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農辦主任韓俊解讀中央一號文件:創造條件讓農村更有人氣
2018-02-26 14:01: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2月26日電(記者張明宇)“今年的一號文件意義非同一般,可以説具有承前啟後的裏程碑意義”,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韓俊在由農民日報社主辦的“2018年中國三農發展大會”上強調,文件“體現了改革開放40年以來‘三農’工作的繼承和總結,更是開創新時代‘三農’工作新局面的一個綱領性文件。”

  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韓俊在“2018年中國三農發展大會”上發言。新華網 張明宇攝

  韓俊説,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中國改革的序幕就是從農村拉開的。黨的十九大提出的鄉村振興戰略,為鄉村發展勾畫出了“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恢宏藍圖,將促進農業農村發展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當前,“鄉村振興”成為全國上下關注熱議的高頻詞。去年的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對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進行謀篇布局,制定了鄉村振興的時間表和路線圖。種種跡象表明,鄉村振興迎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

  “現在農村戶口越來越金貴,為什麼呢?村莊的環境變美了,致富的渠道打開了,就業的機會增多了,從事農業也有奔頭了。”韓俊説。

  然而,如何振興鄉村,沒有完整的模式可鑒,沒有現成的道路可走。韓俊認為,中央一號文件對當前“三農”發展的深層次矛盾進行了精準的解析,主要表現為五個“亟待”,“第一,農業供給亟待提升和提高。第二,新型職業農民隊伍亟待加強。第三,農村基礎設施和民生領域欠賬比較多,農村環境和生態問題比較突出,鄉村發展的整體水準亟待提升。第四,國家的支農體係相對薄弱,農村金融改革任務繁重,城鄉之間要素合理流動的機制亟待健全。第五,農村基層黨建存在薄弱環節,鄉村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亟待加強。”

  鄉村振興戰略如何能夠開好局、起好步?韓俊強調應把握好六個方面內容:一是強化規劃引領,科學判斷鄉村發展階段性特徵。二是要有黨內法規的保障,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領導責任制。三要切實推動一係列“三重”,即重要戰略、重大行動和重大工程。四是提供全方位制度性保障,鞏固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五要解決錢從哪裏來的問題,建立健全財政投入保障制度和深化農村金融改革,拓寬資金籌措渠道。六要堅持和完善黨對“三農”工作的領導,確保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具有堅強政治保障。

  鄉村振興到底該如何幹?韓俊指出“最關鍵的就是要調動億萬農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韓俊介紹,中國現有農村常住人口接近6億人,農村戶籍人口有8億多人,鄉村戶籍總人口9.7億人。“所以説中國的現代化最廣泛、最深厚的基礎是在農村,最大的潛力和後勁也在農村。”

  韓俊強調,鄉村的振興與否關鍵看“人氣”。人口過度流失、老弱婦孺留守,鄉村無法擺脫衰敗的命運。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就是要防止農村人口過度流失,要堅持鄉村振興與城鎮化兩個輪子一起轉、一起抓,處理好農村人口走出去、留下來和引進來的關係,讓進城的進得放心、留在鄉村的留得安心,要創造條件讓農村的産業留住人、讓農村的環境留住人、讓農村的機會吸引人,讓農村更有人氣。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22454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