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980名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的代表資格確認全部有效 具有廣泛代表性
2018-02-24 22:58: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24日電(記者王琦)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三次會議24日表決通過了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關于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的代表資格的審查報告,確認2980名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的代表資格全部有效。會後,全國人大常委會發表公告,公布代表名單。

  根據選舉法等法律的規定,在全國人大常委會的主持下,2017年12月中旬至2018年1月,全國35個選舉單位共選舉産生了2980名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

  在本次選舉中,各選舉單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一中、二中全會精神,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嚴格貫徹執行憲法和有關法律,認真做好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的選舉工作。

  選舉結果表明,選出的全國人大代表具有廣泛的代表性,各地區各民族各方面都有適當數量的代表,一線工人農民代表、婦女代表比例有所上升,黨政領導幹部代表比例有所下降。據統計,在選出的代表中,少數民族代表438名,佔代表總數的14.70%,全國55個少數民族都有本民族的代表;歸僑代表39名;連任代表769名,佔代表總數的25.81%。與十二屆相比,婦女代表742名,佔代表總數的24.90%,提高了1.5個百分點;一線工人、農民代表468名(其中有45名農民工代表),佔代表總數的15.70%,提高了2.28個百分點;專業技術人員代表613名,佔代表總數的20.57%,提高了0.15個百分點;黨政領導幹部代表1011名,佔代表總數的33.93%,降低了0.95個百分點。

  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選舉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是這次選舉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2017年底,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兼秘書長王晨受全國人大常委會的委託,赴香港、澳門分別主持了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的選舉工作。香港選出代表36名,澳門選出代表12名。臺灣省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由各省區市和中央國家機關、中國人民解放軍中的臺灣省籍同胞組成的協商選舉會議選舉産生。會議于2018年1月在北京舉行,採用差額選舉和無記名投票的方式選舉産生了13名代表。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信春鷹在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作關于代表選舉工作情況的報告時指出,通過選舉,把擁護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擁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模范遵守憲法法律,密切聯繫群眾,在本職工作中發揮帶頭作用,自覺遵守社會公德,廉潔自律,公道正派,勤勉盡責,具備履職意願和履職能力,具有良好社會形象,得到群眾廣泛認同的人選選舉為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實現了預期的目標,為在新時代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保障人民當家作主,加強國家政權建設,長期堅持、不斷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奠定了堅實基礎。

 

 

(受權發布)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名單

(受權發布)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公告 〔十二屆〕第三十一號

+1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2448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