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四川:“農民夜校”點亮大山“脫貧燈”
2018-02-25 17:18: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2月25日電 題:四川:“農民夜校”點亮大山“脫貧燈”

  新華社記者陳地

  “核桃樹喜溫、喜光,對水分要求較高,尤其是新梢生長期和果實發育期,更需要充足的水分供應……”近日,在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德昌縣中梁村“農民夜校”課堂裏,村第一書記、駐村工作組、農技員及村幹部、貧困戶等52人,跟隨德昌縣林業局專家楊勝軍來到田間地頭,學習核桃種植、施肥及日常管理技術。

  “可核桃挂果要三四年,進入盛果期更久,挂果前我們咋掙錢呢?”一位貧困戶問道。楊勝軍頗有底氣地説:“我們計劃讓大家在核桃樹下栽種萬壽菊,增收效果也會非常明顯,大家就放心吧!”話畢,眾人開心地笑了起來。

  據了解,從2016年8月開始,四川根據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現實需要,依托村級活動陣地開辦“農民夜校”,組織農民群眾學政策、學法律、學技術、學文化,截至目前,四川全省已開辦“農民夜校”45832所,實現了所有行政村全覆蓋。

  據四川省委組織部負責人介紹,為堅持精準施教,四川全省制定了“農民夜校”課程指導目錄,細分時事政策、法律法規、技術技能、文明新風、文化科普5類117項指導課程,深化感恩奮進、艱苦創業、脫貧爭先3大主題教育。去年12月,全省4萬多所“農民夜校”便同步收看了黨的十九大精神進農民夜校網絡直播示范課。

  在四川省遂寧市船山區元寶村,聽到報告的村民謝勝銀一下子站了起來:“我們承包的土地到期後真的再延長30年?”

  一旁的鎮黨委書記劉迎春來到謝勝銀身邊,指著十九大報告給他看: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承包地“三權”分置制度。保持土地承包關係穩定並長久不變,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後再延長三十年。

  “土地是我們農民的命根子,這下心裏有底了,可以安安心心搞生産。”看到原原本本的報告,謝勝銀樂開了花。

  據了解,除了在課程上精心設置外,在師資選擇上,為了讓農民更易接受,四川還堅持多元化選配師資,重點從基層幹部、駐村幹部、“土專家”、“田秀才”、致富能人、學校教師、醫務人員中擇優選聘,授課教師達17.1萬名,確保每所夜校專兼職教師達到6名以上。

  此外,為了將知識送到府、點亮山裏的“脫貧燈”,四川各地“農民夜校”把村莊當教室、大地當課堂,目前已累計在居住分散的村開展分片分組教學626.2萬人次,為行動不便的農民群眾開展到府送學356.8萬人次,在甘孜、阿壩等少數民族地區,還推行了“田間輔導”“帳篷學校”“馬背課堂”,方便群眾就近就地學習。

  四川省社會科學院教授胡光偉説,同貧困山區比起來,發達地區無論是自然條件還是生活水準都遠具優越性,而公共文化發展的不平衡問題,更像一條巨大的鴻溝,橫亙在城市和鄉村、平原和山區之間。在全省所有行政村開辦“農民夜校”很好地彌補了“文化扶貧”的短板,它的課程設置貼近扶貧實際,授課對象是山區群眾、講課人是技術專家,這一個個具有生機與活力的“農民夜校”,不僅提高了農民的文化和素質,更猶如大山深處的明燈,照亮了脫貧奔小康的致富之路。

  “五月的索瑪花盛開,黨的關懷到小山來,辦夜校,謀發展,牽手走進小康路……”在涼山州喜德縣小山村“農民夜校”裏,這首旋律優美、歌詞樸實的《小山農民夜校之歌》成為學員們課間的必唱曲目。

  合唱隊伍中,村民阿爾伍各的聲音尤其洪亮。從2016年夜校開班至今,夜校的課阿爾伍各一堂都沒落下。“只要把黨的政策學好,把新技術學好,脫貧致富不是問題!”阿爾伍各信心滿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平昌冬奧賽場上的中國新生代
平昌冬奧賽場上的中國新生代
冬奧賽場上的中國老將
冬奧賽場上的中國老將
鄉村鬥牛鬧新春
鄉村鬥牛鬧新春
山東濟南:藝考開考 考生同場競技
山東濟南:藝考開考 考生同場競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451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