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聚焦“疏整促” 市民滿意率超九成
2018-02-25 08:11:46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街角的違建變成綠化帶,“臟街”變身文化街,群租地下室成為居民活動空間,曾經遍布民房的古河道復流……

  2014年2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視察時提出,調整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有效控制人口規模,增強區域人口均衡分布,促進區域均衡發展。

  近年,北京市牽住疏解非首都功能這個“牛鼻子”,在全市組織開展了“疏整促”專項行動,令城市面貌巨變。

  兩天前的2月23日,在深入推進疏解整治促提升促進首都生態文明與城鄉環境建設動員大會上,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強調,“疏整促”行動要更加注重疏解整治與提升同步推進,更加注重共建共治共用,更加注重市民群眾的滿意度。

  變化

  三裏屯“臟街”變身文化街

  三裏屯是一條以時尚聞名的商業街區。一年多以前,在三裏屯路西側,一條無名道路因商鋪聚集、環境臟亂而被冠以“臟街”之名。

  三裏屯的老住戶田利明説,以前這條街被違建和攤販擠得水泄不通,油煙繚繞,人聲鼎沸,深夜不息,到了早晨,油湯、廢水、包裝袋、竹簽滿地。夏天黏糊糊沾鞋,冬天結冰容易摔倒。因為環境差,很多老街坊搬走了。

  2016年底以來,朝陽區三裏屯街道在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中,陸續拆除了違法建設,封堵民房“開墻打洞”行為,令這條街的環境為之一變。如今,這條街被正式命名為三裏屯西街,以前開墻打洞嚴重的民房樓下新增了草坪,街上還新增了兩家24小時書店,相鄰的三裏屯路上則新增了兩處精心設計的街心花園。

  田利明説,以前住戶們要繞開“臟街”走,現在老人沒事愛過來遛遛彎。三裏屯街道相關負責人表示,將把西街與酒吧街打造成“國際時尚文化街區”。

  近幾年,類似“‘臟街’變身文化街”這樣的例子,不在少數。

  在東城區,有著700多年歷史的玉河經治理後復流,成了居民的後花園。在西城區,在距天安門最近的社區和平門小區,近萬平方米的群租地下空間被清理出來,成為社區手工室、閱覽室、鋼琴屋、健身房、社區博物館。在朝陽區,四環東南角內的呂家營村,一處以前暴土揚塵的空地建成了休閒公園……

  過去兩年,北京市拆除違法建設約9000萬平方米,整治開墻打洞3.3萬余處,疏解提升市場和物流中心約450個,關停退出一般制造業企業近千家。

  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疏整促”行動聚力非首都功能疏解,在疏解中發展、在調整中提升,非首都功能疏解步伐明顯加快,城市環境秩序和面貌明顯改善,城市治理能力和水準明顯提高。

  行動

  “疏整促”是一個整合任務包

  “疏整促”專項行動是一個整合任務包,除了拆違、“開墻打洞”整治、地下空間和群租房整治,還包括城鄉接合部整治改造、中心城區老舊小區綜合整治,中心城區重點區域整治提升,疏解一般制造業和“散亂污”企業治理,疏解區域性專業市場,疏解部分公共服務功能,棚戶區改造、直管公房及“商改住”清理整治等任務,合計10個方面18項任務。

  “工作推進力度前所未有。”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疏整促”行動堅持全市一盤棋,制定了五年實施意見和年度工作計劃,按照“量化、細化、具體化、項目化”的要求,形成了市區“一本賬”。

  疏整促任務由市領導親自挂帥,包區包村,親赴一線,拉練檢查,4套班子4個輪子一起轉,市長、區長、局長、街巷長一起幹,聚焦解決重點難點問題,高頻調度,力度前所未有。部門、各區一起上,市發改委牽總,12個牽頭部門和16區為主體,多部門積極參與、創新推動,狠抓落實,整體實施。北京市還建立專項任務工作月度通報制度,做得好的表揚,慢的説明,在全市形成了“比、學、趕、幫、超”的氛圍。

  “疏解整治不是一拆了之、一搬了之,而是立足精細化管理,以釘釘子精神抓整改,以群眾滿意度來衡量。”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説,在工作中,相關部門堅持疏整促一體謀劃,治理標準不斷深化細化。

  比如,拆除違法建設,以前主要強調“拆”,現在更加注重拆後空間的管理利用,要“留白增綠”,補齊公共服務短板,推動“拆違”向“治違”轉變。去年,北京市明確了騰退土地“留白增綠”3200公頃以上的目標,80%的拆後騰退土地都將用于還綠。又如,“開墻打洞”封堵後,針對後續的街巷風貌保護提升工作,通過加強城市設計,制定街巷設計導則,提升胡同品質。

  西單橫二條“京城最火小吃街”存在了17年,日均客流量超過10萬人次,長期存在環境臟亂、商戶違規經營、噪音擾民等諸多問題,周邊市民不勝其擾,西城區西長安街街道推倒性拆除全部臨建店鋪,騰退土地用于建設“口袋花園”休閒綠地。

  反響

  市民對“疏整促”滿意率超九成

  始建于元朝的方家胡同,歷史悠久,遺存豐富。近年來,這條六七百米長的胡同裏有近50戶違規開墻打洞、私搭亂建進行經營,由于消費人群聚集,這裏停車緊張,居民休息和生活受到嚴重幹擾。

  在“疏整促”行動中,東城區安定門街道對違建、違規“開墻打洞”等進行整治,為胡同裏17個低洼院更換下水道並鋪裝地面,並進行了安裝扶手、敷設坡道等適老化改造。目前,胡同裏打造了一處公共客廳和小微空間6處,新增2處居民活動場地、1處養老驛站、1處小型便民服務綜合體等便民設施。

  為明確胡同發展定位,安定門街道辦與清華同衡規劃設計研究院、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市古建所等專業機構合作,從街區層面開展係統研究,了解需求,明確定位。在保留胡同發展印跡的同時,根據方家胡同歷史及現狀,將其定位為以居住為主混合文創産業和現代公共服務的街區。

  整治過程中,街道辦成立群眾工作組,多輪深入居民商戶中聽取意見,説明政策。在制定設計方案和方案實施中,通過“商戶座談會”“居民沙龍”“走門串戶”等方式,反覆徵求對設計方案的意見和建議,將規劃設計方案在胡同內公示,接受居民與駐地單位的咨詢與監督,充分聽取專家和第三方機構的意見,責任規劃師團隊全程參與,古建築專家現場指導。

  “共商共治是好招。”三裏屯街道相關負責人介紹,在“臟街”治理過程中,他們多次徵求居民、商戶意見,在樓體刷什麼顏色、綠地如何建、路燈選什麼樣式等問題上充分尊重居民的話語權,贏得了支援。

  經第三方機構調查,北京市民對“疏整促”專項行動的滿意率達到92.9%。

  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的“疏整促”堅持工作量不增加,任務不加碼,不趕進度,不搞運動式做法,著眼于長效機制建設,依法依規推進專項行動開展,確保取得實效。記者 沙雪良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 北京明確今年疏解整治促提升重點任務
    記者從北京市了解到,今年北京將拆除違法建設4000萬平方米,城市副中心155平方公里范圍內基本無違法建設,疏解退出500家一般制造業企業,整治提升核心區615條背街小巷,完成PM2.5精細化來源解析等。
    2018-02-24 15:05:32
  • 北京市重點工程非首都功能疏解項目2017年總投資近280億元
    記者從北京市住建委獲悉,2017年,北京市重點工程安排了9項非首都功能疏解項目,總建築面積約251萬平方米,總投資約280億元,佔重點工程年度投資計劃的10%。
    2018-02-18 17:41:43
  • 140億財政資金 今年北京疏解整治行動再加碼
    北京市財政局昨日披露,今年北京疏解整治促提升行動再加碼,北京財政將安排140億元專項用于支援各區實施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統籌用于整治“開墻打洞”和疏解區域性專業市場等。
    2018-02-11 07:57:0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平昌冬奧賽場上的中國新生代
平昌冬奧賽場上的中國新生代
冬奧賽場上的中國老將
冬奧賽場上的中國老將
鄉村鬥牛鬧新春
鄉村鬥牛鬧新春
山東濟南:藝考開考 考生同場競技
山東濟南:藝考開考 考生同場競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449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