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民政部公布40家涉嫌非法社會組織名單
2018-02-25 06:53:47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民政部公布40家涉嫌非法社會組織名單

  多數冠以“國字頭”“中字頭” 以蹭社會發展熱點為手段

  昨天上午,民政部社會組織管理局公布最新一批未在民政部門登記的涉嫌非法社會組織名單。“中國美麗鄉村産業發展委員會”“國際奧林匹克智能機器人協會”“全國産業創新研究院”“中國汽配用品市場協會”“中國KTV協會”“中國古玩研究院”“中國白癜風醫學協會”等40家涉嫌非法社會組織在列。

  北京青年報記者梳理髮現,民政部本批次公布的非法社會組織大多冠以“國字頭”“中字頭”的名號,比如“全國産業創新研究院”“中國作家書畫院”等,有的甚至以“世界”“國際”開頭,比如“國際綠色産業協會”“世界陸氏宗親聯誼總會”等。

  此外,這些非法組織大多喜歡“蹭熱點”,綠色産業、鄉村建設、電子商務、科技金融、醫藥健康等當下社會發展的熱點詞匯頻頻出現在非法組織的名號中。有的組織則喜歡打出文化旗號,比如硬筆書法、藝術研究、文化遺産保護、文玩等與文化相關的領域也是非法組織活動的重要領地。更有甚者打起了資格評定的幌子,比如所謂的“全國視覺藝術考評管理中心”“國家職業資格鑒定中心”,均未在民政部門登記注冊。

  民政部表示,當前一些非法社會組織以圈錢斂財為目的,打著服務國家戰略旗號、冠以“國字號”頭銜招搖撞騙,嚴重損害了社會公眾的合法權益;一些非法社會組織人員利用社交場合、節慶活動自我行銷、故弄玄虛,嚴重損害了社會組織的公信力。

  民政部社會組織管理局有關負責人表示,非法社會組織的責任人要端正守法態度,樹立法治觀念,立即停止相關活動,自行整改解散,全面消除影響。對繼續開展活動的,將堅決依法取締,沒收非法財産;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近期,北京等地民政部門在公安機關的配合下,依法取締了“中國少兒藝術教育家協會”“中國能源裝備協作會”“國防教育宣傳活動組委會”“中國數字資訊與安全産業聯盟”“中國體育企業家俱樂部”“土壤環境修復産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等非法社會組織,起到了有力的震懾作用。

  民政部提示,公民、企事業單位或其他組織加入某個社會組織、參與其活動或與其合作時,可通過民政部社會組織管理局官方網站“中國社會組織網”(網址:http://www.chinanpo.gov.cn/index.html)點擊“全國社會組織資訊查詢”,或關注官方微信“中國社會組織動態”公眾號點擊“我要查詢”,查驗該社會組織是否依法登記,以避免上當受騙。(記者 蔣若靜)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平昌冬奧賽場上的中國新生代
平昌冬奧賽場上的中國新生代
冬奧賽場上的中國老將
冬奧賽場上的中國老將
鄉村鬥牛鬧新春
鄉村鬥牛鬧新春
山東濟南:藝考開考 考生同場競技
山東濟南:藝考開考 考生同場競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449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