極作用。但近年來,一些人利用特長生政策進行利益交換,破壞了教育公平。

  如今,義務教育與高中階段教育當中,特長生招考的情況如何?取消以後學校如何選拔有特長的人才?一個理想的選拔和教育模式應該是怎樣的?

  小升初和中考加分項已大幅度減少,但多數地方仍保留特長生招生制度

  近幾年,小升初和中考加分項目、加分幅度都已大幅度減少、嚴格控制,少數地方已取消了體育、藝術等學生加分,但到目前為止,多數省區市依然保留著特長生招生制度。

  針對特長生招考過程中出現的亂象,相關部門不斷出臺文件。2014年初,教育部發布《關于進一步做好小學升入初中免試就近入學工作的實施意見》,要求逐步減少小升初過程中的特長生,到2016年,經省級教育行政部門批準招收特長生的學校所招收的特長生比例應降到5%以內。2014年9月出臺的《國務院關于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中,更是要求減少和規范考試加分,大幅減少、嚴格控制加分項目,並于2015年起取消考試中體育、藝術等特長生加分。

  各地方也有各自嚴格的規定。上海根據2月上旬已經公布的《2018年上海義務教育階段招生入學實施意見》,對于小升初,明確要求嚴格管理,建立健全特長生資格確認制度;初中體育、藝術特長生招收數嚴格控制在本年級學生總數的5%以內;擬錄取的體育、藝術特長生名單須在就讀小學張榜公示,同時送區教育行政部門審核。2016年,山西要求取消義務教育階段的特長生招生;2017年湖北省要求各縣(市、區)經教育廳批準招收特長生的初中招收特長生比例須降到初中招生總人數的5%以內;北京市在義務教育階段也持續控制特長生入學比例,各區招收小升初特長生佔本區招生總人數之比從2016年的5%降低到2017年的4%。

  義務教育階段之外,高中階段考試對特長生招生的規定也越來越細,形式也越來越規范、復雜,為的就是破除招考環節當中可能出現的舞弊與作假問題。

  湖北省武漢市在《市教育局關于安排2017年全市各級各類事業計劃的意見》當中要求,以特長生身份參加錄取的考生,包括具有市體育藝術特色高中資格的普通高中學校,須參加由市教育局統一組織的測試,在錄取中,第一批次高中錄取體藝特長生的分數不得低于一般公辦普通高中錄取資格線;而山西省太原市在2017年的中招工作中,將全市44所招收特長生的學校及各校招生計劃,以及考試內容與計分方法等若幹資訊全部進行了詳細的公示。

  不只是規范特長生招生,更強調重視學生學業水準考試,減少機械性訓練

  上海市教育科學研究院普通教育研究所所長湯林春認為,教育部下發的《通知》,是將一係列保障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公平措施,從原來的局部試點經驗變為全面覆蓋,並出臺了配套政策,尤其是高中招生、考試制度改革,不只是規范特長生招生,更強調中考命題嚴格依照課程標準,重視學生學業水準考試、綜合素質評價作用等,減少機械性訓練,都是“做減法”,代表了教育改革的方向。

  “教育部針對特長生的政策一直在收縮,包括特長生的范疇、類型、分值及規模都在逐漸縮小,全部取消是必然結果。”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教授張男星進一步分析,雖然作為政策含義的“特長生”消失了,但是作為教育含義的“特長生”復活了。過去那種以高考為標桿的“特長”教育將被特色教育、個性化教育所替代,每個學生不再局限于特長生招生制度的那些特長,所有學生都可以突顯出不同方面的興趣與特長。可以説,以後人人都可以是“特長生”了。

  張男星認為,特長生與非特長生的政策及認知框架被打破後,社會教育培訓機構將會迎來一個去劣存優的過程,那些拔苗助長、功利性的培訓做法將失去土壤,為特長而特長的培訓、為考試而考試的教育將越來越沒有市場。

  “政策不會對我們産生很大影響。”在南京一家主打美術繪畫等的社會教育培訓機構,相關負責人員坦言,雖然也會有少數懷有功利性目的的家長,但來參加培訓的孩子中,絕大部分都是出于自身興趣和愛好,為了全面提高綜合素質和發展空間,而不是為了一定要考到某個級別、為以後在中考和高考中加分。

  但一位小學低年級的學生家長則認為,雖然不能為了考試而忽視對愛好的培養,但課外興趣班的學習確實會佔用一定時間精力。取消了特長加分以後,也要認真考慮一下投入産出比,在升入高年級時可能會酌情給孩子減少部分培訓內容。

  在雲南西部某市,早在前幾年就取消了特長生中考加分政策。“當時確實出現了亂象,部分足球、籃球運動員雖然取得了相應名次,可是並未上場參賽,水準並不高;而藝術特長生往往都是城區孩子獲得,對偏遠山區孩子不公平。”該市教育局相關負責同志説。不過,全市特長生加分政策取消後,部分高中卻反映,無法招到合適的藝術、體育特長生人才,導致學校相關活動及高考受到影響。“目前高考還有特長生加分,在中考中獲得特長加分的學生往往高考時也能取得相應加分或者錄取資格,對高中提高升學率來説也有不小的作用。”

  為了招收到理想的體育特長生,當地一所高中經市教育局批準2017年起招收籃球、足球、乒乓球、網球項目不超過15名體育特長生,不過對特長生資格進行了嚴格限定:“必須是參加省教育廳或體育局組織的比賽,獲得前六名(含)者,集體項目只認定籃球和足球兩項。初中階段就讀期間,至少兩次參加省級比賽,取得相應比賽成績。若取得國家一級運動員資格或者參加省級以上比賽個人獲得金牌的,不受以上限制。”除了資格規定,該校還將組織體育專項測試, 且文化成績不得低于該市考生報名生源地統招最低錄取控制線的80%。

  能否開設出面向所有學生的多樣化課程,是“後特長生時代”對教育的挑戰

  在張男星看來,高中必須結合自身辦學特色,針對不同孩子的發展提供多樣化的特色教育,培養全面發展又具有一定特長和興趣的人才。興趣班和特色班將不再是針對少數學生的“專利”,而是面向所有學生的不同選擇機會。能否開設出這些面向所有學生的多樣化課程,是“後特長生時代”學校教育的巨大挑戰。

  上海是國家教育改革綜合試驗試點省市,在基礎教育資源均衡化等方面都走在全國前列。記者了解到,上海目前正在大力探索高中教育的特色多樣發展模式,招生由原來惟分數論的分層選拔轉變為分類選擇。未來清理和規范特長生招生後,如何落實與特色高中建設相應的中考和招生形式,正在討論制定過程中。

  湯林春認為,雖然面臨誠信體係缺失的社會環境,但信息化技術、大數據等發展,都為學校招生、人才選拔的公開公平公正提供了良好的操作基礎。只要能精心設計適應素質教育、發展導向的新型人才選拔和培養評價體係,做到程式規范、資訊公開,落實責任,接受監督,老百姓就不會有意見。

  “特長生選拔和奧數競賽都不是壞事,壞在低齡化、大眾化、功利化的取向。教育必須關注人的成長規律,不能只重結果不看過程。”上海靜安區教育學院附屬學校校長張人利説,上海已對中小學實行新的綠色指標評價體係,評價學校不只看學生整體的學習成績,更重視投入産出比、教學過程和方法、看進步;對學生不只看學科知識和成績,更強調跨學科、實踐活動、團隊合作和創新等能力,注重整個在校期間學生的興趣特長等資訊的伴隨性積累,形成更客觀全面的綜合素質評價。(記者 姜泓冰 姚雪青 楊文明)

  教育部再為義務教育“擇校熱”降溫:2020年前取消各類特長生招生

  為進一步治理義務教育階段“擇校熱”,解決中小學招生入學工作中的熱點難點問題,教育部23日公布《關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學招生入學工作的通知》,對推進多校劃片、壓縮特長生招生規模、加強普通高中招生考試管理等作出具體規定。>>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便衣警花的春運反扒“暗戰”
便衣警花的春運反扒“暗戰”
多彩景觀迎元宵
多彩景觀迎元宵
廣西融水:苗族同胞歡慶百鳥衣節
廣西融水:苗族同胞歡慶百鳥衣節
全球種子庫10年儲存樣本過百萬份
全球種子庫10年儲存樣本過百萬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457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