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歡迎世界 相約北京
2018-02-25 22:39: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平昌2月25日電 題:歡迎世界 相約北京

  新華社記者王子江 姬燁

(冬奧會)(5)平昌冬奧會舉行閉幕式

  中國運動員武大靖手舉中國國旗在閉幕式上入場。 當日,2018年平昌冬奧會閉幕式在平昌奧林匹克體育場舉行。 新華社記者李鋼攝

(冬奧會)(9)平昌冬奧會舉行閉幕式

  中國代表團成員在閉幕式上入場。當日,2018年平昌冬奧會閉幕式在平昌奧林匹克體育場舉行。 新華社記者白雪飛攝

  平昌冬奧會的火炬今晚在這裏緩緩熄滅,冬奧會從今夜起正式進入北京時間。人們期待2022年2月4日,奧林匹克聖火再次在鳥巢上空點燃。

  “相約好了在一起,我們歡迎你”--《北京歡迎你》

  平昌奧林匹克體育中心,北京作為下屆冬奧會舉辦城市,在閉幕式上奉獻了《2022相約北京》8分鐘文藝表演。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過視頻,向全世界發出誠摯邀請——2022年相約北京!

  能容納3.5萬人的平昌奧林匹克體育場座無虛席。以展望未來為主題的閉幕式文藝演出精彩紛呈。閉幕式尾聲,“北京8分鐘”文藝表演將現場氣氛又一次推向高潮。

  舞臺上,22名中國輪滑運動員、2名由運動員扮演的“熊貓信使”以及24名智能機器人共同演繹冰球、冰壺、滑雪等冰雪運動項目。借助輪滑運動員滑出的軌跡和高科技實現的影像變化,中國結、中國龍、鳳凰、高速鐵路、大飛機、航太器等中國元素陸續展示,反映出中國的歷史文化和時代風貌;北京冬奧會會徽“冬夢”、蔚藍的地球、孩童的笑臉、橄欖枝和梅花編織的花環等紛紛呈現,體現了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大國擔當。

  此時,兩只“熊貓信使”化身成卡通形象,出現在大螢幕上。它們在中國各地收集中國人民向世界發出的誠摯邀請。隨後,畫面上出現了習近平主席的身影。他在視頻中説:“我和億萬中國人民,歡迎全世界的朋友,2022年相約北京!歡迎你們,歡迎朋友們!”

  話音落下,“熊貓信使”把來自中國的友好情誼裝入信封。接著,一個碩大的信封出現在舞臺中央。信封開啟,習近平和一張張中國人民的笑臉展現出來。信封下方,自1924年首屆冬奧會以來的23屆冬奧會舉辦年份依次出現。中國輪滑運動員在現場滑出“2022”的字樣,寓意對北京冬奧會的期盼與祝福。

  在8分鐘文藝表演前,國際奧會主席巴赫將奧運會會旗交到北京市市長、北京冬奧組委執行主席陳吉寧手中。表演過後,巴赫宣布平昌冬奧會閉幕,聖火熄滅,冬奧會在這裏結束,四年後又將從北京出發,開始新的徵程!

  從2004年的雅典到2018年的平昌,兩個“北京8分鐘”相隔14年。14年間,北京發生了巨大變化,北京變得更加自信,發展步伐更加堅定,不變的是對國際社會的承諾、對世界的歡迎和北京的熱情!

  “創造最大的舞臺,最豪邁的時代”--《We are ready》

  2015年7月31日北京攜手張家口成功獲得2022年冬奧會的舉辦權,今天冬奧會正式進入“北京周期”。從成功申辦到接過旗幟,歷經兩年半時間。兩年半時間裏,北京步履穩健,扎實籌辦,為精彩、非凡、卓越而不斷努力。

  去年12月15日,北京冬奧會會徽“冬夢”正式發布;進入2018年,吉祥物徵集即將展開,預計2019年年初會公布;緊接著,冬奧會口號徵集和發布工作也將開始……北京冬奧會的形象將按計劃一步步變得具體、豐富、生動。

  場館和基礎設施方面,所有的相關建設目前已經全面開工。京張高鐵、延崇高速等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建設順利。這些項目將在2019年底完工,為2020年的測試賽做好準備。

  張家口方面,今年將高標準推進冬奧會場館和配套基礎設施建設,力爭奧運村等22個項目開工……

  那些在2008年奧運會期間驚艷世界的鳥巢、水立方、五棵松體育館、國家體育場等等,也都準備好成為新的舞臺,再次創造新的經典畫面。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國際奧會在2015年出臺的《奧林匹克2020議程》提倡奧運會的可持續發展,又在平昌冬奧會開幕前公布了被主席巴赫稱作“奧運史上最省錢”的新規,北京冬奧會將成為一屆“樹立標桿”的奧運會,而北京的努力,也得到國際奧會的讚賞。

  國際奧會北京冬奧會協調委員會在已經結束的兩次會議期間,認為中國政府在冬奧會籌辦期間堅持踐行《奧林匹克2020議程》,北京冬奧組委不僅充分利用了2008年奧運會的場館遺産,而且也把長期的、可持續性的方案納入了不同的項目中,這些成就將使北京、河北,甚至中國更多地區長期受益。

  巴赫對北京充滿信心。“我們已經和北京冬奧組委溝通,探討使用不同場館、位置以及場館規模等問題,從而縮減成本。北京在執行方面做得非常好,北京冬奧會已經能夠為執行奧運新規樹立標桿。”

  在市場開發方面,北京冬奧組委也取得了重大進展,已經與中國銀行、伊利集團等簽約。巴赫在平昌冬奧會期間就對北京冬奧會的市場行銷計劃感到非常滿意。“現在(距離北京冬奧會開幕)還有四年,北京冬奧組委已經獲得了在申辦時承諾的此階段市場行銷收入的兩倍,這個成績非常驚人!”

  另外,北京冬奧會在賽事的服務保障,包括交通、通訊、醫療、餐飲、住宿等方面都在全力準備;在國際合作方面,北京冬奧組委與國際奧會、殘奧委會和7個相關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一直保持著密切聯繫,及時溝通情況、解決問題。此外,北京冬奧組委也積極參與和組織國際會議、賽事等,以便鍛煉隊伍、培養人才。

  4年很長,4年也很短,但只要漫步過奧林匹克公園的景觀大道,沒有人能夠懷疑,2022年的北京,將舉辦一屆無與倫比的冰雪盛會。

  “這是我們的夢,一個真實的夢” --《我們的夢》

  這是全世界冰雪健兒的夢想。

  墨西哥滑雪運動員馮·霍恩洛厄已經59歲,他首次參加冬奧會還是在1984年,此後他又先後參加了包括索契在內的6屆冬奧會。沒有獲得本屆冬奧會的資格他仍然來到平昌,在這裏他表示,自己最大的願望,是參加北京冬奧會,並且創造參賽年齡最大的紀錄。

  擁有歐洲皇室血統的馮·霍恩洛厄説:“我將為北京冬奧會而戰。”

  45歲的日本跳臺滑雪運動員葛西紀明在平昌第八次登上冬奧舞臺,當被問及是否參加北京冬奧會時,他毫不猶豫地回答:“一定去。”

  “期待北京!”成為記者在採訪時很多外國運動員的心聲。但最期待的,還是中國運動員。

  在男子單人滑項目創造中國選手最好成績的金博洋就表示:“2022年北京冬奧會我非常有信心站在領獎臺上。”

  20歲的中國新銳高亭宇在平昌速度滑冰男子500米比賽中獲得第三名,成為首位在冬奧會上奪得速滑項目獎牌的中國男子選手,他也表示:“在北京冬奧會上拿到金牌,是我不會變的夢想。”

  15歲的張可欣在自由式滑雪女子U型場地比賽中,名列第九,第一次參加冬奧會就取得這樣的成績,她表示非常享受大賽,也為2022年北京冬奧會積攢了足夠的經驗。

  “2022年我就是想拿金牌。”她説。

  “2022年,你們都等著!” 走下平昌冬奧會賽場,花樣滑冰雙人滑銀牌得主、中國選手隋文靜/韓聰已將目光對準四年後的北京。

  奧林匹克廣播公司(OBS)首席執行官伊阿尼斯·埃克薩科斯在2008年奧運會前,曾在北京工作了4年,他説去北京冬奧會如同回家。“我們熟悉北京、喜歡北京,我們曾在北京度過了人生中最有創造性的美好時光,去北京就如同回家一樣,我們希望OBS重返北京能夠給2022年冬奧會留下永遠難忘的回憶。”

  從事體育報道35年的前路透社體育部主任、前國際奧會新聞委員會委員保羅·拉德福德談到北京時,不由自主地想起2008年奧運會:“幾乎從任何角度來看,北京奧運會都是非常成功的,從規模和形式上來看,它超越了以前的歷屆奧運會。”

  拉德福德採訪了自1984年薩拉熱窩冬奧會至2014年索契冬奧會之間的所有冬季和夏季奧運會,他説:“展望2022年冬季奧運會,北京冬奧會肯定會在2008年的基礎上有更大的進步,會創造更加熱烈的比賽氛圍,更精彩的比賽。”

  對于運動員和媒體來説,北京冬奧會是個夢想。對北京冬奧組委來説,平昌冬奧會的閉幕,已經看到這個夢正在變得真實,也因為真實而讓他們感到緊迫。

  在國際奧會幫助下,北京冬奧組委選派業務骨幹來到平昌前線學習、觀察、總結。大家早上七八點就出發,乘坐公交到達指定地點,點完名再去相應場館學習。長則一天,短也要半天,大家像學生一樣背著雙肩包,吃著方便食品,但覺得收獲很大。

  “我們要更多汲取辦賽經驗,讓籌備2022的過程更有底。”北京冬奧組委市場開發部部長樸學東説。

  今夜,就讓我們大家相約四年後的北京,相約第24屆冬奧會這個共同的冰雪盛會。

  相關新聞:

  新華社評論員:相約北京 共築夢想——寫在平昌冬奧會閉幕之際

  億萬中國人民參與“北京8分鐘” 共同開啟冬奧“北京周期”

  平昌冬奧會閉幕,新華社刊發通訊“歡迎世界 相約北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451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