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借力現代表達 古老文物“唱響”中國好聲音
2018-02-26 09:08: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26日電(記者施雨岑)“你有一條來自國寶的留言,請注意查收。”2018年伊始,傾注了文物工作者和電視工作者3年心血的紀錄片——《如果國寶會説話》首播後,迅速走紅各大視頻網站,豆瓣對其評分更是高達9.5。

  每集5分鐘,集中帶領觀眾“賞”一件文物,短小精悍的篇幅、形象易懂的表達方式、充滿人文情懷的解説詞,讓靜默的文物“唱”出了響亮的中國好聲音。近年來,像《如果國寶會説話》這樣以文物為主題的電視節目並不鮮見。《國家寶藏》《我在故宮修文物》《故宮100》等電視綜藝、紀錄片不斷取得口碑與收視“雙豐收”,也為古老的文物吸引大批年輕的“粉絲”。

  不少觀眾因為這些節目而特意帶著孩子走進了博物館(院)的大門,而像陶鷹鼎、曾侯乙尊盤、曾侯乙編鐘等“網紅”文物都是他們駐足仔細觀看的對象。“這是以前從未出現的文化現象。”中國考古學會公共考古專業指導委員會主任王仁湘説。

  “近幾年來,國家文物局在如何讓豐富的文物資源活起來,創新文物展示和傳播手段上下了大力氣。”國家文物局相關負責同志介紹説,通過開通官方微博微信,文物工作者們主動組織長城、絲綢之路公開課等公益活動,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讓文物更好地為人民服務。

  “如何讓歷經歲月變遷的國寶再次煥發光彩,如何讓千百年後的人們重新讀懂當時的精彩,這已成為當今時代人們最為關心的話題。而我們能做的,便是更好地解讀文物,讓歷史與現實相連,讓人們了解它們的故事,體會它們背後不為人知的感動。”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平昌冬奧賽場上的中國新生代
平昌冬奧賽場上的中國新生代
冬奧賽場上的中國老將
冬奧賽場上的中國老將
鄉村鬥牛鬧新春
鄉村鬥牛鬧新春
山東濟南:藝考開考 考生同場競技
山東濟南:藝考開考 考生同場競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453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