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搜毒搜爆追蹤鑒別……“特殊警衛”保民眾平安
2018-02-25 08:29:43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警犬隊的故事

2月22日,豐臺區北京鐵路公安處警犬工作隊,馴導員高永麗對警犬翩翩完成的訓練項目進行獎勵。攝影/記者 王飛

高永麗對搜毒犬翩翩進行搜毒訓練。

高永麗對搜毒犬翩翩進行障礙訓練。

回到犬舍的警犬皮特向外張望,等待高永麗來關閉犬舍。

  時間:2月22日

  地點:豐臺區北京鐵路公安處警犬工作隊

  事件:搜毒犬等進行訓練

  8個鐵罐子擺在地上,一名女馴導員上前,將紅球放到其中一個罐裏。馴導員高永麗松開手中的繩子,“翩翩”衝到鐵罐前,通過聞嗅,準確找到藏紅球的鐵罐,並趴在旁邊示意。

  翩翩是一只搜毒犬。2月22日,北京鐵路公安處警犬工作隊,它正在進行模擬搜毒訓練。

  鐵路公安第一支女子警犬隊

  翩翩的馴導員高永麗來警犬隊三年多。警犬隊政委劉強介紹,這裏擁有全國鐵路公安第一支女子警犬隊,“女馴導員的一個優勢,就是親和力更強,工作更細心,在日常生活、訓練中考慮更周密”。

  除了搜毒犬,這裏還有護衛犬、搜爆犬、追蹤犬、鑒別犬等。劉強説,警犬從開始培訓到合格上崗,起碼要有一年半到兩年的訓練期。“這個過程中還有一些犬因不適合做警犬被淘汰,因此每條警犬,都會讓馴導員付出大量心血”。

  馴導員李鐵山還記得,2014年5月,自己帶的警犬“哈爾”在一起刑事案件中立功。警方在偵查過程中,鎖定某工地幾名工人為重點調查對象。

  李鐵山帶著“哈爾”來到現場,根據提取到的嫌疑人作案時遺留物上的氣味,“哈爾”一點點嗅著,嗅到其中一人胳膊肘時,突然狂吠不止。警方立即對其展開訊問調查,對方很快承認就是這起案件的實施者。

  “馴導是人和犬的有效溝通”

  “心情不好別去動狗”,劉強一直強調。

  他在犬隊12年,非常了解警犬:“它們的感知非常靈敏,如果你心情不好,在它們面前再怎樣掩飾,都騙不過,這種狀態下一定會影響到犬的訓練。”

  劉強最喜歡馬犬,各項身體素質均衡,又聰明。他馴導過3條警犬,其中感情最深的叫大帥,“2008年初開始訓練,2017年它因病去世。”

  他回憶,大帥表達對一個人喜悅的方式,就是“咬他”,雖然不會真的咬下去,但很容易控制不住力度。“每次去犬舍裏把大帥放出來,都得鼓足勇氣。前面那兩年,只要有它的訓練,我回去後身上都是青一塊紫一塊的。”

  隨著訓練一步步進行,劉強和大帥感情越來越深。這時,劉強發現大帥一個問題——記性不好,科目一段時間不練,它就忘了。沒辦法,劉強只能隔段時間,就帶大帥把項目訓練一遍,就這樣,大帥成了他訓練頻率最高的警犬。

  提起大帥,劉強還有件事總忘不掉。有次,他帶大帥到北京南站巡邏,讓它在玻璃欄桿處練習跳躍。發出“跳”的指令後,劉強才發現,欄桿後面是空的,大帥跳過去後直接從二樓摔到一樓。劉強趕緊衝下去,“萬幸它落下去的地方是一片紙箱,有個緩衝。”

  劉強説,訓練過程中,並不是要馴導員去教警犬做什麼,這些內容犬都會,馴導無非是人和犬之間有效溝通的過程,“只不過是讓警犬明白馴導員試圖表達的意思。”

  劉強總有種時光匆匆的感覺,“大家聊天,總少不了感慨,時間太快了。這12年也是一轉眼,但我很幸運,能選擇喜歡的工作。”(記者 劉經宇)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平昌冬奧賽場上的中國新生代
平昌冬奧賽場上的中國新生代
冬奧賽場上的中國老將
冬奧賽場上的中國老將
鄉村鬥牛鬧新春
鄉村鬥牛鬧新春
山東濟南:藝考開考 考生同場競技
山東濟南:藝考開考 考生同場競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49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