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抗日名將戴安瀾之子、中國工程院院士戴復東逝世
2018-02-26 07:49:14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抗日名將戴安瀾之子、中國工程院院士戴復東在滬逝世

  圖為中國工程院院士、同濟大學建築與城規學院教授、抗日名將戴安瀾之子戴復東教授。 資料圖。

  同濟大學25日晚間證實,中國工程院院士、同濟大學建築與城規學院教授、抗日名將戴安瀾之子戴復東教授因病醫治無效已于當日在上海逝世,享年91歲。

  戴復東1928年出生于廣東省廣州市,1952年7月畢業于南京大學建築係(現東南大學建築學院),畢業後任教于同濟大學。作為著名建築學與建築設計專家,戴復東在半個多世紀裏,主持設計了近百項工程。

  戴復東的妻子吳廬生也是建築設計師,夫妻兩人為大學同窗。戴復東與妻子一起設計了武漢東湖梅嶺工程、杭州華僑飯店等很多作品。

  戴復東曾回憶,其父戴安瀾在緬甸抗日犧牲後,由母親獨自撫養家裏兄妹三人,生活艱苦。于是,他挑起了生活的重擔,養活一家人。在當時那個年代,只有學工科才可能有穩定的工作和收入,才能養家糊口,而他從小就很喜歡畫畫,因此選擇了和繪畫相關的建築專業。

  在學術上,戴復東提出“建築是生存與行為的人工與自然環境,宏觀、中觀、微觀應全面重視、相互匹配,著重微觀”的全面環境觀思想。他主張:“在設計中要崇尚“現代骨、傳統魂、自然衣”精神”。

  2008年,戴復東曾在同濟大學做題為“建築設計中的創意和探索漫談”講座。在該次講座中,戴復東提出,建築設計中的創意,就是採用新的辦法,想前人之所未想,與前不同,在前人的基礎上往前走一步,來解決實用、安全、經濟、美觀的特點。“創新是社會和人類發展的根本動力,人類和社會發展就是無數大步和小步的結合,從原始狀態發展到了今天,我們的居住地、環境也走到了今天安全舒適的城市景園和房屋,所以我們不要因為步小而不為、因為步小而不齒”。(黃艾嬌 許婧)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 楊汝岱同志逝世
    中國共産黨的優秀黨員,久經考驗的忠誠的共産主義戰士,我國農業和經濟建設戰線的傑出領導人,中國共産黨第十三屆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八屆、九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中共四川省委原書記楊汝岱同志,因病于2018年2月24日17時28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2歲。
    2018-02-24 23:42:22
  • 李克麟同志逝世
    原中國海運(集團)總公司總裁、黨組副書記李克麟同志,于2018年2月1日因病醫治無效在上海逝世,享年76歲。
    2018-02-24 16:33:38
  • 羅豪才同志逝世
    著名歸僑、法學家、教育家和社會活動家,中國致公黨的傑出領導人,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九屆、十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中國致公黨第十一屆、十二屆中央委員會主席,中國共産黨的優秀黨員羅豪才同志,因病于2018年2月12日9時02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3歲。
    2018-02-12 20:31:1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平昌冬奧賽場上的中國新生代
平昌冬奧賽場上的中國新生代
冬奧賽場上的中國老將
冬奧賽場上的中國老將
鄉村鬥牛鬧新春
鄉村鬥牛鬧新春
山東濟南:藝考開考 考生同場競技
山東濟南:藝考開考 考生同場競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245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