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思想深刻內涵是什麼
2018-02-24 08:36:30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學習進行時】新華社發表長文《譜寫新時代改革新篇章——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啟示錄》,首提“習近平總書記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思想”,這一思想如何産生?有何內涵?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今天推出文章,為您解讀。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更高舉起改革大旗,習近平總書記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思想應運而生,一場新時代的思想大解放席卷神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由此步入嶄新境界、結出豐碩果實。

  改革思想在廣泛調研、在冷靜觀察、在深入思考中逐漸形成

  2012年12月,習近平擔任總書記後首赴地方考察,第一站來到廣東深圳前海。

  面對這片處女地,習近平總書記作出“我國改革已經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的判斷,呼吁全黨上下“敢于啃硬骨頭,敢于涉險灘”“做到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

  清醒的判斷、堅定的態度、果敢的抉擇,無不基于對時代脈搏的準確把握。

  針對“往哪兒改”的困惑,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體學習,強調“在方向問題上,我們頭腦必須十分清醒,不斷推動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回答“要不要改”的疑慮,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天津濱海新區,強調“保持我國經濟社會發展良好勢頭,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都需要進一步深化改革,下大氣力解決體制機制弊端”;

  破解“怎麼改”的課題,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北武漢冒雨考察工作,在全面係統總結中國過去30多年改革開放經驗的基礎上,認識和把握改革規律,首次提出正確處理改革的“五大關係”問題;

  ……

  在廣泛調研中加深認識,在冷靜觀察中科學研判,在深入思考中謀篇布局。廣東之行後不到一年間,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同場合、以不同方式深刻回答了事關改革的一係列重大問題,逐步形成了具有鮮明時代特色的改革思想。

  這是一位大國領袖的遠見卓識,更是關乎國家命運的重大抉擇。

  為係統梳理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思想,並將其上升為全黨意志,2013年4月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決定,以一次中央全會專題討論全面深化改革問題。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文件起草組旋即成立,習近平總書記親任組長。通過半年多的徵求意見、專題討論、調查研究和反覆修改,《中共中央關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幹重大問題的決定(草案)》正式形成,並在黨的全會上獲得全票通過。

  決定闡明瞭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義和未來走向,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導思想、目標任務、重大原則,描繪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藍圖、新願景、新目標,被認為是習近平總書記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思想的集大成者。

  習近平總書記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思想是內涵豐富、思想深邃、係統完善的科學理論體係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後,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擔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既挂帥又出徵,對改革整體布局、重大問題、關鍵環節作出一係列重要指示,在實踐中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改革認識論和方法論,逐步形成並確立了習近平總書記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思想。

  這是內涵豐富、思想深邃、係統完善的科學理論體係:

  ——明確了新的歷史條件下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地位和重要作用,提出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

  ——堅定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方向和道路,提出我們的改革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不斷前進的改革,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

  ——確立了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和價值取向,提出要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以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為改革出發點和落腳點;

  ——謀劃了全面深化改革的科學路徑和有效方法,形成了改革開放以來最為豐富、全面、係統的改革方法論;

  ——厘清了改革發展穩定等重大關係,把抓改革落實同落實“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落實新發展理念結合起來,同抓經濟發展、社會穩定、民生改善、黨的建設等工作結合起來,用改革帶動和推動各項工作。

  這一重要思想貫穿著非凡的政治勇氣、深厚的人民情懷、深邃的歷史眼光、寬廣的國際視野、科學的辯證思維、強烈的創新精神,既是改革實踐的重要經驗總結,也是改革理論的重大創新,科學回答了為什麼改、為誰改、怎麼改等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改革理論推進到新的廣度和深度,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強大的思想和理論武器。

  全面深化改革永遠在路上

  十八屆中央先後召開38次中央深改領導小組會議,審議通過365個重要改革文件,確定357個重點改革任務,出臺1500多項改革舉措。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負責改革總體設計、統籌協調、整體推進、督促落實。

  5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對改革的集中統一領導,加強統籌部署、上下聯動,使改革化解了“頂層設計不足”的掣肘。

  5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突出重點、注重係統整合,使改革避免了“碎片化”的問題。

  5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在調查研究的基礎上設計和推進改革,鼓勵改革試點和基層首創精神,使改革力避“閉門造車”的陷阱。

  5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狠抓改革督察落實,建立改革激勵機制、容錯機制,有效防止了改革淪入“空轉”。

  老百姓關心什麼、期盼什麼,改革就要抓住什麼、推進什麼。

  距離黨的十九大閉幕還不到一個月,2017年11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十九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發出“站在更高起點謀劃和推進改革”的新的動員令。

  會議指出,黨的十九大圍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要求,對全面深化改革提出了新任務,部署了一大批力度更大、要求更高、舉措更實的改革任務。同時,還要繼續推動黨的十八大以來部署的改革任務落實,改革的擔子越挑越重。我們必須準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

  清醒判斷,宣示繼續改革的堅定決心。

  殷殷囑托,開啟接續奮鬥的壯闊新篇。

  新的時代方位,標注新的改革起點。

  發展無窮期,改革無止境。習近平總書記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思想,是站在更高起點上謀劃和推進改革的根本遵循。

 

  譜寫新時代改革新篇章——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啟示錄

【糾錯】 責任編輯: 金佳緒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01298157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