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金質名片
2018-02-26 10:14: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福州2月26日電 題: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金質名片

  新華社記者王成

  建盞發源地福建省南平市建陽區,近年來深挖建盞文化潛力,以技術革新、工藝創新驅動發展活力,以“工匠精神”打造“建窯建盞”品牌,引領建盞文化産業發展行穩致遠。

  興文化:千年“窯都”再出發

  初春時節,在建陽城區數十公里外的水吉鎮,建窯遺址掩映在一片青山翠林之間。在遺址內一處古窯爐,青磚梁柱、黑瓦蓋頂修建一新,水泥護欄兩邊建有步道,陸陸續續有參觀者拾級而上,一覽千年古窯舊貌。

  這是一處上世紀90年代被發掘保護的古窯爐,也見證了建窯遺址20多年來的滄桑變化。“最早時三個月都沒一個人來,近些年參觀者逐年增多,今年春節都有人來。”遺址管理員邱家義介紹,古窯爐遺址的保護日趨規范,現已加裝了8個監控攝像頭,還組建了保護巡查隊伍。

  對于建盞文化的復興,建陽區建窯建盞協會會長韋武感同身受,他把建窯遺址比作“星星之火”。“建盞在宋元之後湮沒無聞,上世紀80年代建盞工藝得以恢復,而建盞文化回到歷史舞臺,可以説源起于建窯遺址的發掘。”韋武説。

  文化傳承與創新,關鍵在于人。2013年起,建陽區先後任命了41名區級“建窯建盞制作技藝”代表性傳承人,科學的建盞技藝傳承機制、人才獎勵機制日臻成熟。

  漫步在建陽區的大街小巷,隨時可見各種門臉的建盞店鋪,建盞文化創意街、建盞特色小鎮也初具規模,與建盞相關的點茶等傳統技藝受到熱捧。如今,建盞作為建陽區代表性的文化符號,又重新熠熠生輝。

  強産業:創新驅動發展活力

  走進建盞技藝傳承人吳立主的工坊,按照煉泥、拉坯、上釉等不同的工序,工坊被精細地分隔開來,多臺電燒機正在燒制建盞,吳立主根據秒表的提示音,向電燒機投入成段的松木,霎時騰起熊熊的火苗。

  記者走訪多家建盞企業發現,如今的建盞燒制大多已告別柴燒,轉而採用節能環保的電燒。吳立主信心十足地説:“電燒還能精確控溫,在800至1200攝氏度的高溫范圍內,可以還原出100多類斑紋各異的釉面,漂亮的創新産品根本不愁銷路。”

  建盞研究專家謝道華分析説,目前的建盞燒制工藝在很多方面已不輸宋代,電燒技術的普遍推廣大大提升了成品率、精品率,在器型方面也不斷創新,不再局限于傳統的單一茶碗,向酒具、擺件、香爐等領域拓展。

  建陽區文體新局局長徐衛兵表示,截至2017年底,建陽區共有建盞企業和個體戶1650家,大到規模以上的龍頭企業,小到家庭式的生産作坊,産品遠銷北京、上海、日本等國內外市場,年産值約13.5億元,建盞産業真正成了富民産業。

  “建盞産業像一個蹣跚學步的嬰兒,個頭矮小,還需要扶持和引導。”徐衛兵説,通過補貼企業購買現代化生産設備,為建盞文化街入駐商鋪實施減租和裝修補貼等政策,建盞産業正向規模化、科技化、生態化方向升級。

  塑品牌:“工匠精神”引領行穩致遠

  “砰!砰!砰!”12只剛剛出爐的建盞,被陶藝師李細妹用錘子一個一個親手敲碎。走過十多道工序,歷經十多個小時淬火的建盞,可能只是因為一小塊碗口的破損,就無法被擺上貨架,這是建盞“匠人”自覺的職業操守。

  “建盞早期不被市場承認,提著一大袋子到北方去賣,哪裏能賣得上價錢。”與如今的供不應求相比,李細妹憶苦思甜,“我們要有‘工匠精神’,要精益求精抓品質,不能砸了自己的招牌。”

  陶藝師蔡龍則嘗到了行銷推廣、品牌塑造的甜頭,他利用經銷商之間的競爭,以“誰違規,就斷貨”建立價格管控體係,打造中高端市場品牌。他説:“我的建盞很少有單價低于1000元的産品,近兩年,建盞産量在下降,品質有保障,銷售額穩步提升。”

  近年來,建陽建盞産業品牌建設成績斐然。一批企業被授予福建省名牌産品、南平市知名商標,特色品牌群體逐漸形成。2015年7月,“建陽建盞”又獲注國家地理標誌證明商標,給盜用“建陽建盞”品牌行為設置壁壘。

  建陽區委宣傳部部長劉寒表示,建陽將加快建窯建盞品質監測中心建設,突出“大建盞與大文化”融合聯動發展的産業格局,持續培育壯大建窯建盞文化産業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平昌冬奧賽場上的中國新生代
平昌冬奧賽場上的中國新生代
冬奧賽場上的中國老將
冬奧賽場上的中國老將
鄉村鬥牛鬧新春
鄉村鬥牛鬧新春
山東濟南:藝考開考 考生同場競技
山東濟南:藝考開考 考生同場競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453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