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緊抓關鍵環節 實現改革良好開局——來自陜西的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報告
2018-02-26 11:29: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2月26日電  題:緊抓關鍵環節 實現改革良好開局——來自陜西的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報告

  新華社記者陳晨

  省市縣三級黨委書記當好“施工隊長”,靠前指揮,把改革“任務書”和“路線圖”轉化為一項項具體實踐;各級增設紀檢監察室346個,執紀監督監察一線力量得到充實加強……

  截至2月10日,陜西省監察委員會和10個市、107個縣市區監察委員會全部挂牌組建,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實現良好開局。

  務實有序高品質 改革步穩蹄疾

  轉隸後接受完培訓直接進入工作狀態,不到2個月時間已初步掌握11條案件線索,西安市紀委監委第九紀檢監察室負責人韓宏哲坦承,這樣務實高效的節奏令他很受鼓舞。“過去在檢察院反貪部門工作,業務相對單一,現在到了新的崗位上,我還有很多新知識需要學習。”

  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是黨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陜西省堅決落實中央要求,及時成立改革試點工作小組,省委主要負責人擔任組長,帶頭當好“施工隊長”。黨委主責、紀委專責、相關方面各負其責的“一盤棋”格局凝聚起改革合力,將各項措施落細落實。

  2017年12月15日,陜西首批3家市級監察委員會挂牌成立;2018年1月19日,10個市監察委員會全部成立;1月31日,陜西省監察委員會順利組建;2月10日,省、市、縣三級監察委員會全部挂牌……

  一個個時間節點,記錄了改革的堅實步伐。“啟動早、行動快、抓得緊,同時有序、平穩、高效。”陜西省紀委常委、省監委委員李獻峰説,陜西確定“先市、再省、後縣”的次序,10個市先行先試、承上啟下,總結提煉經驗,有力支撐省監委的組建,強化對縣級監委組建的引領。

  人員轉隸、線索移交、工作銜接,陜西努力在每一個關鍵環節中提高改革實效。全省按照25%的比例劃轉編制1849名,實際轉隸1204人,為下一步工作預留空間。改革後,陜西省紀委監委增設紀檢監察室7個,黨風政風監督、執紀監督、審查調查等業務部門幹部佔機關總數的79%。市縣兩級轉隸幹部絕大多數安排在一線,執紀監督監察力量得到空前加強。

  權威高效監察 彰顯改革力量

  改革後,陜西全省監察對象由45萬余人增加到近100萬人,有的縣區增幅高達幾倍。各級監委堅持黨對反腐敗工作的統一領導,合理配置監督資源力量,推動監察向派駐機構和鄉鎮延伸,及時填補監督空白。

  “過去非黨員村幹部出現問題,如果沒有觸犯法律,就只能批評教育。改革後,凡是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都成為監察對象,打通了監察監督的‘最後一公里’。”陜西省社科院廉政建設研究中心主任郭興全説。

  監察對象范圍擴大,各級監委全要素試用12項調查措施開展調查,積極探索以留置取代“兩規”,一係列舉措傳遞出管黨治黨從緊從嚴的強烈信號。寶雞市監委對鳳翔縣糜桿橋鎮財政所會計王雪平嚴重違紀涉嫌犯罪問題提級辦理,從立案到審結僅用24天,成為陜西首例監察留置案。

  改革中,陜西突出執紀監督和審查調查職能,實現信訪入口、案管分辦、執紀監督、審查調查、移送審理各環節相互配合和制約。監委調查取得的證據材料,可以作為刑事訴訟證據直接使用,改變了過去反腐敗工作“各管一段”的情況,避免了“爭管轄”“不管轄”等弊端,形成強大合力。

  西安市紀委監委第五紀檢監察室負責人戚社義説,以往紀委只對違紀問題進行調查處理,涉嫌犯罪問題移送後,檢察機關需進行證據轉換,有的還要重新調查取證。現在監委獨立行使監察權,實現了法紀貫通,大大提高了辦案效率。

  嚴把“五關”深度融合 打造過硬隊伍

  陜西在改革中嚴防“燈下黑”,努力打造一支忠誠幹凈擔當的紀委監委幹部隊伍。鹹陽市在縣區擬任監委委員人選考察期間,接到對一名擬任人選的舉報,經核查確有問題,該人選立即被取消資格。

  “在人員轉隸中嚴把政治關、思想關、能力關、廉潔關和形象關,對身份不符、不清不廉、檔案存疑的人員堅決不轉。”陜西省紀委監委政策法規研究室副主任唐澎濤説。

  在此基礎上,紀委原有人員與轉隸人員交叉混編,“進一家門、成一家人,説一家話、辦一家事”。全省實現“一地集中辦公”並以此保障融合,紀法銜接有序推進。

  西安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盧力群説,紀委監委要加強自身建設,做講政治、勤學習、守紀律、自身硬、加強團結和發揮監督作用的“六個表率”。

  陜西省紀委要求各地採取輔導培訓、學習研討等方式對紀委監委幹部開展理想信念教育。延安市監委成立後組織幹部到中共七大會址、梁家河等地接受教育。

  “陜西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將以監察委員會成立為起點,忠實履行黨章和憲法賦予的職責,堅決按照中央精神及省委要求,堅定不移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堅定‘四個自信’,不斷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陜西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賀榮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平昌冬奧賽場上的中國新生代
平昌冬奧賽場上的中國新生代
冬奧賽場上的中國老將
冬奧賽場上的中國老將
鄉村鬥牛鬧新春
鄉村鬥牛鬧新春
山東濟南:藝考開考 考生同場競技
山東濟南:藝考開考 考生同場競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454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