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招聘會現場將設就業歧視投訴窗口
2018-02-25 06:58:57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節後招聘進入旺季 人社部門發文嚴打虛假招聘

  招聘會現場將設就業歧視投訴窗口

  春節後,招聘市場進入旺季。昨日,市人力社保局發布“關于加強招聘會安全監管有關工作通知”,要求辦會機構對其舉辦招聘會的安全負責,其中工作人員的數量與參展展位的比例原則上不低于1:10。同時,市人力社保部門將把配合公安、消防、衛生、防疫等部門做好招聘會安全工作情況納入各區人力社保主要業務工作目標考核評價體係,對具有違規記錄的辦會機構,堅決取消其繼續辦招聘會的資格。要求辦會機構在招聘會現場設立就業歧視投訴窗口,主動接受社會各界的監督,嚴厲打擊虛假招聘和就業歧視行為,堅決取締未經備案擅自舉辦的招聘會。

  通知中指出,按照“誰主辦、誰負責”的原則,辦會機構對其舉辦招聘會的安全負責,辦會機構主要負責人為招聘會的安全責任人;兩家以上具備資質的單位聯合舉辦的,必須明確負主要責任的牽頭單位。主辦機構應當按照或參照北京市大型社會活動安全管理的有關規定制定詳細的組織安全工作方案和突發事件應急措施。按規定的數量,配備專職工作人員,工作人員的數量與參展展位的比例原則上不低于1:10。辦會機構會前應當到會場進行實地勘察,指導和監督布展工作,保證充足的公共通道和活動空間,及時消除安全隱患。

  辦會機構在招聘會備案後,不得隨意變更辦會時間、地點、規模,如確需變更或因故不能如期舉辦的,必須提前刊播啟事聲明,並妥善處理有關事項。招聘單位不得以任何名義向應聘人員收取任何費用或要求應聘人員以其財物、證件作抵押;未經應聘人員同意,不得擅自發布、泄露應聘人員的資料和資訊,擅自使用應聘人員的技術、智力成果。招聘單位和個人在招聘應聘活動中合法利益受到損害的,辦會機構應承擔連帶責任。

  同時,要求辦會機構必須嚴格審查招聘單位的資質、招聘內容和相關宣傳資料。招聘單位的招聘內容必須真實合法,不得有民族、宗教、性別等歧視性條件。要在招聘會現場設立就業歧視投訴窗口,主動接受社會各界的監督,嚴厲打擊虛假招聘和就業歧視行為,堅決取締未經備案擅自舉辦的招聘會。

  通知明確,市人力社保部門將把配合公安、消防、衛生、防疫等部門做好招聘會安全工作情況納入各區人力社保主要業務工作目標考核評價體係,對具有違規記錄的辦會機構,堅決取消其繼續辦招聘會的資格。還將在全市范圍內建立招聘會監督舉報制度,通過新聞媒體、網絡等媒介,及時公布招聘會名稱、舉辦單位資訊與舉報投訴電話等。各區人力社保部門要建立定期招聘會日常巡查制度,重點檢查場館出入通道、消防器材、電線線路、通風設備、衛生條件等方面的設施。各區要對人員密集場所、重要時間節點的大型群眾性活動開展安全風險評估,建立大客流監測預警和應急管控處置機制。(記者 解麗)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平昌冬奧賽場上的中國新生代
平昌冬奧賽場上的中國新生代
冬奧賽場上的中國老將
冬奧賽場上的中國老將
鄉村鬥牛鬧新春
鄉村鬥牛鬧新春
山東濟南:藝考開考 考生同場競技
山東濟南:藝考開考 考生同場競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449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