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維護兒童合法權益 中國將加強對兒童福利機構的管理
2018-02-24 11:05:28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資料圖:圖為西寧市兒童福利院工作人員義賣兒童手工作品。薛默 攝

  24小時值班、視頻監控、8歲以上兒童按性別區分生活區域、保護兒童的肖像權、隱私權、禁止社會服務機構和個人收留撫養棄嬰孤兒……中國將加強對兒童福利機構的管理,維護兒童合法權益。

  中國民政部日前出臺《兒童福利機構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以下簡稱“徵求意見稿”),要求兒童福利機構應當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建立健全安全、消防、衛生、應急、財務、檔案管理、信息化等制度,並確保各項制度落實到位、落實到人。

  兒童福利機構的服務對象為以下5類未滿18周歲的兒童:無法查明父母或者其他監護人的;父母死亡且沒有其他依法具有監護資格的人的;父母沒有監護能力且沒有其他依法具有監護資格的人的;經人民法院指定由民政部門擔任監護人的;法律規定其他應當由民政部門擔任監護人的。

  “徵求意見稿”明確了兒童福利機構的服務內容和基本要求:兒童福利機構應當根據兒童身心健康成長的需要,提供日常生活照料、基本醫療、基本康復、義務教育等服務,服務品質應符合《兒童福利機構基本規范》等有關國家標準或者行業標準。在撫養方案上應考慮兒童個體差異,組織專業人員,為其制定個性化撫養方案。對于8周歲以上兒童,原則上應當按照性別區分生活區域。

  兒童福利機構需建立完善的內部管理制度:落實崗位安全責任,編制應急預案,實行24小時值班,並建立值班巡查制度;建立安全保衛制度,在各出入口、接待大廳、樓道、食堂等公共區域、觀察室及嬰幼兒居室等特殊區域安裝具有存儲功能的視頻監控係統。監控錄影資料保存期不少于3個月,載有特殊、重要資料的存儲介質應當歸檔保存。

  “徵求意見稿”要求兒童福利機構應加強信息化管理,及時採集並錄入所有兒童的基本情況及醫療、教育、康復等資訊,並定期更新數據;注重保護兒童的肖像權、隱私權。未經主管民政部門同意,兒童福利機構不得公開使用兒童相關影像資料。

  民政部門對收留撫養棄嬰、孤兒的社會服務機構和個人,應當會同公安、宗教事務等有關部門責令其停止收留撫養活動,並將收留撫養的棄嬰、孤兒送交兒童福利機構。

  “徵求意見稿”規定兒童福利機構的建設水準應與當地經濟和社會發展相適應。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民政部門應當建立健全日常監管制度,對其設立的兒童福利機構及工作人員履行監督管理職責。(王祖敏)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 我國擬規定兒童福利機構監控錄影資料至少保存3個月
    徵求意見稿明確了5類兒童福利機構可以收留撫養的未滿18周歲兒童,包括:無法查明父母或者其他監護人的;父母死亡且沒有其他依法具有監護資格的人的;父母沒有監護能力且沒有其他依法具有監護資格的人的;經人民法院指定由民政部門擔任監護人的;法律規定其他應當由民政部門擔任監護人的。
    2018-02-23 20:21:1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星空中的煙花
星空中的煙花
一輛汽車撞擊美國白宮安全柵欄
一輛汽車撞擊美國白宮安全柵欄
賞花燈 度春節
賞花燈 度春節
杭州:靈峰探梅賞春時
杭州:靈峰探梅賞春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2446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