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春走基層】過文化年、環保年 河北邢臺農村呈現過年新氣象
2018-02-25 20:18: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2月25日電(袁喆) “年味兒又回來了”、 “年味兒變新了”,這是2018年春節期間記者在河北邢臺農村聽到最多的話語。“鄉村春節大聯歡”“鄉村旅遊”等新的過年方式,替代了傳統的放鞭炮、喝大酒、打麻將,不僅讓四鄰八鄉重新熱鬧起來,還讓農村人也過上了“文化年”“環保年”“健康年”。

  拼版照片:上圖為,2月21日,河北任縣象王莊舉行“春節村民大聯歡”;下圖為,“春節村民大聯歡”吸引眾多村民觀看。新華網發

  小鄉村上演春節文化活動“連連看”

  人口只有1500人左右的象王莊村,是任縣辛店鎮遠近聞名的“小村”,然而這個小鄉村今年春節的“動靜”可不小。

  大年初五,空中零星飄著雪花,天氣有點冷,但象王莊村的主街上人頭攢動,很是熱鬧,因為一場由鎮政府出資讚助、村民自導自演的“象王莊春節村民大聯歡”正在熱鬧進行中。臺上舞蹈、演唱、相聲等節目輪番上演,雖然來自本村的演員們不是很專業,但他們熱情、賣力的演出不時贏得臺下鄉親們的熱烈掌聲。

  活動組織者王金偉是村裏年輕人當中的“積極分子”。他告訴記者,除了舉辦大聯歡,他還動員村民王志祥家的便民超市“兼職”KTV,讓村裏多年未動的大鼓也敲了起來,以保證日日有活動、天天都熱鬧。

  談起做這些事的初衷,王金偉表示:“這幾年村裏生活越來越好,但年味兒卻越來越淡了,人們不是在家喝酒、看電視就是打麻將,還有很多年輕人整天打遊戲。舉辦這些活動不僅豐富了村裏文化生活,還改變了一些不好的社會風氣。”

  類似的文化活動,在辛店鎮的其他村莊和周圍的駱莊、天口等鄉鎮也在天天上演,村民們紛紛表示,這種新鮮的過年方式不僅讓農村的春節“洋氣”起來,“年味兒”也更濃了。

  2月16日(大年初一),河北省南和農業嘉年華就已人來人往,熱鬧非凡。新華網 袁喆攝

  農業嘉年華成“鄉村旅遊”目的地

  大年初一早上,拜完年後,來自任縣的張國輝就驅車帶著一家老小前往南和縣的農業嘉年華遊玩。本以為年初一會清凈一點的旅遊區,還是讓他們排了一會兒隊才進得去。

  據了解,南和農業嘉年華是河北省舉辦的第一個大型農業盛會,佔地面積446畝,是一個科技與藝術共融、觀賞與體驗結合、産業發展與娛樂休閒並存的農業産業景區,包含生態餐廳、農業迪士尼樂園、農業採摘帶、滑雪場和4D影院等眾多娛樂項目。

  雖然生活在農村,但園區裏作物的栽培方式和一些不常見的熱帶植物還是引起了張國輝一家人不小的興趣。“沒想到在家附近就能體驗到旅遊的樂趣。”他説,“農村跟城市不一樣,過年每天都要去不同的親戚家拜年,所以不太方便去遠地方旅遊,這種‘鄉村遊’不僅滿足了農村人遊玩的需求,也不耽誤過節、拜年。”

  據南和農業嘉年華相關負責人介紹,從大年初一開始,景區每天都吸引大批來自周圍縣裏甚至邢臺市區的遊人參觀。

  “過環保年”成鄉親們普遍共識

  “鞭炮聲中辭舊歲,焰火花裏賀新春”,曾是北方一貫的過年傳統。隨著近幾年環保壓力加大,邢臺市于2月13日發布了關于市縣主城區禁止燃放煙花爆竹的通知。農村雖然不在禁放范圍之內,但“過環保年”的理念,已經從城市延伸到農村,燃放煙花爆竹的現象明顯減少。

  “往年除夕夜整點報時,周圍全部都是鞭炮聲,並且一直持續半小時以上,而今年不僅放鞭炮的動靜小了,燃放時間也大大縮短了。”任縣駱莊鄉村民李雲峰説。

  任縣辛店鎮象牙寨村曾盛産爆竹,往年大年初一上午,村裏都會舉辦一場“爆竹秀”,家家戶戶都會拿出自家生産的爆竹進行燃放,往往一直持續三四個小時,街上到處彌漫刺鼻氣味。

  “現在大家都知道這樣做太傷害環境,再也沒人組織這種活動了。但過年總要有個動靜,于是村委會號召村民敲大鼓、扭秧歌,換一種響聲照樣過大年”,村民王小川説。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曉鵬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華盛頓民俗節上演疊羅漢
華盛頓民俗節上演疊羅漢
哺育
哺育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俯瞰夏日西湖
俯瞰夏日西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71298175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