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號文件”讓我生活有奔頭——農民工商海青回家記
2018-02-25 15:31: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2月25日電  題:“一號文件”讓我生活有奔頭——農民工商海青回家記

  新華社記者 范世輝

  大年初十,年味仍濃,記者來到河北省臨漳縣孟村鋪村看到,村東頭一座二層小樓特別顯眼,大紅燈籠挂在門上鮮艷奪目,鎏金字的春聯熠熠生輝,這是“大地豐收農場”場長商海青的家。

  “這是我致富的‘法寶’。”問起發家秘訣,商海青拿起一本2018年的中央一號文件單行本説。

  如今42歲的商海青雖然頭腦靈活,但2014年前的十幾年裏,他一直像大多數農民工一樣,哪裏有活兒就去哪裏,四處漂泊,生活非常拮據。

  “村裏青壯年都出去打工,許多土地閒置,很可惜,中央一號文件正好鼓勵農民土地流轉,我就流轉了100畝地種糧食作物。”2014年,返鄉創業的商海青看到了農村創業的廣闊天地。隨後,他又辦起了糧食購銷中心,不僅拓寬了自己的收入渠道,也解決了周邊群眾賣糧難問題。

  第一年就嘗到種地甜頭的商海青,從此與一號文件結下了不解之緣。每年一號文件一出臺,他就第一時間研讀,重點地方還會用筆標注起來。

  2015年, 商海青突然做起了農場主,這成了當年群眾街頭巷尾的熱門話題。對此,商海青只是微笑面對。原來,當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鼓勵發展規模適度的農戶家庭農場。

  接下來,商海青開始大規模承包土地,當年農場就擴大到600余畝。經營上,商海青實行訂單農業,育種、農藥、管理、收購、結算“五統一”,集約化的生産使得農場盈利一路攀高。日子越過越紅火,商海青在村裏蓋起了二層小樓。看到商海青的事業越做越大,在外打工的青年紛紛效倣,也返鄉創業搞起了大棚蔬菜、養殖等。

  2018年一號文件的出臺更是給商海青打了一針強心劑。商海青説,鄉村振興,産業興旺是重點。産業興了,農民腰包鼓了,農民的職業自然就有吸引力。為謀劃更大發展,商海清又跑到南京,與一個農業公司接洽,聯合大規模托管農民的土地。“到時候從種子選購到農田管理再到銷售,公司一條龍服務,錢按時打到卡裏,農民躺著也能賺錢。”他説。

  與商海青交流中,鄉村振興戰略、供給側改革、轉型升級等一些新名詞,他常常脫口而出。“一號文件讓我生活有奔頭”,這句話他説了很多遍。

  “俏也不爭春,只把春來報。待到山花爛漫時,她在叢中笑。”望著今年秋季就要挂果的百畝桃園,商海青詩興大發,臉上洋溢著幸福的微笑。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平昌冬奧賽場上的中國新生代
平昌冬奧賽場上的中國新生代
冬奧賽場上的中國老將
冬奧賽場上的中國老將
鄉村鬥牛鬧新春
鄉村鬥牛鬧新春
山東濟南:藝考開考 考生同場競技
山東濟南:藝考開考 考生同場競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45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