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學社會主義的綱領性文獻—— 紀念《共産黨宣言》發表170周年
2018-02-24 08:40:10 來源: 求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核心要點

  ■ 《共産黨宣言》作為科學社會主義的綱領性文獻,以其徹底的理論邏輯、富有激情的文字以及實現共産主義的偉大理想,對世界社會主義運動産生了巨大的影響,是共産黨人的“聖經”。

  ■ 《共産黨宣言》不僅是人類思想殿堂璀璨奪目的瑰寶,而且是一代代共産黨人賴以滋養的第一本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它從理論上解決了社會主義運動中的重大疑難問題,在實踐上推動著世界社會主義運動的發展,改變了世界格局和人類文明軌跡。

  ■ 上世紀末東歐劇變、蘇聯解體,世界社會主義運動陷入低潮,“歷史終結論”甚囂塵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證明了《共産黨宣言》仍具有強大生命力。

  ■ 在世界社會主義運動處于低潮的時期,是中國共産黨人開創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描繪出科學社會主義的壯麗圖景。可以説,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共産黨宣言》精神的當代展現,中國共産黨是《共産黨宣言》精神的當代踐行者。

  今年是《共産黨宣言》(以下簡稱《宣言》)發表170周年。《宣言》作為科學社會主義的綱領性文獻,以其徹底的理論邏輯、富有激情的文字以及實現共産主義的偉大理想,對世界社會主義運動産生了巨大的影響,是共産黨人的“聖經”。在我們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重溫這部光輝著作,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一、《宣言》與社會主義運動的發展

  《宣言》是共産主義者同盟委託馬克思恩格斯起草的政治綱領,自1848年2月公開發表以來,在世界各地被翻譯成200多種文字,出版了數千個版本,“是全部社會主義文獻中傳播最廣和最具有國際性的著作”。《宣言》的問世,標誌著社會主義從空想發展為科學,標誌著馬克思主義的誕生,為世界無産階級革命提供了強大的理論支援和行動指南,開創了世界無産階級革命的新局面。列寧曾評價説:“這本書篇幅不多,價值卻相當于多部巨著:它的精神至今還鼓舞著、推動著文明世界全體有組織的正在進行鬥爭的無産階級。”

  《宣言》是指導社會主義運動的光輝文獻。《宣言》誕生于自由資本主義迅猛發展時期。當時的歐洲,資本主義大工業快速發展,但是經濟危機日益頻繁,社會財富分配日益惡化,資本家對工人的剝削日益嚴酷,社會矛盾日益激化。針對這些社會現象,馬克思恩格斯指出,“資産階級在歷史上曾經起過非常革命的作用”,但是資産階級“現在像一個魔法師一樣不能再支配自己用法術呼喚出來的魔鬼了”,“資産階級的關係已經太狹窄了,再容納不了它本身所造成的財富了”,資本主義生産關係已成為生産力發展的阻礙;資産階級不僅鍛造了置自身于死地的武器,還産生了將要運用這種武器的現代工人即無産階級。由此,《宣言》鮮明提出了“資産階級的滅亡和無産階級的勝利是同樣不可避免的”結論,揭示了社會發展的規律,為無産階級運動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激發了無産階級的革命熱情。隨著工人運動的壯大以及無産階級階級意識的形成,人們越來越意識到《宣言》對無産階級運動面臨的理論與實踐問題都做出了科學回答。列寧指出:“這部著作以天才的透徹而鮮明的語言描述了新的世界觀,即把社會生活領域也包括在內的徹底的唯物主義、作為最全面最深刻的發展學説的辯證法以及關于階級鬥爭和共産主義新社會創造者無産階級肩負的世界歷史性的革命使命的理論。”

  《宣言》對世界社會主義運動産生了深遠影響。《宣言》是共産黨向全世界宣示自己目的、綱領、路線、歷史使命的宣言書,有力推動了世界社會主義運動的蓬勃開展。19世紀末20世紀初,隨著俄國無産階級運動的發展,《宣言》在這片土地上廣為流傳,成為布爾什維克領導無産階級革命的綱領性文件。《宣言》中對資本主義社會的深刻分析與批判,對無産階級革命的讚揚與宣傳,為十月革命的勝利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為中國送來了馬克思主義。1920年,陳望道翻譯的第一個中譯本《宣言》出版,為中國共産黨提供了重要的理論來源,推動著第一代中國共産黨人從激進民主主義者轉向馬克思主義者。毛澤東同志曾説過,“《共産黨宣言》,我看了不下100遍”,是《共産黨宣言》等經典著作建立起自己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他表示:“我一旦接受了馬克思主義是對歷史的正確解釋以後,我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就沒有動搖過。”鄧小平同志也説過:“我的入門老師是《共産黨宣言》和《共産主義ABC》。”正是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中國共産黨把實現共産主義作為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團結帶領人民進行了艱苦卓絕的鬥爭,譜寫了氣吞山河的壯麗史詩,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使中華民族以嶄新的姿態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宣言》不僅是人類思想殿堂璀璨奪目的瑰寶,而且是一代代共産黨人賴以滋養的第一本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它從理論上解決了社會主義運動中的重大疑難問題,在實踐上推動著世界社會主義運動的發展,改變了世界格局和人類文明軌跡。可以説,還沒有哪一本像《宣言》一樣的小冊子,對世界産生如此巨大的影響,對人類解放事業作出如此巨大的貢獻。

  二、《宣言》是科學社會主義的理論之基與信仰之源

  《宣言》向全世界公開闡明瞭共産黨人“自己的觀點、自己的目的、自己的意圖”,在歷史上矗立起了一座共産黨人的精神豐碑。馬克思恩格斯以嚴肅科學的態度對待革命理論與實踐,使《宣言》就像一座思想的富礦,內容極其豐富、深刻,不僅奠定了科學社會主義的理論之基,而且激勵人們投身到實現共産主義這一偉大事業中。

  提出了“兩個必然”的思想。《宣言》論證了封建主義社會解體和資本主義社會産生的過程,闡明瞭資本主義社會解放生産力、推動歷史向世界歷史轉變的意義,科學分析了資本主義社會的內在矛盾,即生産社會化和生産資料私人佔有之間無法解決的矛盾,這種矛盾必然轉化為資産階級和無産階級之間的鬥爭。正是在這一歷史情境中,“資産階級的滅亡和無産階級的勝利是同樣不可避免的”。這兩個“不可避免”的思想正是“兩個必然”思想的根本內容。從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出發得出的“兩個必然”的結論,打破了視資本主義社會存在及其思想為永恒真理的迷信,為共産主義運動提供了科學的依據,至今依然閃爍著真理之光。

  提出了人的自由全面發展思想。實現人的自由而全面的發展,是人類社會的永恒理想。馬克思曾指出:“個人是什麼樣的,這取決于他們進行生産的物質條件”。《宣言》在對近代以來的政治經濟學和社會主義思潮進行反思和批判的基礎上,提出了以自由人聯合體取代資本主義階級社會的目標。《宣言》指出:“代替那存在著階級和階級對立的資産階級舊社會的,將是這樣一個聯合體,在那裏,每個人的自由發展是一切人的自由發展的條件。”人的自由全面發展,總是具體的歷史的現實的,不可能超脫社會的經濟結構。因此,只要資本的統治仍然存在,只要人的存在還處于被物統治的時代,人就會受到束縛和限制。馬克思主義將人自由全面發展的現實性和超越性統一起來,構建了完整的理論體係,激勵著人們為共産主義美好理想而奮鬥。

  闡明瞭無産階級革命和無産階級專政理論。《宣言》指出,在共産黨人的領導下,共産主義運動就是要“同傳統的所有制關係實行最徹底的決裂”“同傳統的觀念實行最徹底的決裂”。資産階級生存和統治的基礎是建立在生産資料私人佔有制基礎上的雇傭勞動,無産階級要實現“兩個決裂”,只有通過無産階級革命才能達成。無産階級革命的目的是推翻落後的生産關係,建立符合生産力發展需要的新的生産關係,從而解放社會生産力,盡可能快地增加社會生産力的總量,並使廣大勞動人民共用社會生産力發展的成果。建立無産階級政權是實現這一目標的必要條件和基礎。《宣言》指出,共産黨人的最近目的是推翻資産階級的統治,“使無産階級上升為統治階級,爭得民主”。無産階級將利用自己的政治統治地位,徹底廢除舊的資本主義生産關係,建立新的生産關係,從而使社會主義從理想變為現實。

  論述了無産階級政黨思想。《宣言》指出,無産階級要真正成為這一解放力量,就必須組成政黨,只有在共産黨的領導下,無産階級才能通過革命成為資本主義社會的掘墓人,才能實現自身的解放。相比于其他政黨,共産黨人沒有任何同整個無産階級的利益不同的利益。一方面,在無産者不同的民族的鬥爭中,共産黨人強調和堅持整個無産階級共同的不分民族的利益;另一方面,在無産階級和資産階級的鬥爭所經歷的各個發展階段上,共産黨人始終代表整個運動的利益。《宣言》對無産階級政黨的性質、特點、作用、策略、歷史使命都作了簡明而深刻的論述,為無産階級政黨建設指明瞭正確方向。

  三、《宣言》仍然具有強大的生命力

  上世紀末東歐劇變、蘇聯解體,世界社會主義運動陷入低潮,“歷史終結論”甚囂塵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證明了《宣言》仍具有強大的生命力。

  《宣言》揭示的基本原理依然沒有過時。《宣言》從人類歷史發展的規律出發,揭示了資本的邏輯以及從這一邏輯中産生的資本主義社會無法解決的矛盾。170年來,雖然資本的形態在不斷變化,資本主義矛盾表現的方式也發生了變化,但資本的本性並沒有改變。在資本全球化的時代,相比于馬克思恩格斯所批判的自由競爭的時代與列寧所批判的帝國主義時代,資本對社會的危害更大,對人們的控制更嚴密。在歷史條件變化了的情況下去批判分析當代資本主義社會,是當代馬克思主義者的歷史使命。紀念《宣言》發表170周年,就是要以《宣言》為指導,實現對當代資本主義社會的分析批判。

  《宣言》為我們認識當代西方社會提供了科學的方法論。資本主義社會的變化帶來了社會運動方式的變化。在現代資本主義社會,直接性的資産階級與無産階級的對抗似乎在減少,但面對資本統治的各種社會運動卻在不斷高漲。這些運動包括抗議貧富“兩極分化”、環境問題、社會認同問題、種族關係問題、邊緣人員的反抗問題、女權運動問題等,這些矛盾與資本主義本身的經濟與政治矛盾交織在一起,形成了資本主義社會矛盾運動的復雜格局。在這種情況下,如何充分發揮《宣言》中的科學方法,抓住資本主義社會的主要矛盾,爭取資本主義社會中的解放力量,是我們從《宣言》出發推進當代科學社會主義理論與實踐創新的重要問題。

  《宣言》為我們實現共産主義社會的理想提供了強大的精神力量。《宣言》以人類歷史發展規律作為理論基礎,以消滅剝削、實現人的自由而全面發展作為實踐目標,以為絕大多數人的利益而奮鬥作為革命綱領,這些不僅體現了無産階級的理想,而且體現了人類的理想,為我們提供了強大精神力量。共産黨人的理想信念就是為了人類解放,為了最大多數人利益而奮鬥,這才是今天我們不忘的初心、牢記的使命。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産黨人精神追求,始終是共産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産主義的信念,是共産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産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信念的堅定來自理論的自覺。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學習研讀《宣言》等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指出:“如果覺得心裏不踏實,就去鑽研經典著作,《共産黨宣言》多看幾遍”。

  在世界社會主義運動處于低潮的時期,中國共産黨人開創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描繪出科學社會主義的壯麗圖景。黨的十九大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更是開辟了馬克思主義新境界,為發展中國家探索合乎自身實際的發展道路,提供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可以説,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宣言》精神的當代展現,中國共産黨是《宣言》精神的當代踐行者。(作者:仰海峰 北京大學哲學係教授)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122445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