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紅了自己,更紅了“三農”!——江西農民“網紅”現象觀察
2018-02-26 10:49: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2月26日電 題:紅了自己,更紅了“三農”!——江西農民“網紅”現象觀察

  新華社記者郭強、鄔慧穎

  “老鐵們,你們看,這位大爺正在制作的美味本地筍幹,我看著都要流口水了。”初春的陽光照射在江西省橫峰縣大山深處,蔣金春拿著手機正在直播村民制作筍幹。

  今年39歲的蔣金春是江西省橫峰縣的一位農民,同時也是一位擁有180多萬粉絲的農民“網紅”。

  提起網紅,人們首先想到的是顏值、才藝等。然而,記者在農業大省江西採訪發現,隨著互聯網在農村的深入滲透,以往人們印象中老土的農村也涌現出一大批農民“網紅”。

  江西省豐城市秀市鎮紅洲村種糧大戶甘時清就是一名農民“網紅”。2017年,他將一段邊唱歌邊開拖拉機耕田的視頻發到網上,引發廣泛關注。他説,現在種田都是機械化耕作,種田唱歌玩自拍讓他覺得倍兒爽。

  農民當“網紅”,不僅紅了自己,也紅了“三農”。這兩年,筍幹、甜茶葉、梅幹菜等不起眼的山貨,在蔣金春的粉絲中成了搶手貨。通過他,當地200多戶農民把農産品賣出了大山。

  村民周榮説,以前,他都是把筍幹背下山去賣,但幾乎每次都是背下去又背上來。有一次,家裏200多斤筍幹一直賣不出去,他正發愁,蔣金春舉著手機到他家中,邊走邊“嘀咕”,筍幹很快賣完了!

  在江西瑞金,88歲的廖秀英老奶奶也是一位“網紅”。前兩年,借著當地發展農村電商的春風,廖奶奶將自己用傳統手藝制作的鹹鴨蛋放到網上賣。沒想到在網上備受歡迎,日銷量達上千個,年産值超過150萬元。廖奶奶也隨之在網上走紅,並獲得“2016年全國脫貧攻堅獎奮進獎”。

  如今,“廖奶奶”在網上已經成為一個小有名氣的品牌。在一些電商平臺上檢索“廖奶奶”,記者發現除了最初的鹹鴨蛋外,又新增了農家自種大米、手工豆豉醬等産品。

  越來越多的農民開始意識到“網紅”的力量,並借助“網紅”推銷自己的産品。在江西尋烏,當地連續兩年開展“我是新農人網紅”“最美網紅臍橙姐/臍橙哥”活動。活動發起人、尋烏縣西河堂農業創始人林瑞平説,“網紅”經濟已成為一種不可忽視的新經濟力量,特色農産品銷售渠道得以大大拓寬。

  記者採訪發現,隨著互聯網在農村的深入滲透,作為農業大省的江西涌現出了“柚子哥”“橙先森”“毛掌櫃”“大米哥”“萬花谷”等一大批農民“網紅”。他們的出現,從一個側面折射出了農業的新業態、農民的新理念、農村的新動能。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平昌冬奧賽場上的中國新生代
平昌冬奧賽場上的中國新生代
冬奧賽場上的中國老將
冬奧賽場上的中國老將
鄉村鬥牛鬧新春
鄉村鬥牛鬧新春
山東濟南:藝考開考 考生同場競技
山東濟南:藝考開考 考生同場競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454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