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新春走基層】因地制宜 一戶一策 用足“繡花功夫”推進精準脫貧

2018年02月24日 16:27:4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2月24日電(記者 陳麗)人比山高,腳比路長。大年初二,春寒料峭,迎著暖陽,沿著盤山路,記者探訪了山西省沁源縣南石村,對其在脫貧攻堅中所下的“繡花”功夫感觸頗深。

  

圖為南石村委辦公樓對面引人注目的標語。新華網記者 陳麗 攝

  記者抵達藏在山坳裏的南石村,舉目四望,周圍是正在冬藏的莊稼地和起伏的山巒,星星點點分布的村舍依山而建。山西省沁源縣南石村第一書記申瓏、南石村支部書記程玉偉、村委主任李明、村婦聯主任趙紅梅等均在南石村委辦公樓值班工作。

  “南石村位于沁源縣沁河鎮南端,總面積10.078平方公里,下轄6個村民小組,共有338戶、910人,2015年建檔立卡貧困戶23戶41人,2016年脫貧5戶12人,2017年脫貧16戶26人。”程玉偉介紹道。

  

圖為南石苗圃基地。新華網記者 陳麗 攝

  在脫貧攻堅的征程上,南石村因地制宜,突出産業扶貧,充分利用荒山、荒地、荒坡、荒溝,積極引進苗圃産業和“萬畝連翹種植”項目,培養綠化苗木、花卉,種植中藥材,優先安排有勞動能力的“建檔立卡”貧困戶通過就業的方式增加收入,其他無勞動能力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則通過村集體産業收益分紅增加收入。

  同時,南石村積極推動鄉村旅遊,開拓“一村一品一項目”的脫貧産業鏈,成功打造“郊野公園”,發展旅遊經濟。2017年,南石村通過合理有效的治理,將原先的“臟亂差”河灘進行清潔、覆土、種植,並在整治後的河灘上創建了可持續的脫貧産業鏈,集生態觀光、水上衝關、假山水係、遊船、垂釣、農家樂等為一體的南石郊野公園,通過“公司+農戶”的模式優先對貧困戶實施項目脫貧,解決了30余名貧困戶的就業問題。

  

圖為精準扶貧戶張晉元在危房改造後搬進的新居。新華網記者 陳麗 攝

  為了確保精準貧困戶住有所居,南石村因人因戶施策,全面實施危房改造和易地搬遷。對有能力有意願進行危房改造的11戶實施危房改造,每戶補助1.4萬;對確屬危房且無能力改造的6戶貧困戶實施易地搬遷,並幫助9戶貧困戶進行戶容戶貌整治。

  隨著工作人員的介紹,記者走進了易地搬遷貧困戶王晉東家,他一家人于春節前搬到新家。從破舊的深山泥瓦房搬到寬敞明亮整潔的新房舍,搬遷完一算賬,各種補貼後,一家3口沒花錢就住上了新房。像王晉東這樣居無保障、久居深山的貧困戶通過易地搬遷的舉措住進新居,意味著南石村紓解深度貧困人口邁出了堅實的一步。

  走到村口,遇到了出門走親戚的貧困戶李德喜,他興高採烈地對記者説:“兒子上大學村裏每年補助5000元,女兒讀初中每年補助1250元。我平日裏農忙時種地,農閒時去村企業打零工,賺點收入,再加上村裏的其他補助,生活越來越好了。”南石村為了幫助因貧失學的孩子,大力開展教育扶貧,通過“雨露計劃”等舉措,讓貧困戶家庭的孩子能夠享受政府補助,確保所有的孩子們有學上、能上學。

  精準的扶貧計劃,配套的幫扶措施,山西省沁源縣南石村打破了“慰問扶貧、福利扶貧”的固有模式,精準脫貧有謀有為,脫貧攻堅取得了扎扎實實的新成效,也蹚出了穩定脫貧的新路徑。“我們期待2018年能夠逐步擴大産業,有序增加項目,最終實現南石村第一産業、第二産業、第三産業相融相促的新型産業模式,讓村民不僅脫貧,而且致富,把貧困戶真正‘扶起來’,同時能夠將效益輻射到周圍的村戶。”程玉偉在對未來的展望中這樣講道,“新的一年,我們將以實際行動加快奮鬥步伐,鼓足幹勁,奮發有為,再立新功,爭當脫貧攻堅路上的排頭兵。”

【糾錯】 [責任編輯: 底東娜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171298162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