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直播競答”風口能吹多久?春節期間直播平臺進入“靜音模式”
2018-02-25 08:18:26 來源: 北京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作為2018年刮起的第一個風口,“直播競答”並未按此前宣稱那樣,一路紅火到節後。相反,在馬化騰“有關部門出臺政策嚴格限制”的預言成真後,快速躥紅的直播競答在整個春節期間集體“啞火”,諸如衝頂大會、百萬贏家、百萬英雄等絕大多數主流直播競答平臺變得異常“靜悄悄”。是就此偃旗息鼓還是等待卷土重來?直播競答平臺的未來命運引起多方關注,但背後所折射出的跟風亂象更值得反思。

  直播平臺節日期間“靜悄悄”

  “春節新花樣!新年狂撒一個億!”陌陌旗下的直播競答平臺“百萬選擇王”本計劃在春節期間大戰一場,卻在除夕當天突然宣布“節目調整,暫停上線”。同一日內,王思聰參與投資的“衝頂大會”發布“升級維護”公告;今日頭條旗下的“百萬英雄”和花椒直播的“百萬贏家”宣布第一季活動結束,各大直播平臺紛紛進入“靜音模式”。

  這場略顯倉促的“集體告別”顯然不在平臺方乃至答題玩家的預計范圍內。“前幾天剛看見鋪天蓋地的海報説要上線‘春節專場’、‘春晚專場’,還公布了獎池金額,怎麼説銷聲匿跡就銷聲匿跡了?”市民王女士“吐槽”道。記者則發現,作為直播競答第一梯隊的“衝頂大會”、“百萬贏家”、“百萬英雄”和“芝士超人”APP均已關閉答題入口,或顯示公告,或跳轉到其他界面。

  不著調的題目越了紅線

  各大直播平臺的突然“啞火”,與廣電總局的出手監管密切相關。2月中旬,廣電總局下發《加強網絡直播答題節目管理》通知,通知指出,一些網絡平臺以視頻直播方式開設互動有獎問答節目産生了一些不容忽視的社會問題,比如不具備法定的視聽節目直播資質,內容審核機制不健全,以格調低下、低俗媚俗的內容吸引眼球等。

  對此,通知中明確指出,未持有《資訊網絡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的任何機構和個人,一律不得開辦網絡直播答題節目,而直播答題節目主持人應當具備廣播電視節目主持人相應的條件。這意味著,目前絕大多數直播競答平臺不但缺乏監管新規所需的資質,以往靠王凱、柳岩等明星作為直播主持人來吸引流量的玩法也不再行之有效。關停下線,調整節目成為各大直播平臺的必然選擇。

  “競答”風口能吹多久?

  此前直播答題突然爆紅的同時,也消耗掉了大批玩家的參與熱情。除了題目設計過于冷僻、無意義讓不少玩家出現“疲勞”外,網上大量出現的“答題天團”、“開黑題庫”、“復活卡買賣”乃至公然上線的AI作弊小程式也讓圍觀網友加速離場。2月21日,“百萬英雄”稱使用搜狗輸入法參與“百萬英雄”答題,搜狗輸入法會提供“答題”助手頁面,該頁面可以遮擋評論、自動顯示答案,而要求搜狗索賠500萬正是這一行業亂象的縮影。“如果不解決領獎透明和遊戲公平問題,實在犯不上忙活一大通去搶那幾塊錢。”市民王女士表示,一些直播競答平臺在炒作中確實“變了味”。

  “目前直播競答同質化比較嚴重,模式容易復制,在各家爭相入局的情況下,用戶的熱情和積極性很容易被消耗掉。”獨立管理學者何萬斌表示,直播競答只能階段性地發揮吸引、激活並活躍用戶的作用,“如果平臺只是想靠巨額獎金留住用戶,而很難提供富有創新的玩法和正面價值的內容,最終只能走向一地雞毛。” (記者 袁璐)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平昌冬奧賽場上的中國新生代
平昌冬奧賽場上的中國新生代
冬奧賽場上的中國老將
冬奧賽場上的中國老將
鄉村鬥牛鬧新春
鄉村鬥牛鬧新春
山東濟南:藝考開考 考生同場競技
山東濟南:藝考開考 考生同場競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449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