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創業村官”李華靚:用青春唱響共同富裕之歌
2018-02-25 11:57: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春2月25日電 題:“創業村官”李華靚:用青春唱響共同富裕之歌

  新華社記者 郭翔

  松花江支流飲馬河畔有一個馬場村,這裏黑土肥沃,水、光熱、土壤俱佳,極適宜水稻種植。“品質這麼好的水稻卻賣不上價,利潤都被加工貿易商賺走了。”吉林長春雙陽區奢嶺街道馬場村黨總支書記李華靚在創業之初就下定決心,要讓稻子變成“金子”。

  馬場村有600多公頃水稻田,佔耕地面積90%以上。盡管水稻品質優良,但村民們的日子卻一直是“年吃年用”。村裏的年輕人為了多賺錢,大多選擇外出務工,李華靚便是其中之一。

  今年40歲的李華靚高中畢業後到長春打工,從飯店服務員、搓澡工到水果商販,他越來越感覺到知識的重要,“雖然賺了一些辛苦錢,但想發展必須要有知識、有技術。”

  2007年,吉林省實施“一村一名大學生項目”,為農村有志青年提供上大學的機會。時年29歲的李華靚在黨組織的推薦下到吉林農業科技學院學習,從“打工仔”變成了一名大學生,“3年的學習,讓我對農村、農業、農民有了更高層次的了解,對現代農業有了思考,也對馬場村的未來發展有了新想法。”

  還在讀書的李華靚便迫不及待地將所思所學應用到實踐。2008年,他在村裏挨家挨戶地講解農業機械化的好處,最終籌集到100多萬元,創辦了奢嶺街道的第一家農民專業合作社,購置了收割機、插秧機等20多臺(套)農機具。

  “華靚説合作社讓村民資源共用,統一品種、統一農資、統一銷售,這都是當時大夥沒聽過的新鮮玩意兒。”參加合作社的村民李岩説,“但我們信他,一個大學生能回村裏幫咱研究種地,準沒錯。”

  “集中採購農資大夥省錢,統一品種、統一銷售讓水稻價格漲上來了,一增一減,合作社帶來的實惠大夥看得到。”李華靚説,要讓大夥加入進來共同致富,“我自己必須先試驗”。正是靠著這股踏實肯幹的勁頭,贏得了村民的信任,合作社社員也從最初的幾戶發展到300多戶。

  “他一切事情都是為了大夥,老百姓只要有啥事,到村開工上就給你解決了。”村民孫彥波家庭人口多,生活較為困難,李華靚為他在合作社安排了工作,“如今1年的收入有兩三萬元,是過去的兩倍多。”

  2013年,李華靚被選為馬場村黨總支書記後不久,他為村民們帶來了更新潮的現代農業理念——稻田私人定制銷售。合作社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行銷模式,為全國的消費者提供土地定制、生態鴨田米定制、飲食文化推送和水稻種植技術咨詢等服務,打造生態鴨田米産業鏈。僅此一項,加入合作社的村民就年增收2萬元,金色的稻谷真正變成了“金子”。

  平坦的田間水泥路、修葺一新的排水渠……生活富裕起來的馬場村如今人居環境越來越美。“從沒想馬場村能變得這麼漂亮,有了好支部,好日子還在前頭呢!”村民孫兵感慨道,“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清理溝渠的時候,華靚都是光著腳帶頭下去幹。”

  作為黨的十九大代表,李華靚越學習十九大精神越有幹勁,“鄉村振興戰略的提出為我們馬場村描繪了美好生活的環境,並指明瞭發展方向。”

  “馬場村未來定位為生態水稻小鎮,稻米種植、鄉村旅遊、生態保護協調發展。”李華靚説,馬場村現在有80公頃生態稻田,盡管産量減了一半,但效益翻了5倍,“未來5年,我們要整合全部稻田資源,打生態牌、綠色牌,擴大品牌影響力,進一步提升稻米附加值,實現村民共同增收致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平昌冬奧賽場上的中國新生代
平昌冬奧賽場上的中國新生代
冬奧賽場上的中國老將
冬奧賽場上的中國老將
鄉村鬥牛鬧新春
鄉村鬥牛鬧新春
山東濟南:藝考開考 考生同場競技
山東濟南:藝考開考 考生同場競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50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