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
2018-02-24 08:31:50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是毛澤東同志的名言。習近平總書記進一步深化了調查研究的思想,賦予了調查研究以時代意義,提出“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更沒有決策權”。

  讓思想照亮實踐,以認識推動發展。在2017年12月25日至26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進一步指出,要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之風,推動全黨崇尚實幹、力戒空談、精準發力,讓改革發展穩定各項任務落下去,讓惠及百姓的各項工作實起來,推動黨中央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在基層落地生根。“拜人民為師,向人民學習”的價值指向,“‘身入’更要‘心至’”的方法要求,“抓住老百姓最急最憂最怨的問題”的問題意識,為新時代我們黨的調查研究工作指明瞭方向,提供了遵循。

  重視調查研究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是一個馬克思主義大黨的政治本色,是中國革命、建設、改革取得勝利的重要法寶。習近平總書記如是言、如是行,正是這一傳統的踐行者和表率。在延安梁家河,他帶領父老鄉親赤腳站在冰水裏修淤地壩,建設全省第一個沼氣化村;在河北正定,他住在辦公室,吃在大食堂,總是騎著自行車往鄉下跑,深入到老百姓當中拉家常、問寒暖;在浙江主政,他“跑遍了浙江的山山水水,也跑深了與浙江廣大幹部群眾的真切感情”。黨的十八大以來,為了踐行“不能落下一個貧困家庭,丟下一個貧困群眾”的莊嚴承諾,習近平總書記幾乎走遍全國特困地區,從高原到丘陵,從紅土地到黃土地,從“貧瘠甲天下”的甘肅定西到白雪覆蓋的四川大涼山深處。可以説,正是總書記廣泛深入的調查研究,才有了符合實際、揭示規律的理論思考、戰略思考,才提出了切實可行、有效管用的方針政策,從而引領了黨和國家事業的歷史性成就、歷史性變革,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形成提供了科學依據和堅實基礎。

  重視調查研究是新時代面臨的時代課題,是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的必然要求,是一以貫之推進偉大社會革命和徹底自我革命的必然要求。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更要有新作為。要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就要問情于群眾、問需于群眾、問計于群眾;要打贏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就要把情況摸清楚、把問題摸清楚,求實、求細、求準;要實現艱苦奮鬥再創業、改革開放再出發,就要提高思想的開放度、敏銳度,敢于闖新路、出新招。唯有持續提升我們看問題的眼力、謀事情的腦力、察民情的聽力、走基層的腳力,才能在新時代裏有力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

  宣傳思想文化戰線肩負著立心鑄魂的使命,擔當著講好中國故事、發出中國聲音的責任,具有發現問題的敏銳和分析問題的優長。應該在大調研當中努力發揮表率作用,圍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思想開展調研,著眼落實黨的十九大決策部署開展調研,針對宣傳思想文化領域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開展調研,求真問題、去偽命題,拆花架子、建連心橋,擯棄僅僅做文章、寫報告的表面化方式,真正取得提對策、拿方案的實際效果。

  “操千曲而後曉聲,觀千劍而後識器。”最大氣磅薄的書寫,是用腳步在大地上書寫;最震撼人心的文章,是句句有民意、字字見世情。面向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開啟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從用心用情、唯真求實的調查研究開始。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星空中的煙花
星空中的煙花
一輛汽車撞擊美國白宮安全柵欄
一輛汽車撞擊美國白宮安全柵欄
賞花燈 度春節
賞花燈 度春節
杭州:靈峰探梅賞春時
杭州:靈峰探梅賞春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122444916