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面從嚴治黨必須持之以恒毫不動搖
2018-02-24 08:31:51 來源: 求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全面、深入地分析了我們黨面臨的風險和挑戰,強調指出全面從嚴治黨必須持之以恒、毫不動搖。這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的鮮明態度和戰略定力。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以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和執著,以堅如磐石的決心、堅不可摧的意志,把全面從嚴治黨長期堅持下去。

  充分認識黨面臨的風險挑戰的長期性、復雜性、嚴峻性,始終堅定全面從嚴治黨的信心和決心。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管黨治黨寬鬆軟的狀況得到有效改變,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同時也要清醒看到,我們黨面臨的執政環境依然是復雜的,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因素也是復雜的,黨記憶體在的思想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面臨考驗。當前,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不收手、不收斂的問題依然存在,不能腐的體制機制還需完善,離不想腐的目標尚有距離,鞏固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奪取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堅定不移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依然任重道遠。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是新時代不斷奪取偉大鬥爭新勝利、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保證,也是我們黨緊跟時代前進步伐、始終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必然要求。實踐證明,什麼時候黨自身堅強有力,什麼時候黨和人民的事業就能無往而不勝。黨要成功領導偉大的社會革命,就必須更加自覺地全面從嚴治黨,推進自我革命,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我們要深刻認識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對黨自身建設提出的新要求,著眼于更好擔當使命,總結運用成功經驗,著眼解決突出問題,繼續在常和長、嚴和實、深和細上下功夫,不斷增強黨的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深刻把握黨的隊伍和自身狀況發生的重大變化,進一步增強提高黨的建設品質的自覺性和緊迫性。我們黨是一個擁有8900多萬名黨員的大黨,黨的隊伍和自身狀況如何,直接關係到黨的領導作用的發揮。當前,黨員隊伍已發生結構性變化,改革開放以後入黨的黨員佔黨員總數近80%;年輕黨員、幹部逐步成長起來,這些同志普遍學歷較高、知識廣博、朝氣蓬勃,為黨的隊伍注入了新鮮血液,確保了黨的事業後繼有人,但也要看到,年輕黨員普遍缺乏嚴格的黨內政治生活鍛煉和艱苦環境的考驗。與此同時,黨的自身建設還不能很好地適應黨員隊伍結構發生的重大變化,影響了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的發揮。全面從嚴治黨必須提高黨的建設品質。要積極適應黨的隊伍和自身狀況發生的變化,按照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堅持將“全”“嚴”二字體現到加強黨的建設全過程。要重點著眼于抓基層、打基礎,嚴格落實“三會一課”等制度,開展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增強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鬥力。要結合年輕黨員的特點抓好思想政治教育,增強吸引力和感染力,教育引導他們堅定理想信念、強化宗旨意識。要堅持嚴管就是厚愛,把嚴的要求體現在日常管理監督之中,對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早發現、早提醒、早解決。要通過提高黨的建設品質,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堅決回擊各種模糊認識和錯誤言論,保持戰略定力、一刻不松地把全面從嚴治黨抓下去。全面從嚴治黨一刻不能松,這是對管黨治黨經驗教訓的深刻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之所以成效卓著,得益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如磐石的決心、矢志不渝的意志。同時必須看到,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雖然取得了顯著成效,但還遠未到大功告成的時候,我們決不能有差不多了,該松口氣、歇歇腳的想法,決不能跌入抓一抓、松一松,出了問題再抓一抓、又松一松的迴圈,否則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就會前功盡棄,不正之風和腐敗就會卷土重來。在全面從嚴治黨這個問題上,我們必須保持戰略定力,排除錯誤思想幹擾,以更加有力的實踐堅決予以回應。我們要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重整行裝再出發,以“越是艱險越向前”的英雄氣概和“狹路相逢勇者勝”的鬥爭精神,持之以恒、善作善成,把全面從嚴治黨的思路舉措搞得更加科學、更加嚴密、更加有效,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不斷開創全面從嚴治黨新局面,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堅強政治保證。(作者:江金權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122444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