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擘畫大戰略 打造新格局——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實施四年進展綜述
2018-02-25 16:51: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25日電  題:擘畫大戰略 打造新格局——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實施四年進展綜述

  新華社記者

  這是歷史性的戰略抉擇。

  2014年2月26日,北京。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座談會,專題聽取京津冀協同發展工作匯報,中國發展大棋局,再落關鍵一子——

  實現京津冀協同發展,是一個重大國家戰略,要堅持優勢互補、互利共贏、扎實推進,加快走出一條科學持續的協同發展路子來。

  四年來,京津冀協同發展扎實推進,奮力開拓。一個新的區域經濟增長極,正迸發出蓬勃活力。

  協同發展大格局基本形成

  2018年2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召開會議,聽取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編制情況的匯報。

  “建設雄安新區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要保持歷史耐心,穩扎穩打,一茬接著一茬幹,努力建設高水準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城市。”會議指出。

  時間回到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國務院決定設立河北雄安新區”的消息一經落地,引發海內外廣泛關注。

  一子落,全局活。落子雄安背後,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宏偉構想,更是區域視角下的中國發展大棋局。

  問題導向,戰略指引。

  人口增長過快、交通擁堵、房價高漲,作為大國之都,北京的“大城市病”怎麼治?京津冀三地差距過大、發展不協調的難題如何破?區域性生態環境問題如何解?一個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世界級城市群如何打造?

  “通過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調整經濟結構和空間結構,走出一條內涵集約發展的新路子,探索出一種人口經濟密集地區優化開發的模式,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形成新增長極。”2015年2月10日,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九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

  大規劃、大布局。四年來,京津冀協同發展著力加強頂層設計,規劃體係“四梁八柱”基本形成——

  2015年6月,《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印發,一幅宏大藍圖徐徐展開。

  隨後,全國首個跨省級行政區的京津冀“十三五”規劃印發實施,京津冀土地、城鄉、水利、衛生等12個專項規劃全部印發,京津冀城際鐵路網規劃、北京新機場臨空經濟區規劃、張承地區生態保護與修復指導意見等相繼出臺……

  “目標一致、層次明確、互相銜接的協同發展規劃體係基本建立。”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説。

  大調整、大提升。伴隨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全面部署,北京“一體兩翼”發展格局基本確立——

  河北雄安新區和北京城市副中心,以北京“兩翼”之勢,為區域發展開拓新空間。

  截至目前,備受矚目的雄安新區規劃框架已基本成熟,同步開展交通、能源、産業、文物等20多個專項規劃編制和30多個專題研究;政策框架制定同步開展,選取財稅、金融、科技、對外開放等重點領域開展專項研究;具有鮮明“大部制”特點的新區管理機構高效運轉;新區經北京新機場至北京城區的城際鐵路、白洋淀治理和重點地塊植樹造林等一批重大項目先行啟動……

  大協同、大發展。京津冀“一畝三分地”的思維模式逐步打破,目標同向、措施一體、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新格局逐步顯現——

  經濟結構不斷優化調整,北京市“瘦身提質”,“高精尖”經濟結構逐步構建,天津市“強身聚核”,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快速發展,河北省“健身增效”,産業結構調整步伐加快;

  生態環境保持向好態勢,2017年京津冀區域內13個主要城市PM2.5平均濃度同比下降近10%;

  資源要素配置范圍擴大,2014年至2017年,三省市互派400多名幹部挂職工作,河北省引進京津資金約1.4萬億元,中關村企業在津冀設立分支機構超6100家;

  人口規模調控初見成效,2014年起北京市常住人口連續保持增量、增速“雙下降”,2017年末,北京市常住人口2170.7萬人,是2000年以來的首次負增長。

  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這個“牛鼻子”

  天安門向東直線距離34公里,通州潞城。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辦公區工地一派忙碌景象,正在為市級行政辦公功能搬遷做最後準備。

  “強化北京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區兩翼聯動,促進二者錯位發展、比翼齊飛。”北京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談緒祥説。

  首都北京一度承載太多功能,資源環境容量已到極限。京津冀協同發展四年來,緊緊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這個“牛鼻子”,為提升首都核心功能和發展水準騰出空間。

  2017年9月,新版北京城市總體規劃正式發布。“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優化提升首都功能”成為重要一章。

  “這是發展思路的轉變。”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副院長王凱説,從高速增長轉向高品質發展,北京正通過主動瘦身、創新驅動,向著建設國際一流和諧宜居之都的目標邁進。

  昔日熱鬧的北方世貿輕紡城西門廣場上,一輛輛客車緩緩駛出,載著老商戶們駛向滄州的一座輕紡城,開啟新一程發展。

  這是北京大紅門一座服裝市場關停疏解時的一幕。2017年,“動批”12家市場全部完成撤市疏解;大紅門45家市場全部完成撤並升級和外遷;大興區六環內61個工業大院全部關停……

  從聚到疏,因舍而得。四年來,一係列疏解示范項目有序推進——

  近四年關停退出一般制造業企業1992家,調整疏解各類區域型專業市場594家;全面落實新增産業的禁止和限制目錄,實施更加嚴格的準入標準;

  金融機構數據中心、呼叫中心等勞動密集型後臺服務逐步向京郊和京外轉移;北京城市學院、北京建築大學、北京工商大學等高校京郊的新校區累計入駐學生近3萬人;天壇醫院豐臺新院區投入試運作……

  疏解提升,有機結合。四年來,伴隨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北京城市空間加快重塑——

  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辦公區一期工程基本建成,環球主題公園開工建設,公共服務建設同步推進……

  “北京正著力從以零散項目、點狀疏解為主的‘小疏解’向以點帶面、集中連片、央地協同、整體推進的‘大疏解’轉變。”談緒祥説。

  重點領域率先突破 百姓享有更多獲得感

  北京一路向北200多公里,河北承德灤河水畔,一個綠色大數據小鎮正在崛起。

  “首批1716個機櫃已安裝調試完畢並投入使用,最終將建成擁有3萬個機櫃的大數據中心。”承德德鳴大數據産業園項目負責人井學豹告訴記者。

  北京城六區禁止新建和擴建數據中心,而河北承德、張家口地區具有土地成本低、能源供應良好、溫度適宜等諸多優勢,迎來難得的大數據産業發展機遇。目前,承德已與京津滬等地30余家企業和社會團體開展大數據戰略合作,項目總投資約685億元。

  承德的變化,只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一個縮影。

  四年來,三地理順産業發展鏈條,推動建立區域間産業合理分布和上下聯動機制,實現“1+1+1>3”的效果——

  北京現代汽車滄州第四工廠、首鋼京唐公司二期項目等一批重大産業項目加快實施;寧河京津合作示范區、石家莊(正定)積體電路産業基地等一批重點産業合作平臺加快建設;京津冀産業協同發展投資基金等一係列措施出臺實施。

  京津冀交通一體化深入推進,三地時空距離大大縮短——

  “軌道上的京津冀”正在形成;800多公里“斷頭路” “瓶頸路”打通擴容;北京新機場主航廈主體結構全面封頂,實現京津冀主要機場一體化運營管理。

  環保聯防聯控聯治和生態建設力度持續加大,三地打破行政區域限制,不斷建立完善生態管治制度——

  京津冀“2+26”城市大氣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出臺;永定河綜合治理與生態修復總體方案實施;京津風沙源治理、太行山綠化、“三北”防護林等重點生態工程持續推進。

  基本公共服務共建共用,三地百姓更多享受協同發展的實惠——

  由于實現異地就醫直接持卡結算,“跨省異地養老”的北京老人在河北燕達醫院看病省去了兩地奔波、繁瑣報銷之苦。

  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是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題中應有之義。四年來,三地教育合作不斷加深,醫療衛生緊密協作,京津兩市助力河北張承保地區脫貧攻堅扎實推進……區域協同發展中富含的人本理念,讓百姓更有獲得感。

  深化改革創新為協同發展清障除礙

  位于河北滄州的渤海新區生物醫藥産業園前,一條筆直的馬路更名為“北京大道”,而更具意義的是另一條“路”的修通——異地監管。

  過去北京藥企到河北建廠,審批周期至少兩年半。在京津冀協同發展大潮下,京冀攜手首開“企業在河北、監管屬北京”的跨區域管理體制先河,入駐園區的北京藥企依然保留“北京身份”,給企業吃下定心丸。

  “隨著京津冀協同發展向深水區邁進,政策壁壘是三地不得不認真面對的問題。”河北工業大學京津冀發展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張貴説,一係列深化改革的舉措切實為協同發展清除了障礙,為百姓帶來真實惠。

  37歲的張曉娟是中國地質調查局水文地質環境地質研究中心員工。2017年2月起,她的單位開始從河北保定市整體搬遷至天津東麗區。然而,陸續轉移的職工卻對未來的生活劃著問號,戶口問題是大家最擔心的。

  2017年7月,由天津公安部門牽頭,聯合人社、教育部門,主動向壁壘“開刀”,對京冀成建制引進企業、科研單位職工在原企業所在地繳納的社保,視同在天津繳納,準予在天津申報成建制落戶。張曉娟成為新政的首批受益人之一。

  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過程,也是三地通過自身實踐為全國改革探路的過程。

  三地與中國鐵路總公司共同出資成立京津冀城際鐵路投資公司,通過投資一體化帶動區域軌道交通網絡一體化;京津冀率先實行通關一體化改革,通關時間平均縮短41天;京津冀區域銀行業風險分擔、支付清算和異地存儲互惠互通等進展加快……

  面對前行中的困難,既要尋求最大公約數,積極穩妥推進;更要著眼長遠,協調好短期和長期利益。“京津冀協同發展破浪前行,深化改革是根本動力。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打破行政壁壘,為推動全國區域協同發展探索出一條新路子。”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張軍擴説。

  剛過去的2017年,是《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規定的近期目標收官之年。隨著中期目標的展開,京津冀協同發展步入“快車道”。

  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為“牛鼻子”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高起點規劃、高標準建設雄安新區——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黨的十九大為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吹響新的動員令。

  矚目未來,以首都為核心的世界級城市群、區域整體協同發展改革引領區、全國創新驅動經濟增長新引擎、生態修復環境改善示范區將呈現在人們面前,京津冀將更具生機和活力。(記者安蓓、孔祥鑫、李鯤、高博、齊雷傑)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45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