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朋友圈瘋傳駕駛證新規 公安部最新回應在這裏
2018-02-25 08:30:44 來源: 錢江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昨天,一篇《3月1日起,2018駕駛證消分新規來了!找別人扣分的注意了!》在朋友圈熱轉。受此影響,還有人給錢江晚報爆料説,支付寶和“交管12123”APP上一度都很擁擠,上都上不去。

  駕駛證消分要實行新規?是真的嗎?真的實行了,會有啥變化?錢報記者向交管部門、違章窗口等進行了多方求證。

  成都上海等地媒體先報道

  錢報記者在網上搜索後發現,成都、上海等地媒體都發布了這一消息。

  根據當地報道,為進一步規范交通違法行為處理工作,嚴厲打擊買分賣分行為,公安部交管局統一對全國的電子眼處理係統進行了升級,並定于3月1日起正式調整便民渠道處理他人車輛的記分電子眼的相關流程。新規實施後,從3月1日開始,通過自助渠道處理非本人車輛的交通違法必須先實名注冊並綁定對應車輛並且只能處理綁定之後産生的交通違法。

  杭州情況如何

  昨日下午4點左右,錢江晚報記者趕到了錢江新城的“市民之家”。在交管城管服務窗口前,有不少市民正在辦理違章處理等業務。

  記者詢問了幾位正在等待的市民,這條“消分新規”他們都表示沒有聽説過。之前有過處理非本人車輛交通違法經歷的市民説,之前辦理的時候都很方便。等待辦理業務的王先生説:“照這個新規的話,以後不能隨便把車借給別人了”。

  窗口一位工作人員表示暫未接到通知。

  另一位工作人員説:“今天也有一些電話打進來咨詢新規的事宜。但這項所傳的駕駛證消分新規,我們服務窗口還沒有接到上級有關部門的通知,處理違章目前還是按照既有的程式處理。”也就是,目前需要違章駕駛人帶上身份證、駕駛證、行駛證,再帶上車主的行駛證即可辦理。

  交管部門昨晚回應

  記者也向省交管局等部門打聽新規事宜。昨晚10點,省交管部門發來了一份公安部的回應——

  為更方便群眾網上處理交通違法,防范“黃牛”非法牟利,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近日進一步完善了互聯網交通安全綜合服務管理平臺,在原有可以處理本人名下機動車交通違法的基礎上,新增了自助處理非本人名下機動車交通違法的功能。

  據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介紹,自2016年全國互聯網交通安全綜合服務管理平臺建設應用以來,先後面向社會推出了考試預約、選號、交通違法處理等10大類130余項線上服務。目前,累計注冊用戶數量已達1.6億,累計提供各類服務5.93億次。此次平臺完善後,需要自助處理非本人名下機動車交通違法的駕駛人可通過“交管12123”APP進行。

  駕駛人可自主選擇在交通違法處理窗口或者通過“交管12123”備案非本人名下的機動車,備案後,可以處理自備案之日起發生的有記分且單筆罰款金額不超過200元的交通違法行為。

  新增這一功能後,駕駛人既可以在交通違法處理窗口處理交通違法行為,也可以通過“交管12123”足不出戶自助處理,為機動車所有人、駕駛人查詢和處理非本人名下機動車的交通技術監控設備記錄的交通違法行為提供了方便,減少了群眾在交通違法處理窗口排隊等候的時間和出行成本。同時,通過實名備案非本人名下機動車,還可有效遏制“黃牛”通過買分賣分非法牟利。記者 楊一凡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 公安部:中國與法國將實現駕駛證互認換領
    中華人民共和國與法蘭西共和國雙方承認對方核發的有效駕駛證,一方準許持有對方國家駕駛證的人員在其境內直接駕車或者免試換領駕駛證。
    2017-02-21 21:07:23
  • 你的駕駛證“過期”了嗎?
    一段時期以來,不少司機因駕駛證過期未換而駕駛汽車,面臨著罰款、拘留甚至是注銷駕駛證的嚴重處罰。
    2016-04-28 20:16:37
  • 超9成受訪者願嘗試電子駕駛證 過半人擔心資訊泄露
    日前,江蘇鹽城交警推出一款“電子駕駛證”。上周,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對2005人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92.6%的受訪者表示如果條件允許,願意嘗試使用“電子駕駛證”。
    2017-05-18 08:18:1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平昌冬奧賽場上的中國新生代
平昌冬奧賽場上的中國新生代
冬奧賽場上的中國老將
冬奧賽場上的中國老將
鄉村鬥牛鬧新春
鄉村鬥牛鬧新春
山東濟南:藝考開考 考生同場競技
山東濟南:藝考開考 考生同場競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449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