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型贛南民俗音畫《客家兒郎》北京上演
2018-02-26 21:00: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26日電(記者史競男)26日晚,由“客家搖籃”江西贛州帶來的大型贛南民俗音畫《客家兒郎》在國家大劇院上演,為首都人民送來開春大戲。

  《客家兒郎》以贛南客家為背景,通過對“民間儀式”“民俗民風”的採擷提煉,展現了贛南客家人“耕讀傳家”“敬祖睦宗”的優良傳統和“興家報國”的價值取向,昭示出歷久彌新的客家精神。

  據介紹,近年來贛州深入挖掘本土特色,文藝創作碩果累累。《山歌情》《快樂標兵》《八子參軍》《永遠的歌謠》獲中宣部“五個一工程”獎。《客家兒郎》大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精心打造的又一力作。全劇集中了客家文化和贛南非物質文化遺産精華,將傳統舞蹈、戲曲、雜技、傳統音樂等多種非遺藝術表現門類、幾十種非遺民俗集結一體,呈現出地域神採、民族氣韻、家國情懷。

  據悉,該劇自去年5月公演以來,已先後演出30多場。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 民俗活動裏的年味——閩西北山區春節見聞
    剛到正月,閩西連城縣家家戶戶就已經按照客家習俗挂起了紅燈籠,一場又一場精彩的民俗活動在各個鄉鎮輪番上演,讓這個山清水秀的小城年味十足。
    2018-02-19 11:54:48
  • 安徽:傳統民俗傳承悠長年味 黃梅大戲傳揚皖風徽韻
    連日來,喜慶祥和的年味濃濃的沁浸在安徽各地的城市和鄉村。當皖南層巒疊嶂粉墻黛瓦的徽州千年古村裏,人們忙著祠堂祭祖和民俗展演的時候,皖西古城安慶,節慶的歡聲笑語已淹沒在淳樸流暢的黃梅雅韻之中。
    2018-02-18 16:53:56
  • 河南:古跡民俗尋年味 小吃香裏過大年
    “踩高蹺、舞龍、舞獅、‘小鬼摔跤’等過去都是春節各村的必備節目,現在只能到廟會上來看啦。”王建感慨道,小時候在農村一到春節就能感受到濃濃的年味,到城市之後,感覺年味越來越淡了。
    2018-02-17 16:05:4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絢爛彩燈迎元宵
絢爛彩燈迎元宵
平昌冬奧賽場上的中國新生代
平昌冬奧賽場上的中國新生代
冬奧賽場上的中國老將
冬奧賽場上的中國老將
鄉村鬥牛鬧新春
鄉村鬥牛鬧新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456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