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寧夏利通區:一廁一燈 件件民生
2018-02-24 09:19: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銀川2月24日電(記者許晉豫)今年春節,寧夏吳忠市利通區板橋鄉任橋村撒文學80多歲的老母親過得十分舒心,而這主要歸功于一個小小的廁所。2017年10月,借助農村改廁,撒文學屋後“兩塊磚頭一個坑”的旱廁被室內水衝式廁所取代,從屋外到屋內,廁所“登堂入室”對于農家而言無異于一場變革。

  “老人腿腳不便,冬天上廁所叫人提心吊膽。現在上廁所只有幾步路,老人自己就能去,少受了很多罪。每戶2900元的改廁費我們只出200元,負擔也不重。剛開始,母親對新廁所很是好奇,跟個小孩一樣,看了又看。”撒文學説。

  記者在撒文學家看到,為防止凍裂,撒文學特意將暴露在室外的水管用棉布包裹了起來。水管與分散式一體化生物處理設備相連,排出的生活污水經過沉淀、生物處理,水質能達到一級B類。處理後的污水經農村排水溝排出,可用于農業灌溉。

  據板橋鄉鄉長楊興榮介紹,板橋鄉還在部分農戶家安裝了太陽能一體化生物處理設備,農戶不用插電,靠太陽能就能維持設備運轉,真正實現了清潔高效。

  農村改廁不僅方便了群眾生活,也使得村容村貌大為改觀。以前當地村民有將廁所建在院外的習慣,這樣既不衛生也不美觀,農村改廁有效解決了這一難題。作為任橋村改廁第一家,何翠俠對此感受頗深。

  “以前我家廁所因沿街在環境整治被拆除,只能做一個簡易廁所湊合,改廁以後我們在浴室安裝了坐便器,既方便也美觀。”何翠俠説。

  近年來,利通區積極推動農村改廁,2017年完成分散居住農戶改廁1400戶。到2020年底,利通區將完成農村改廁2萬余戶,安裝污水處理設施1.9萬多套,實現農戶改廁和生活污水處理全覆蓋。

  除了農戶改廁,利通區2017年還實施“農村亮燈工程”,在主幹道路村莊集中區、學校周邊等公共場所安裝太陽能路燈2248盞。任橋村也從中獲益,安裝的80多盞路燈讓整個村莊從一片漆黑到燈火通明。任橋村村主任丁學寶説:“路燈剛亮那幾天,村裏的娃娃們非常興奮,在大街上玩到很晚才回家。”

  一間廁所、一盞路燈在城市裏看似平淡無奇,在農村卻寄托著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期盼,件件關乎民生。

  “現在農村的生活條件越來越好,洗澡有太陽能熱水器,水衝式廁所幹凈衛生,晚上出門還有路燈,沒想到在農村過上了城裏人的生活。”撒文學高興地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輛汽車撞擊美國白宮安全柵欄
一輛汽車撞擊美國白宮安全柵欄
賞花燈 度春節
賞花燈 度春節
杭州:靈峰探梅賞春時
杭州:靈峰探梅賞春時
新春“十裏梅花”迎客來
新春“十裏梅花”迎客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445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